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光辉岁月》曝特辑 曾志伟黄日华苦斗风沙严寒

2013年05月29日10:15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英雄聚首,再战江湖”,汇集曾志伟、黄日华、梁咏琪、吕良伟、熊欣欣、李炜、郭涛、倪虹洁、惠英红、狄龙、任达华等明星的动作巨片《光辉岁月》将于6月9日全国公映。日前片方发布制作特辑——《艰苦岁月》,揭秘了曾志伟、黄日华等“热血英雄”在拍摄时经历的艰难困苦,让人不得不敬佩他们的非凡毅力。

  拍摄期间,《光辉岁月》辗转甘肃景泰、黄河石林和云南楚雄进行拍摄,在甘肃2200米海拔的高原上,剧组经历了拍摄有史以来最惨烈的情况,一斗风沙二斗雨雪三斗寒冷气温,《光辉岁月》的一众英雄们戏里斗敌人戏外更上演了一出“三斗”恶劣天气的艰苦戏份。

  一斗风沙 “嘴一张吃进半吨沙”

  《光辉岁月》中几乎所有重头戏都在甘肃海拔2200米的高原上拍摄,“风沙不是一般的大,吹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曾志伟直言拍戏30多年从未见过这么恶劣的环境:“风沙一来,就像世界末日一样,眼睛睁不开,呼吸都是困难的。”

  到底这风沙有多可怕?制作特辑中,李炜手握长剑,目视远方,原本潇洒的一名剑客,一阵风沙吹过,连人带剑就被吹倒了。“这风大的,我快变成林黛玉了!”李炜的无奈全剧组都深有体会。随着工作人员大喊一声“风来了”,众人纷纷拿出“降风”法宝,口罩、围巾、衣物,一切能遮挡的物件都派上了用场。可是无奈风大沙密,许多在马背上正拍戏的演员,无处可躲只能紧闭双眼任由风沙肆虐。黄日华在拍摄时,最常备的就是眼药水:“哭戏都不用考虑,风一吹眼睛就刷刷流泪。”

  不时到访的高原风沙给剧组拍摄造成了巨大的困难,在拍摄群英聚首,商议复仇大计的重头戏时,一阵大风吹过,原本架好的灯光、摄像机被吹的东倒西歪。无奈,工作人员只得重新架设。刚刚安顿好,导演一声“Action”,风沙又来了,如此反复,一个镜头拍摄了十几遍才能完成。

  “拍摄马戏时,如果遇到风沙,那就是难上加难。”导演熊欣欣力求马戏场面宏大,从北京运来140多匹战马。制作特辑中,一场拍摄马戏狂奔的镜头足足拍了一天。“100多匹马跑起来本身就造成很大的灰尘,再加上风沙,整个场面一片乌烟瘴气,镜头里什么都看不见。”同样,风沙也使得马匹无法睁眼行进:“马被风沙一惊着,就非常危险了,很容易把演员甩下来。”如今回想拍摄时与风沙为伍斗争的场面,熊欣欣仍然心有余悸。

  除了拍摄时的艰辛,吃饭也成了大问题。“每次吃饭都要跟时间赛跑一样。”因为风沙太大,每次吃饭时,大家只能速战速决。“每次张口,都吃进一嘴沙,就着沙才能吃到饭啊。”吕良伟打趣说:“这风沙就当是老天给的佐料,味道挺好。”

  二斗雨雪 “刚还是晴天转眼白茫茫”

  《光辉岁月》的艰苦环境中,除了风沙的摧残,雨雪交加的天气也令大家头疼。“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刚还是大太阳,现在就下雪了。”只客串了几天戏份的吴启华说:“几天时间,我就遭遇了春夏秋冬啊。”

  《光辉岁月》的拍摄周期非常紧张,但恶劣的天气经常会延误拍摄。制作特辑中,莫少聪等人要拍摄一场在大漠中被敌兵追击的戏份。早上六点,剧组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开拍,但突然下起的雨雪和迟迟不散的大雾彻底影响了拍摄。“镜头里什么都看不见,一片白茫茫,根本没法拍摄。”莫少聪等人只得无奈等待。足足等了7个多小时,拍摄才得以进行。

  三斗寒冷 “冷到找不到脚趾头”

  如果风沙雨雪只是不定期“作恶”,那高原寒冷的天气则是所有人一直面临的极大考验。《光辉岁月》中,曾志伟、黄日华等大部分演员来自香港、福建等南方地区,对于甘肃阴冷极寒的天气完全无法适应。“完全没有拍过这么冷的戏”、“最难忍受的就是寒冷”、“今晚是最冷的”、“我的脸都冻僵了”,制作特辑中,演员们对于寒冷的体会如出一辙。

  “这里的白天冷,晚上更冷,连续拍了一个月,每天都是零下十几度。”自小生长在福建的李炜,坦言这是第一次经历如此寒冷的天气:“我穿了6件衣服,可根本没用,冷的都进骨髓了。”李炜尚且能穿衣御寒,导演兼饰演无仇的熊欣欣在戏中经常裸着半个肩膀,寒冷可想而知:“晚上拍戏的时候,这半边身体完全冷到没有知觉了。” 陈国邦等人更是形象的形容:“天气冷到找不到脚趾头!”

  “想当英雄,哪有那么容易!”《光辉岁月》中集结了曾志伟、黄日华、梁咏琪、吕良伟、狄龙、熊欣欣、郭涛、李炜、倪虹洁等20多位“英雄豪杰”。除了戏里与敌厮杀,浴血奋战,戏外他们还要同恶劣、艰苦的拍摄环境作斗争。到底这段《光辉岁月》是如何的辉煌感人?6月9日,看众家英雄,重聚首,战江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