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合伙人》 > 《中国合伙人》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朝阳对话黄晓明:感谢挫折失意 让梦逆袭

2013年05月24日07:43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张朝阳对话黄晓明:感谢挫折失意 让梦逆袭]


  (肖旋/文 玄反影/图 李新/视频)张朝阳和黄晓明,一个是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一个是在《中国合伙人》里演绎“中国梦”的著名演员。5月23日,在搜狐位于中关村的新写字楼里,他们进行了一场理想与坚持的对话。

  黄晓明说,张朝阳是他们那代人的榜样,而如今的他,早已成为众多年轻人的偶像。回看曾经走过的路,以及让他痛苦的挫折,黄晓明早已事过境迁:“对我来说,以前所有的负面、讽刺、嘲笑,只是成功路上的荆棘。”

  谈《中国合伙人》:成冬青某种程度就是我们

  张朝阳:据说是你主动提出要演成东青的?

  黄晓明:导演最早是找的我,当时说三个角色随我挑选,他觉得最适合的角色是孟晓骏,但我看完剧本之后说,跟我内心最相似的是成东青。我希望通过这个角色把自己的生活经历展示出来。告诉大家,很多人都是靠努力奋斗过来的。

  张朝阳:电影上映之后,很多观众都把剧中的角色与新东方的三位创始人进行比较,俞敏洪甚至写博客来回应这件事,说现实中的他没那么窝囊。

  黄晓明:俞校长说过这个不完全是他。电影肯定有夸张和演绎的部分,但是徐小平和王强老师都说“你演得太像了”。我本人非常喜欢俞敏洪,我看过他所有的书。我之所以要演这个人,是有很大的感触。为了这个角色我放弃了以前的形象,我主动要求造型师扮丑,戴有度数的眼镜,眉毛往下化妆,脸上不打底色,发际线使劲往上拉。我还增肥了14斤左右,每天穿着假肚子,裤脚没事就拉起来。这都是我对生活的观察。

  张朝阳:现在电影的票房和口碑都非常好,你觉得是电影的效果好,还是自己演得比较成功?

  黄晓明:当我看到三兄弟喝酒翻脸时,我真的哭了。其实成东青某种程度上就是我。包括后来我碰到苏梅,我以为她会说“我为你今日的成功感到骄傲”。这何尝不是我的(想法),我看到那些曾经抛弃过我的人,我也想让她们那么说。

  张朝阳:你很帅,也成熟了

  黄晓明:我发过誓,要让自己强大起来

  张朝阳:《中国合伙人》中的成东青跟你应该是不同的类型吧,大家都称他为“土鳖”,但是你的外表是很帅的。

  黄晓明:我小时候不能用帅形容,更多人说我长得很漂亮,像外国的小孩。我的特色是大鼻子。我妈妈还给我说过一个笑话。当年我出生后,我妈妈让奶奶猜哪个是自己的孙子?我奶奶说,那还用说啊,肯定是鼻子最大的那个。她第一印象觉得我长得特别丑。

  张朝阳:因为精致漂亮,从小是不是就是学校的风云人物?

  黄晓明:从来没有,我做什么事情都往后缩,大家叫我面瓜。我不是一个爱往前冲的人,但经常被老师往前推,到最前面排队唱歌。

  张朝阳:这种害羞的面瓜的性格,是跟随你很多年,一直到现在吗?

  黄晓明:没有,其实面瓜性格在大学毕业后就变了。人生的转折点是一场车祸。当时我在拍情景喜剧《网虫日记》,有一天深夜从香山往回走,开着一辆小车。走到高速的时候,旁边一辆东风牌的大卡车载着大约两吨重的沙子,直接穿过来,把我的车撞到对面的军用吉普车上,又弹了回来。当我被吉普车的司机拉出来后,发现整个车已经快扁了。当时我全身都是血,第一句话是:我的脸伤得不重吧?我是当演员的,脸毁了就没机会了。因为那个卡车司机肇事逃跑,我自己打车到北医三院挂急诊,下巴附近缝了四针,额头缝了两针。还有,当时的女朋友跟我分手了,这也刺激了我。

  张朝阳:跟女朋友分手是在车祸之前还是之后?

  黄晓明:出车祸她就跑了,交往的时间不久。当时是双重打击,我那会儿发誓,自己一定要强大起来,要让之家人和周围的朋友因你活得开心。

  张朝阳:前两年,网友的质疑和评价曾经对你影响很大。经过这几年的历练,觉得自己成熟了吗?

  黄晓明:当时我真的觉得他们赢了。我很痛苦,觉得自己也没做过坏事,也没有道德品质不好,为什么大家要来攻击我。我无非就是唱了一首别人一定要我唱的歌,还莫名其妙被人黑了身高。那会儿心理承受能力太差了,觉得自己都得抑郁症了,做什么都不对。这一两年,我慢慢地改变了,也许是挫折失败多了,也许是天蝎座内心倔强和有韧劲,就像打不倒的小强,一定要做好,不能让别人看不起。对我来说,以前所有负面、讽刺、嘲笑,只是成功路上的荆棘。

  谈产业:这是国内电影的迅猛时期

  张朝阳:成名和有钱对男人来说,是人生中比较重要的事情。你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有些名气,内心发生一些微妙变化?

