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范冰冰谈话戛纳“蹭红毯”:这算是为中国争光

2013年05月23日15:27
来源:南方日报
范冰冰戛纳停留108个小时 


  南方日报讯 每一届戛纳,总有华语电影人成为焦点。但如果从最近5年综合来总结,范冰冰毫无疑问已经成了中国电影人在这个小镇的代表。范爷在戛纳的名气有多大?开幕式法新社的图片评价可以说明很多问题。法新社说,“范冰冰已经成了戛纳电影节的一部分。”——只是,他们给这行文字配的图片,是张雨绮的照片。

  哪里有范爷,哪里就有争议。哪怕她在戛纳仅仅呆了108个小时,却依然是成功地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甚至在她离开这里之前,美国《好莱坞报道》还专门举行了一场酒会,命名就是“范冰冰之夜”,还给她授予了“年度最佳国际艺人”的称号,说是要表彰她在艺术、商业与时尚领域取得的卓越成绩——后两者范爷的成绩的确有目共睹,但是艺术……这家美国权威杂志有时也会显得很讽刺。就在离开戛纳之前,范冰冰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回答了所有最近针对她的“质疑”。

  谈争议

  蹭红毯?这是为国争光

  范冰冰连续来了戛纳4年。但只有第一年是带着作品《日照重庆》来的。之后几次,都是作为某品牌的大使前来走秀。而这两年不光在戛纳,在其它一些电影节甚至奥斯卡的红毯上都能见到她。所以,也有人开始讥讽她,说没作品而去走人家的红毯,都不知道去干什么。

  对于这一点,范爷显然理直气壮。在她看来,中国明星走上国外任何一张红毯,都算是为中国争光。“电影节本身就是互相帮忙吸引人气的。中国自己也有A类电影节,像上海电影节、北京电影节。我也看到过每年上海电影节都有不少外国明星过来走红毯,但那些人都有作品入围吗?他们没有作品怎么就没人说他们是去蹭红毯的?这个问题,我觉得所有电影节都是相互支持的,如果没有相互的支持,那就不叫国际电影节了。”

  至于有人给红毯上的中国明星掐表,然后计算到底谁在上面呆得更久,对于这个问题范冰冰显得很反感:“要走多久应该是演员的自由吧?如果连走路走多久都要被人算的话,对演员是不是太苛刻了,是否会变成专门为了走红毯而走?我觉得多来几个中国美妞,就是很骄傲的事情,为什么要诋毁我们中国演员呢?能站到这里的中国演员都是很不容易的,如果在自己的国家里,自己的观众自己的媒体还不支持自己的演员,那么谁来支持呢?说白了都是出来为国争光的,你出来代表的就是中国人,也不见得完全就是代表自己,为什么要遭受到这样的待遇?还要被掐表,又不是百米赛跑。我自己很反感,我觉得这样不公平。”

  谈戛纳

  走秀成功经验不可复制

  今年已经是范冰冰第四次走红毯了。和前几年相比,范冰冰说她“少了当初感觉,感觉像是回家一样。”她说,自己第一次来的时候还有点拘谨,毕竟是电影圣殿,所以整天也在忙于工作和走秀。“第二年再来,就熟悉了很多,我们一伙人租了个别墅,到处去玩。但现在已经少了那种惊喜,走在街上四处看看,这里来过,那里也来过。”

  谈起自己这连续四年的戛纳走秀表现,范冰冰也有点不胜唏嘘:“你说我每年都来,是否值得?我也看报道的,我也知道自己这几年挨了很多骂,不少人说我红毯形象搞怪、夸张,也有很多人误解我说话的意思。但我自己知道我在做什么。这么多年我也过来了,我就是想让别人感受到,有些东西我的确做到了,而且我在坚持不断地做这些事情。走红毯,去酒会,穿中国风,那些是我的方法,但这个方法不见得适合所有人。我没有办法给其他来到这里的中国演员提什么建议,大家毕竟不同的。但不管在电影节上发生了什么,只要是能够来到戛纳的中国人,我觉得就值得我们为他骄傲。这里是别人的游戏,别人的地方,而我们来了,哪怕只是陪他们玩游戏,至少证明我们有跟他们一起玩的资格,这已经足够了。”

  范冰冰说,现在她来戛纳最受不了的依然是那些名牌店铺。“我一走到那些店门口就挪不动脚了。很多衣服想买,被拖走了之后又回来……我最喜欢帽子,帽子是我最喜欢的单品。不过这次没买多少。我家里至少有五六百顶帽子。很多牌子都还没有摘。除了帽子,还有鞋子,很多高跟鞋和平跟鞋,生活中很少穿高跟鞋,工作时会穿很高。所以,你可以去看照片,只要我的照片是没穿高跟鞋的,那就说明我没在工作时被人拍到了。”

