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华时报:属于多明戈的纳布科,一场歌剧盛宴

2013年05月24日08:2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黎明

  2013年5月22日是值得中国歌剧迷记住的一个日子。这天晚上,多明戈登上了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对于一名歌剧演员,出演舞台版歌剧才能算登堂入室。这真是一场王的盛宴,一场歌剧艺术的盛宴。

  《纳布科》是威尔第的成名作,但算不得他最知名的作品。古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是一个秦始皇式的暴君,“纳布科”是这个真实历史人物的意大利文的缩写。剧中他刚愎自用,征战犹太王国并将当地百姓沦为奴隶,而且亵渎当地宗教,自称为神。他的女儿具有麦克白夫人的野心,试图篡位,将他囚禁。他最终觉醒,将自由还给犹太人民。

  这是一个男中音角色,音域极其适合事业步入一片夕阳红的多明戈大师。尚在学徒时期,他便学过男中音,随着年事渐高,他的中音区闪耀出浑厚的魅力。然而,舞台上的多明戈远不止唱得精彩,他全身心投入角色,赋予了极大的悲剧力量。多明戈演绎的纳布科,上场时充满威严,略带暴躁,发疯称神时透露出一阵癫狂,但不过火,依然保留了人物的基本人性。如此,最后的转折便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72岁的多明戈,音色没有一丝老态和倦态。他的艺术生涯跨越50多年,演唱的歌剧角色已达到142个,其中不乏经典。论剧目跨度和艺术高度,他是当之无愧的当今歌剧之王。

  本次国家大剧院《纳布科》还有一大惊喜,那便是旅德男低音歌唱家李晓良首次在国内歌剧舞台亮相,那声音和气场,全然是巨星风范。孙秀苇和杨光曾在多明戈歌剧比赛中获奖,这回均非常出彩,尤其是孙秀苇的角色属于高难度。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也表现出优异的水准,音乐层次分明,情感充沛。“希伯来奴隶之歌”唱得克制而令人动容。

  本版《纳布科》的舞台设计重返古典,豪华但不抢戏,多媒体运用也恰到好处。演员的调度没有刻意追求写实风格,一切以唱为主。这十分符合剧本对故事的处理。原剧情节多转折,但戏剧性强烈的情节基本都没有正面描写,反而把重心放在对人物的心理刻画上。这可能不能满足“外行看热闹”的需求,但有如此强大的歌唱家阵容,舞台做好烘托就足够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