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唯神能恕》影评: 纯暴力,无逻辑

2013年05月23日07:51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唯神能恕》影评: 纯暴力,无逻辑]
《唯神能恕》海报曝光。
《唯神能恕》海报曝光。


  搜狐娱乐讯(文文周/文)丹麦导演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转去美国发展后,第一部跟好莱坞合作的影片,高斯林主演的《亡命驾驶》,就获得了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因而今年电影节上,他与高斯林继续合作的这部《唯神能恕》,获得了非常高的关注。

  血腥暴力挑战观众感观

  本片与上部一样是用高速摄影呈现冷峻暴力的风格,然而血腥暴力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令人难以忍受。放映时不少女观众离场,留在座椅上的也相当多数捂着眼睛,包括新闻发布会上,几个女记者都对暴力场面进行质疑。看上去,这部电影电影的暴力画面成为了它的最主体,并且暴力成为片中对恶的审判力量。尽管如此,片中的砍手,利器扎眼睛、扎耳朵等等情节,并没有表现出真正的逻辑,而落为纯感官的刺激。对此有女记者提问“是否真的有必要?”而雷弗恩的回答认为,每个人都有暴力情绪,亦有暴力需求,因为“暴力来自求生本能”,他对于女性观众接受度较低也表示理解,“你的语气听起来真像我妈。”

  纯暴力、强风格、无逻辑、低成本

  可以用四个短语来形容这部在泰国拍摄的黑帮片:纯暴力、强风格、无逻辑、低成本。如果有人用滥俗来形容《亡命驾驶》的情节的话,《唯神能恕》的情节就更没头没脑,与其称之为故事,不如当作在看一局格斗游戏。人物没有什么来龙去脉,单线条地你杀我我杀你,杀完晋级到下一关,杀更厉害的人。按照导演所说,他在里面设置了“神”样的人物,退休老警察。这个人物完全以暴制暴,不需要理由。然而他又有三场独唱卡拉OK的戏,这种“无逻辑”感,导演解释说,一方面,他观察到泰国人对卡拉OK的热爱如同吃饭睡觉;另一方面,他的小女儿在泰国宾馆里看见了鬼,他由此发现在亚洲社会里逻辑不如神秘重要,从而受到启发,在创作上也偏向于神秘风格。

  本片另一大特色就是极其风格化的视听语言。高斯林在本片中的台词只有十几句,比《亡命驾驶》里还少。全片充斥着重音强压迫感的音乐,光是听都可感觉到暴力。而影调则一直阴暗,常用单色的光线布局烘托阴沉的氛围。摄影机的运动极为缓慢,不断地推近人物,制造紧张感。尽管这些元素被导演运用得得心应手,还是不能掩盖剧情逻辑薄弱的硬伤,只希望低成本不是这一切的借口。从导演透露说下一步要去电视圈开一档节目秀来看,他的注意力似乎被别的东西吸引走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