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鹿原》已进入复排 郭达陕西话扮演鹿子林

2013年05月27日07:5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郭达、濮存昕在《白鹿原》
郭达、濮存昕在《白鹿原》


  很多观众是通过春晚的小品认识郭达的,但其实郭达是一名总政话剧团的话剧演员,他曾在军队舞台剧作品《圣地之光》、《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生命档案》中出演重要角色。看过郭达的话剧作品,也许你才会发现这是一位才华全面的演员。而最近他又将出现在首都剧场人艺舞台剧《白鹿原》中,扮演鹿子林一角。该剧虽然是复排演出,但距离上一次演出已经时隔7年了。近日记者在排练合成的间隙采访了郭达。

  陕西话演出郭达很感动

  人艺排话剧《白鹿原》选择用陕西方言来演出,对绝大多数演员来说都有语言障碍,而郭达作为西安人,义不容辞地当起了台词老师。他非常细心地帮着把每一位演员的台词都挑出来,用陕西话读一遍,然后带给所有演员,以便让他们随时随地地记台词。这个工作量很繁复,但郭达却是主动而且很愿意去做,“陕西那么多文艺团体都没有去排《白鹿原》,北京人艺排了,而且用方言排,我是非常感动的,教陕西话我义不容辞。有的演员跟我说,‘郭达老师,我的陕西话说得不够好,请您多包涵’,我都是发自内心地向他们致敬,他们说普通话演出,别人也不会有意见,但他们愿意挑战这个语言难度,真是让我这个陕西人很感谢的。”

  濮哥检讨书显剧院水准

  为了来人艺排戏,郭达推掉了其他所有的演出机会和活动,他进组前一个月就开始重新看剧本,读陈忠实的原著,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他提到上次演出的一个细节,表达自己对人艺的尊重。“上次演出,有一天濮存昕误场了十几秒,他一来就一个劲儿道歉,这事过去了谁也没在意。没想到第二天,后台的黑板上贴出了濮哥的检讨书,他第一句话就是‘白鹿原剧组出事了!出大事了!濮存昕误场了!’后面写满了一整张纸的深刻检讨。我当时看到很震惊,一万个没想到。后来,我偷偷把这封检讨书揭下来收藏,打算若干年后捐给人艺博物馆。哈哈!”

  此外,《白鹿原》每晚演出后总有演员留下来不走,我一开始很奇怪,以为他们要喝茶歇一会,后来发现他们还在捉对细抠排戏,“一开始,我以为是个别人这么做,后来我发现每天晚上演完大家都不走,都在磨戏,我对这样的创作氛围也很感动,不愧为一流剧团的榜样!”

  在上一次首演时,陈忠实来观看了演出,第二天一早就飞回西安了,因此郭达也没顾上问陈忠实的感受,“一块石头始终含在嗓子眼,演出之后过了好几个月,我在网上看到好像是一本杂志刊登了陈忠实的访谈,他说‘我的乡党郭达扮演鹿子林,由于他长年演小品的灵性,把握角色很准,我很快就从小品中的郭达转成了鹿子林’,能得到作者的认可,我真是特别开心,一下子那块大石头落地了,心里踏实多了。所以这次演出我也更有信心演好。”

  送画册贺母亲九十大寿

  郭达的老母亲从28岁守寡,带着他和姐姐成人,今年郭达母亲已经90高龄,郭达计划演完《白鹿原》就将母亲从西安接到北京,“母亲后来上过老年大学,喜欢书画,平时自己也喜欢画画。所以我就想送她老人家一份贺寿大礼,我请了书画界20位名家为我母亲题字,我还自己写了首小诗,‘弹指已有九十龄,回眸一生心难平’,母亲年轻守寡很不易,我给陈忠实看了,请他帮我写,他看了之后说‘感情很真挚!’帮我写了斗大的字,还有贾平凹、赵忠祥、倪萍一听我给母亲90大寿的礼物,也都不要钱,送画送字的,还请我吃饭喝酒,我妈妈很过意不去,看我陪人家喝酒也心疼,我说‘是您的生日给了儿子这个结交朋友的机会’。现在都收集差不多了,我打算出本画册送给她,表达我一片孝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