>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传统文化进校园 人大邀师生共赏《智取威虎山》

2013年05月30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29日晚的人民大学明德堂座无虚席。吸引师生的不是流行音乐或是明星大腕,而是国家京剧院带来的经典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萍表示,举办京剧专场演出是推广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次尝试,希望能够通过演出经典剧目,使更多的大学生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高雅艺术。

  当晚的演出,让“90后”的学生和“50后”的教师共同领略这场上世纪70年代风靡一时的革命样板戏,理解起来并无困难。新一代大学生对于座山雕、杨子荣等人物也并不陌生,许多经典唱段台下观众都能跟着哼唱。

  2007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国剧研究中心,此后恢复建立戏剧学科,以培养中国传统戏剧艺术领域的复合型理论研究人才。近年来,该校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多个途径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校连续开设的京剧赏析公选课吸引了校内学生和十几所大学的学生选修旁听,国际小学期开设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参与。

  孙萍具有多年面向海内外普及推广传统文化的实践经验。她认为,跨文化交流是当前开展公共外交和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其前提是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但在高等教育体系中,存在着传统文化内容缺失、传统文化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应通过组织开设传统文化相关课程、开展传统文化专题讲座、举办传统艺术演出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高校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此次演出也是“春平爱心行动”公益演出的组成部分。“春平爱心行动”由国家京剧院携手著名慈善家李春平创立。自5月21日开始,国家京剧院将分别在梅兰芳大剧院、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等地免费演出20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