  黄晓明:其实做演员,对于我们那个年代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我不知道你们怎么想,但到今天为止,都还会有很多人说,包括那会儿我奶奶也说,做演员就是做戏子,被人挑三拣四的人,是不高级的。我记得上大学之前的最后一天,我舅舅请我吃饭,赠给我一句话叫“出淤泥而不染”,他意思是进这个圈子肯定会变不好,你要保持自己的心态。

  张朝阳:我注意到中国和好莱坞的明星很不一样,首先好莱坞当演员是非常光荣的,没有戏子这种说法。在美国,当演员可以去竞选总统,当演员是最招人待见的成功。中国当演员可能承载传统文化中一些不太好的观点。

  黄晓明:在美国,演员的身份地位是非常高的,是世界级的,世界人民都知道他。

  张朝阳:而且美国是没有偏见的文化,像汤姆•克鲁斯出来,各大企业家都觉得他是偶像,可能比尔•盖茨都会排着队去见他们。

  黄晓明:所以,我们付出相同的努力,但得到的却不一样。咱们说白了,我很羡慕你,在我没成名之前,你已经很出名了。张朝阳先生,你是中国企业的标榜,我们都在仰视你。我现在有幸成为你的朋友,是因为我的努力。但当你很红的时候,我依然还是个土鳖,是个面瓜。所以,如果想要在大的环境下生存下来,并且做得很好,必须付出和努力。其实我很想问你,你付出多少努力才能到今天。

  张朝阳:很多都是心力。机会很重要,不同时代成就不同的人。

  黄晓明:您就是IT时代成就的IT人。我很自豪的是,至少我们这代演员赶上了好的契机,赶上了国内电影最迅猛的这段时间。

  张朝阳:主要是民营院线发展,导致荧幕数量和院线管理成规模,使得各种投资的电影能够赚到钱形成工业。现在已经到了演员可以靠自己的演技和能力赚钱,奋斗就会有回报的市场经济。确实是赶到了一个好时候。

  黄晓明:对,以前港台片、海外大片占主要市场,现在已经不是这种环境了。看完《中国合伙人》,我估计很多年轻人会很纠结自己的未来。我觉得在中国反倒有大把机会等着你,不只是高考一条路。文化成绩好当然很重要,但即使考不上也不代表不能成功。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企业家,都是靠打拼过来的。

  张朝阳:随着娱乐产业的发展,演员的收入也逐渐规模和提高。你怎么犒劳自己?

  黄晓明:还买不起这栋楼(笑)。比起一般的企业来说,可能会高,比如说一年有个几千万的收入。但这也不是固定的,当你红的时候会多,不红的时候会降下去。

  张朝阳:听说你有很多车?这算犒劳的方法吗?

  黄晓明:我以前喜欢车,现在不是特别喜欢。我觉得那玩意儿买了就贬值,没什么必要。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老的东西,喜欢收藏艺术品,越来越有味道。跟以前想法不一样了。

  谈情感:黄晓明-我不愿拿私人情感换头条

  张朝阳:张歆艺和导演杨树鹏刚领证了,听说是在你投资的电影《匹夫》中结缘的。

  黄晓明:very good 我觉得是好事儿。现在回想起来,他们在拍《匹夫》就“勾勾搭搭”了。那会儿就感觉张歆艺对导演的才华非常崇拜,但我没想到他们会好。杨树鹏导演是我非常喜欢的导演,他在拍《匹夫》时改变了我很多。而我二妹张歆艺,她是一个非常率性和直接的姑娘,我非常喜欢她。一个有才华的导演碰到了比较有个性的演员,两个人在一起是很正常的事情。他们两人的结合也挺微妙的。有情人一定终成眷属。

  张朝阳:他们结婚对你有触动吗?会让你想结婚吗?

  黄晓明:看吧,我觉得时机到了就到了。这个东西要看缘分。

  张朝阳:《中国合伙人》中的其他两个都结婚了,你还单身,粉丝们也很关心你的情感生活。

  黄晓明: 一直以来,私人感情的事情,我是不太愿意提的,因为我不想每次出新闻就拿这个赚头条。

  张朝阳:除了电影之外,最近很多人都在谈论你在《中国梦之声》的表现,有网友曾认为你去做评委是错误的决定。

  黄晓明:说实话,我接(评委工作)是挺犹豫的。之前大家对子怡的歧义挺大的。我始终站在子怡那边,她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之所以愿意做这个工作,一方面,《梦之声》给了我比较诱惑的价格,最重要的是它是关于年轻人梦想的,我喜欢这个主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