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京报》:《蒋公的面子》与戏剧的“里子”

2013年05月27日08: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静

  《蒋公的面子》提醒戏剧人,到了直面灵魂、朴实做戏的时候了,那种挥霍重金、媚权媚俗的假大空该停止了。

  五月底的北京舞台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地震。震源何在?说起来会让不少“专业”而“正统”的戏剧界人士感到“颇没面子”。因为震源不是他们,而是南京大学“90后编剧”、“80后演员”和“50后导演”合力创作的一出“校园戏剧”——《蒋公的面子》。导演吕效平直言“知识界和戏剧界反应不同”,原因大概是这种心理。5月23日在蓬蒿剧场举行的研讨会上,若干导演、剧作家和剧评家表达了一个共识:《蒋公的面子》提醒戏剧人,到了直面灵魂、朴实做戏的时候了,那种挥霍重金、媚权媚俗的假大空该停止了。

  《蒋公的面子》何以让知识界、戏剧界和戏剧观众如此震动?单看剧情设置便可知晓:1967年,三位被“打倒”的前民国教授为了自证清白,拼命追忆一件无法确定的事:1943年春节,中央大学校长蒋介石向他们发出餐叙请柬,他们是否给了蒋公这个面子?整部戏围绕“给不给蒋公面子”这一让知识分子感到“极有面子”的戏核展开,结果却照见了知识分子其实毫无“面子”的精神真相;一场强权与操守、理想人格与现实人格之间的博弈,最终以知识分子“自黑”的苦笑收场。这是一部真正“把灵魂往火上烤”的戏,简单的时空,单纯的故事,寓意深长的人物,机锋迭出的对白,微妙的心理波澜,从容的草蛇灰线……实实在在显示出21岁的女编剧温方伊令人惊讶、稳健早熟的才智和胆识。而此剧导演吕效平全无“生怕文本抢了自己风头”的大牌导演的职业病,以精确刻画人物、精准呈现台词为务,致使六位“80后”、“90后”演员能将民国教授的气质、心态、个性、潜台词捕捉得不温不火,形神兼得。

  当然,个人以为此剧也不是全无瑕疵。尽管如此,《蒋公的面子》仍是近年来触及中国知识分子灵魂隐痛最深刻的戏剧之一。这样的剧作、导演和表演,却以“五万元投资”制作而成,上演60场,所到之处一票难求,争相传诵。给我的观感是:1、总算看到“戏剧的里子”了;2、“戏剧的里子”可以不用很多钱来缝制;3、不要担心一部戏内涵太深会吓跑观众,关键要看——这部戏有没有“灵魂的里子”;4、所有以戏剧为志业的人,都可真诚翻检一下自我的“里子”,看看有无真货色,有,赶紧写出来、做出来,没有,转业……

  那么,何为“戏剧的里子”呢?董健先生说得简洁:“戏说到底是一种自由精神在公众面前的公开的、集体的亮相。这种自由精神,天生不会顺从现存的文化道德规范。简单地说,戏剧就是要在精神领域‘捣点乱子’。规规矩矩的东西根本不配称作戏。”此言出自现任南京大学副校长之口,就不必奇怪,何以《蒋公的面子》会出自这个大学。

  好戏的诞生,当然仰赖才华卓异的创作者,但更仰赖自由清正的环境,风骨卓然、大爱盈胸的引路人和催生者。依然记得吕效平先生感人肺腑的陈词:“南京大学没有任何人审查我们的戏,它有自由传统。我们会一直坚持这个传统。我还有七年退休,但我不怕这个传统会消失,因为我还有学生,他们会一直走下去。”若中国多几位董健和吕效平,则戏剧崛起有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