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影片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唯神能恕》:不惧争议的迷人暴力

2013年05月23日11:39
来源:搜狐娱乐
《唯神能恕》面临的评论两极化,比《亡命驾驶》更甚

  (来源/《银幕》 编译/菜头)直白的血腥、弥漫的恐惧,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在《唯神能恕》中奉献了一场彻底的感官暴力盛宴。极具压迫感的镜头、迷幻的音效和艺术化的布景,对于主流观众来说也许难以接受,但对于了解并喜爱雷弗恩一贯风格的影迷来说,《唯神能恕》会是一次优雅而震撼的体验。

  有了两年前《亡命驾驶》在戛纳的成功,再次入围竞赛单元的雷弗恩此次面临着更多审视的目光。他在这部新作中再次呈现出个人标志性的慢镜头、对美术和布景的强调以及无所畏惧的暴力主题,《唯神能恕》毫无疑问将面临口碑的两极分化。

  慢镜头的大量使用、阴郁而华丽的场景氛围、优雅的表演、充满动感的美术设计,所有这些元素让观众沉浸在影片所制造的黑暗之中,然而影片中无处不在的暴力场面——尤其是一场拷问戏——让部分观众如坐针毡。故事情节则依然是雷弗恩的短板,《唯神能恕》所讲述的上帝、家庭和荣耀感,与其说是一个完整连贯的故事,不如说更像是一种概念的表达,与一般电影以对白或情节作为推动的常规方式不同,雷弗恩选择以一种气韵,将他的这部作品推向其梦幻般的结局。

  在影片制作记录的导演手札中,雷弗恩这样写道:“我们不能忘记,创造力的头号敌人是拥有所谓的好品味,二号敌人是保守”。显然,《唯神能恕》是一部与“好品味”和“保守”相去甚远的电影。

  影片的故事在曼谷发生。外表光鲜、却深受过去阴影折磨的朱利安(瑞恩-高斯林 饰)经营着一家泰拳俱乐部,为私底下的家庭毒品生意做掩护。他的哥哥比利(汤姆-伯克 饰)残忍地杀害了一名年轻的妓女,后被女孩复仇的父亲凶残地杀害。复仇的幕后指使者是一名神秘的曼谷警察昌(维他亚-潘斯林加姆 饰),他成日出入妓院、搏斗俱乐部,声张其所谓的正义。

  朱利安掌管家庭毒品产业的母亲克丽斯托(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 饰)来到曼谷为子复仇,而对比利杀害了一个16岁女孩的事实毫不在意。不顾朱利安的反对,她雇佣杀手谋杀昌,行动失败后,自己却成为了昌的报复对象。母亲的求助让朱利安不得不挺身面对昌,两个男人为各自的家庭和扭曲的荣耀感,进行最后一搏。

  《唯神能恕》是一部存在主义的犯罪惊悚片,影片并未对人物背景的来龙去脉做出清晰的解释。如果说昌是一个邪恶的神一般的存在,那朱利安就是一个受困于陌生世界、在其中寻找答案的人,同时身陷对母亲复杂而扭曲的感情中。

  如果说《亡命驾驶》沉浸于一种缓慢而迷人的节奏,那《唯神能恕》的缓慢更胜一筹,但是同样优雅,影片中,镜头缓缓略过一个个豪华又昏暗的房间,还有黑夜中潮湿的曼谷街头。瑞恩-高斯林的表现延续了《亡命驾驶》中的迷人和优雅,在影片阴郁的氛围中闪闪发光。而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尽管本人形象与影片中那个恶毒的金发女人相去甚远,还是出色的完成了表演。

  许多人应该不会喜欢《唯神能恕》以暴力替代剧情的表达方式,但它的迷人气韵、创作智慧和极度优雅,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绝对是一次让人享受并沉醉其中的体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