  酱油论

  以后让国外明星来国产片打酱油

  这次范冰冰来戛纳的时间只有4天多一点。因为她正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拍《X战警前传2》。“我也想多呆几天,但只能请到4天假。这部电影对我来说也很重要。这次的戏份是漫画里一个很重要的人物,电影也算是美国今年最大的一个投资,2亿美元。但我这个角色之前没出现过。而且我的形象不是东方人,而是金发碧眼的。大家见了未必能认出来。我一开始也不知道是这样的,但导演说我特别幸运,一开始他们在美国找人,都要求他们试镜,但导演看了我的照片就把我喊过去了。这次我演的也是一个变种人,X战警里的一员。她的特异功能非常强大,可以瞬间转移人和建筑。我也很想有这个功能,比如啥时候我看你不顺眼了,就立刻把你从这里转移到广州去。”

  如今,范冰冰和王学圻参演的《钢铁侠》正在中国上映,最近票房已经突破了7亿元大关。但《钢铁侠》的中国版属于“特供版”,只有在中国才能看到他们俩的演出。对此,范冰冰觉得自己的打酱油算是“吃螃蟹”:“我的性格就是不断挑战自己没做的事情,我是个有新鲜感的人。要知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会被螃蟹扎到。但对我来说,事情不好也没关系,你被扎到了,但下次你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但如果你根本不敢尝试,那么下面会有更多的错误等着你。我属于小错不断,但每个错误不会犯第二遍。《钢铁侠》只是一个尝试,我们也知道有问题,但如果你没被扎到过,你是不知道它会有损失的,如果下次再遇到,可能伤害更大。对于我们这些不断往前走的人,这可能是个危险的尝试,但不尝试根本不会有痛感。大家都说《钢铁侠》的特供版是国内市场的原因,但现在票房最大的市场还是在国外,以后说不定在中国票房会成为世界第一,那时候估计你们就不会说我打酱油了,或许小罗伯特·唐尼(《钢铁侠》的主演)就会到中国电影来打酱油呢。我希望我们更强大,让好莱坞的人都来打酱油,这绝不是丢脸的事情。”

  ■戛纳日记

  谎言与误会

  戛纳到处都是奇葩。

  由于这个电影节倾向的多样性,各种奇装异服的神奇人物都会在电影宫附近出现。接连几天坐火车,总见到一个额头上纹着一个巨大红色竖条的莫西干头型男人。总以为他是在崇拜印第安人,后来某天突然看到他举着个牌子在求索德伯格的电影看,才发现他右耳上那颗金光闪闪的耳钉,才知道他“性取向有问题”。

  前日采访结束得早,戛纳的天气也回复了正常,不再阴雨绵绵。好容易找到点时间来享受一下。于是跟同伴拎着瓶红酒走上了码头。阳光很好,天空很蓝,大海很通透。作为中国游客免不了要拍照。但兴致永远都是被用来打断的。一位同样在拍照的老男人显然对我们产生了兴趣,搭讪了一阵,就要求给我们拍张合影。

  合就合吧,谁没照过相呢?但拍完之后大叔一句话立刻让我警惕起来:“我上午看了《烛台背后》,真的很好。”——索德伯格的这部电影是讲同性恋的!他该不会是把我们哥俩当成边缘弱势群体来关怀了吧?看看手上,也难怪他产生这想法。正常的俩大老爷们,谁会坐到码头聊天晒太阳,还拎着瓶该死的红酒!找啥情调呢?

  索德伯格这位大师也是个奇葩。在全世界都找不出几个像他这样的既能拍商业大片又能拍文艺电影,还都拍得不错的分裂导演。这次的《烛台背后》不知道是不是个幌子,反正他说自己可能拍完这个就退休。平心而论,道格拉斯和马特·达蒙演绎的这段美国已故钢琴家李伯拉斯的爱情故事相当唯美。只是,它的出品方是HBO,这就意味着这是部电视电影,跟奥斯卡基本上不会有关系,最多只能去争明年的艾美奖和金球奖。

  或许真的是要退休了,索德伯格才会来戛纳。因为他的处女作就在这里得到了金棕榈,这次带作品来,也算是有始有终。而且,与那部著名的《性·谎言·录像带》一样,这部《烛台背后》其实讲述的也是一个谎言与性的故事:钢琴家李伯拉斯到死也没有承认自己的性取向,一直在说谎。

  有意思的是,昨天看完电影回酒店时路过一家玩具店,门口贴着《烛台背后》的海报,在海报旁边,却摆了一个小巧的长鼻子匹诺曹。 特派记者 郑照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