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南锣鼓巷戏剧节主打公益 用低票价吸引更多观众

2013年05月24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王翔是已经连续四年举办的南锣鼓巷戏剧节艺术总监,作为戏剧节的艺术总监,几年前,他只是一个话剧的超级粉丝,直到今天,牙科医生这个职业仍然是他养家糊口的主业,而戏剧只是他内心始终坚持的一份理想。

  提到南锣鼓巷戏剧节的特点与优势,王翔认为,在剧目的选择上,重视文学关怀、重视美学关怀、重视理性关怀,是南锣鼓巷戏剧节一贯坚持的做法。而作为以公益为主的戏剧节,低廉的票价也是吸引众多观众的不二法宝,据介绍,今年的戏剧节期间将有23部风格各异的作品上演,而票价大都在100元以内。这样的票价降低了众多消费者的门槛,也使南锣鼓巷戏剧节成为最名副其实的草根戏剧节。

  ★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孟京辉青年导演实现艺术梦想之地

  由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的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从创办之初,就站在了明星的肩膀上,因此从2008年创立之初就备受瞩目。

  谈到青年戏剧节的想法和初衷,孟京辉说:“青戏节是青年导演实现艺术梦想的地方,这是属于他们的窗口,在这里,他们可以不受商业因素的羁绊,能够受到一种保护。在这一个月中,他们将把自己的骄傲充分展示,我甚至都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青春重来的冲动。戏剧要坚持,我们要以选择戏剧作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而骄傲。”

  陈佩斯让生活更快乐培养喜剧观众

  从2009年开始,陈佩斯担任北京喜剧节总监。陈佩斯曾携《老宅》《阳台》《雷人晚餐》等多部作品亮相喜剧节,同时作为艺术总监,他还邀请了国内外的众多喜剧作品一同登台演出。

  从一个喜剧的导演,到一个喜剧节的艺术总监,陈佩斯说:“以前的老百姓没有生存权、没有快乐权,我父亲那一代要用《白毛女》这样的作品道出老百姓心中的苦。而今天,我们要创作喜剧,将快乐的作品呈献给快乐的老百姓,我们有责任让生活更快乐。”陈佩斯提到,观众需要喜剧,但是喜剧观众同样需要培养,需要积淀。而喜剧节正是一个能够培养观众观看喜剧的地方。

  □盘点

  近些年,北京的戏剧节以越来越多元的面孔出现在观众的视野当中,戏剧节已经不仅仅是戏剧人的狂欢,而逐步成为北京观众的文化大餐。戏剧节你方唱罢我登场,有的如昙花一现,有的却常演不衰,那些年年与观众如约而至的戏剧节,除了戏剧人的一份执着的坚持外,也总有着自己最独特的存在方式。

  ★北京国际女性戏剧节

  刚刚落幕的北京国际女性戏剧节,作为两年一次的戏剧节虽然只举办了两届,但是其独特的视角却成为了众多国际戏剧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北京国际女性戏剧节的艺术顾问,田沁鑫说:“女性作为这个世界上的一半人群,有她们的视角,有更加细腻的情感,同时也是极高的艺术天分。在这个戏剧节上,是男性与女性之间的一种交流,也是女性之间的一种交流。”

  最老牌

  ★大学生戏剧节

  大学生戏剧节创办自2001年,于每年8月在北京举办,2009年起,大学生戏剧节正式落户北京9剧场。

  谈到大学生戏剧节的特别之处,常年担任大学生戏剧节评委的戏剧家林荫宇称,大学生戏剧节是一个公益性的戏剧节,最突出的特点是大学生对待戏剧的热情和激情,能够感染很多人,也代表了未来戏剧发展的一种可能性。

  音声■

  杨乾武(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

  目前北京的戏剧节还处于起步阶段,其中时间最长的应该算是大学生戏剧节。在大学生戏剧节期间,涌现出了一些70后、80后的戏剧人才,这些都是大学生戏剧节起到的作用。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就是给青年戏剧导演一个展示的平台。北京国际女性戏剧节切入点很好,也更加强化了它的定位,但是还属于刚刚起步阶段。南锣鼓巷戏剧节的定位则比较宽泛,不太好定性,但是相信它在未来的发展中还是会找到自己的定位。而北京喜剧节,虽然以喜剧节著称,但定位仍然有些模糊,在选择剧目上还不够明确。

  总的来说,目前北京的戏剧节并不多,成功的、成熟的戏剧节甚至可以说还找不到,我们更希望北京的戏剧节能够推动整个戏剧领域朝着更加多元、更加丰富的领域去发展,因为北京并不缺少戏看,但总体来看,整个创作还是比较单调的,如果戏剧节能够通过实践、竞争来促进戏剧发展,那应该是非常好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