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将具象环保音乐会 变废为宝引领现代音乐

2013年05月30日08:15
来源:新京报
“人类·音乐·家园”2013世界环境日主题音乐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乐手演示如何用“垃圾”演奏音乐
“人类-音乐-家园”2013世界环境日主题音乐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乐手演示如何用“垃圾”演奏音乐


  废弃的红酒瓶、水桶、饭盆、纸杯……这些垃圾组合在一起能发出什么声音?答案将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国家大剧院举行的一场以环保为主题的音乐会上揭晓。

  “垃圾”演奏动人音乐

  将这些废物再利用的人是作曲家恩里科·查贝拉,他为音乐会委约创作了《黑色噪音》这首曲子。在曲子中,我们可以听到刹车声、火车轰轰前进声、鸣笛声、敲打钉子声等各种噪音。大剧院管弦乐团打击乐声部副首席刘恒说,查贝拉在乐谱上详细标出了使用各种垃圾的方法,比如在玻璃瓶中灌多少水等。他现场即兴表演了一段打击乐,这些垃圾在他的手中“变废为宝”。

  《濒危》呼吁保护动物

  英国作曲家瑞秋·波特曼曾经凭借电影《爱玛》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奖,这次她创作的曲目是《濒危》。大剧院为乐曲配上了生动画面,憨态可掬的小北极熊、顽皮的猴子、嬉戏的鲸鱼、悠闲的长颈鹿,它们伴随着灵动的音乐过着自己的日常生活。但随着乐曲的紧张,他们的命运也开始改变,大象变成了象牙,犀牛变成了犀牛角……波特曼试图以客观平和的情绪,唤起人们对这些美丽而富有灵性的动物的关注。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说,这两首现代音乐都有浓厚浪漫主义的影子,在《濒危》中动物命运的改变也是人类善恶改变的过程。任小珑提到,举办这样的音乐会既是出于艺术责任也是出于社会责任,这次委约的5位作曲家大都为电影作品作曲,所以对声音和画面二者的关联更擅长。希望通过介绍他们的作品,让听众更多接触现代音乐,“现代音乐并不是都难听,有时候它们有更强大的表现力,呼唤起对当下事件的关注,更有穿透力。”

  花絮

       节目单背后有小学生画作

  为了配合这次音乐会,大剧院还向黄城根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征集了一批环保画作,这些作品也会在音乐会当天被展览。更有趣的是,有6所小学的小学生提前得到了音乐会当天的节目单,他们在节目单的背面作画,而这些带有环保主题的画作会在音乐会当日发到观众的手中。当然,每个人得到的画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