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云迪回忆欧洲完美收官 第一次巡演“贝多芬”

2013年05月29日08:2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李云迪
李云迪


  自从2012年以“环球史上最高身价”签约、高调重返环球之后,李云迪迅即在环球旗下的德国古典音乐老牌唱片公司DG录制并发行了他的第一张贝多芬——包括《热情》、《悲怆》和《黎明》三首奏鸣曲的最新专辑。今年的上半年,李云迪又携这套最新专辑展开了规模和声势都超过往年的欧洲巡演。从3月18日开始至5月14日在柏林爱乐大厅精彩谢幕,所到之处的独奏音乐会都受到了当地观众的喜爱。很快,他将宣布今年国内的30场巡演计划。在此次欧洲巡演结束后的第三天,彻底放松了心情的李云迪坐在柏林街边的林荫道上,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这次是你的第几次欧洲之行?

  云迪:应该是第八九次了吧。我从2001年开始正式巡演,差不多每个乐季都会来欧洲。这一次的特点是第一次带着贝多芬做巡演,以前除了肖邦做过巡演之外,还没有过专门演奏贝多芬。我从2001年开始在德国学习,贝多芬是必须学习的曲目。我个人感觉通过这次巡演和录制的贝多芬,在情感上与德奥的作品更加密切了,现在也是更加喜欢德奥作品,更乐在其中了!

  从个性上讲,我还是偏向纯浪漫派的,像肖邦之类的作品。但这次就是从浪漫走向古典浪漫,还没有到纯古典的领域。这几年,我把更多的经历用在了仔细研究古典主义音乐上,这也将是近几年我的拓展重点和核心。在这次巡演中,也会让我回忆和想起之前在德国汉诺威留学的学习和生活的点滴。之前在汉诺威跟阿里·瓦迪学习过贝多芬,但只是作为学习。那个时候,对贝多芬是没有那种激情和想录音演奏的冲动的。但是从去年开始,我有了演奏贝多芬的打算和想法,有了冲动想去演绎和钻研贝多芬了。

  记者:你更倾向浪漫派?

  云迪:在我的个人发展过程中,我属于比较倾向于跟着自己的感觉和直觉走的那种类型,这可能和自己的阅历也有关系。可能某个阶段就是喜欢某个口味。包括演奏普罗科菲耶夫,我也是当时有了那个想法和想要演奏的冲动才开始演奏的。但是我也同样喜欢肖邦,而且也从来没有放弃过演奏肖邦作品,因为他一直是我认为的一个值得演绎和钻研的钢琴经典作曲家。像贝多芬,像德奥的作品整个的结构和阐释的深度,我还是觉得这点上能满足于我,感觉是越嚼越有味道,包括这次巡演,不同的音乐厅,和不同的观众,看到不同的风景,也会在期间产生不同的灵感和启发,在这个过程中,有可变性的元素,不会说演绎一两次就腻了。不同的音乐厅会给我不同的感受,我的演绎也会有所调整。所以,我每到一个音乐厅,都会首先做各种声音的尝试,花时间去用钢琴与音乐厅磨合。

  我觉得,音乐的尝试,应该是多元化和不同的变化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一定要易于自己的心情和当时的灵感直觉,这也算是源于生活吧。音乐演奏能机器化,那么演奏起来就会更加乐在其中,它需要源于生活给你的不同感受。专业的分析是前提,但还需要你的真实感觉。再有,因为时代的不同,音乐的再创造就需要有新的色彩和新的创造。这是历史的规律,从阿劳的贝多芬和卡拉扬的贝多芬,都体现出了不同时代产生的口味。

  记者:这次选择贝多芬,有没有学习研究前辈的版本演绎?

  云迪:我们现在都是从聆听开始的,网络的发达,可以随时看到各种演绎的作品,可以看到不同的演绎资料,可以看到大师们的经典演绎。首先我们可以从这些演奏作品找到它的律动和倾向,这有可能成为你演奏的参数,一个标准,这个标准也是经过大师们的考量和验证的,这些大师的演绎都是可以让你感受到一个综合性的标准。学习这些作品的时候,不是现在才接触,其实小时候就学习研究,可是那时候的感觉不是那么具体和深刻。这些资料的参考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途径,其次我会找我自己的导师帮我,给我意见和聆听。这个老师要了解你而不是改变你,他知道你的状态,我需要他们的意见,就像一个倾诉对象。以前的话,这个老师就是我妈妈,她会帮我听这个演奏的音色啊,风格,还有但昭义老师。

  记者:那你每次调试声音花的时间多还是练琴时间更多呢?

  云迪:呵呵,我的话,当然是钢琴的比重要大一些,每个人的触键都是不一样的。但在一个专业最佳的音乐厅,也都是需要一个标准衡量的,不是说每个人的癖好不一样,就随意演奏。譬如柏林爱乐大厅钢琴的音色,亮度和平衡感都很不错,再譬如两年前我去一个音乐厅的时候,之前是布伦德尔的调音师把钢琴的音锤全部调整过,钢琴的音色和你要演绎的作品就有很大的出入,我演奏作品需要钢琴音色高亢有力,但是结果钢琴声低沉,那么我就根本演奏不了,这个就很可怕了。还好,最后斯坦威紧急给我更换了一台适合我的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