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林兆华高亚麟京味儿戏《隆福寺》反思北京历史

2013年05月23日18:00
来源:搜狐娱乐
《隆福寺》剧照 王雨晨摄影
《隆福寺》剧照 王雨晨摄影

《隆福寺》剧照 王雨晨摄影
《隆福寺》剧照 王雨晨摄影

《隆福寺》剧照 王雨晨摄影
《隆福寺》剧照 王雨晨摄影

  “冰糖葫芦诶——”悠扬的吆喝回荡在舞台上,一时间勾起观众关于老北京的无限回忆。由林兆华执导,高亚麟李林主演的原创京味儿戏《隆福寺》,5月22日晚在北京东方剧院拉开了首演的大幕。话剧《隆福寺》取材自北京旧时繁华的商业区“隆福寺”,以隆福寺的百年变化折射出北京城的时代变迁,是一部融合了北京历史底蕴与今人思考的年代戏。从5月22日起,话剧《隆福寺》将在东方剧院持续演出到2013年5月26日,让观众在剧场中寻找消逝的老北京。

  林兆华“不像戏的戏”演绎隆福寺百年沧桑

  话剧《隆福寺》截取了1901年、1949年、1976年三个历史时期,在一老一少的对谈中,娓娓道来隆福寺以及老北京的百年沧桑。和一般的年代戏不同,话剧《隆福寺》既没有贯穿始终的故事,也不见尖锐激烈的矛盾冲突,就连分幕之间的换场,都是主演李林说书人一般讲着老北京的典故,自然而然地进入了另一个年代。1901年隆福寺庙会上穿梭往来的百姓和摊贩,显示出当年“一日能消百万钱”的胜景;五十年代热火朝天的市场改造,伴随着鼓点清脆的京韵大鼓展现着新旧时代的交替;七十年代唐山地震后隆福寺的拆迁,则在砖瓦间触发了观众心中的怅然和追忆。隆福寺的三个时代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北京城百年间的市井生活和风云变幻,并在结尾处预示着隆福寺美好的未来景象。

  七十多岁的林兆华,七十年代末开始担任导演,至今已经执导了七十多部舞台作品。八十年代开启了小剧场创作风潮,近几年品位出众的林兆华邀请展又获得了一致赞誉,林兆华在戏剧圈内被人称为“大导”,不拘一格的艺术个性和富有创造力的表现手法,让他的作品时常让观众感受到出乎意料的惊喜。今年5月,林兆华有三部作品先后出现在戏剧舞台上,从参加英国爱丁堡戏剧节的《大将军寇流兰》,到京味儿大戏《隆福寺》,再到改编自经典小说的《白鹿原》,每部都个性鲜明。

  和复排作品《大将军寇流兰》与《白鹿原》相比,林兆华最新创作的《隆福寺》自成一格。从中也可以看出,越到晚年,“大导”作品的舞台呈现越来越简洁,表现手段越来越轻松,却更能传递出丰富、凝重的剧作内涵,以及依然具有先锋和批判意识的人文精神。在话剧《隆福寺》的创作过程中,大导直言要做“不像戏的戏”,通过对民间曲艺表现形式的借鉴,将曲艺与话剧融合,以独特的叙述方式讲述出隆福寺的历史,让观众在剧场中感受老北京文化的气韵,在笑叹之间回顾历史的前尘过往。另外,为了让人们了解更多老北京的历史民俗,剧中舞美布景虽然十分简单,却用一些多媒体展示的老照片引出不少知识。高亚麟、李林两位主演以“跳进跳出”的表演方式,娓娓道来各种故事和典故,让人在看戏的同时获益匪浅。

  曲艺融入话剧带来全新感受

  除了串场营造时代氛围的群戏演员,《隆福寺》几乎可以看做是一台两个人的对手戏,十分考验表演功力。剧中主演之一的高亚麟,之前已经和林兆华合作过《说客》等三部作品,本次在剧中饰演了北京大爷和隆福寺和尚,幽默而沉稳的表演风格给《隆福寺》增色不少。对于话剧演员而言,没有故事的戏不好演,因此高亚麟在排练阶段就查阅了大量老北京书籍史料,在剧本中也加入了自己对隆福寺的理解,“隆福寺是平民化的存在,吆喝遍地,有多故事和典故在里面,是北京市井文化的代表,代表的是北京文化的传承。”

  剧中的另一位主演李林,身为八零后却热爱传统曲艺,别看年纪轻轻,师承多位表演艺术家,还是北京曲剧大师魏喜奎的再传弟子。在剧中,李林表演的吆喝叫卖、拉洋片、京韵大鼓、单弦等曲艺形式,“十八般武艺”样样精彩,浓郁的京味儿氛围让观众们沉浸其中,一时间唤起了关于老北京的记忆。给李林伴奏的,是有“三弦王子”之美称的著名弦师马小祥。马小祥出身曲艺世家,曾给多位曲艺名家伴奏。在话剧《隆福寺》中,马小祥的三弦伴奏如同台上的另一位“主角”,情绪丰富的声音效果和两位主演相互应和,一把三弦几乎挑起了整场的配乐,令观众赞叹不已。

  由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北京东方国际戏剧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话剧《隆福寺》,作为试水之作,开启了戏剧基金与民间戏剧创作团体之间合作的新模式,成为文化国企和艺术创作者之间的一次成功合作,是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和北京东方道朴文化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共同制作的舞台作品。作为一部以北京历史文化为题材的新京味儿作品,话剧《隆福寺》以舞台表演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唤起了人们对于北京历史文化传承的责任感。曾经的隆福寺是市民文化的地标性建筑,如今的隆福寺,正在东城区“文化强区”和“戏剧东城”的战略定位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书写下新的篇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