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俞敏洪与《合伙人》撇清关系:不拿演讲当性生活

2013年05月23日07:48
原标题 [俞敏洪与《合伙人》撇清关系:不拿演讲当性生活]
新东方三驾马车:俞敏洪、徐小平、王强
新东方三驾马车:俞敏洪、徐小平、王强


  北京日报5月22日报道 《中国合伙人》自上周公映以来,目前票房已突破1.3亿元。片中三兄弟合办英语培训学校“新梦想”的经历,让不少观众联想起著名培训机构“新东方”的创业传奇,更有人将片中的主人公与“新东方”三驾马车俞敏洪、王强、徐小平对号入座。此前《中国合伙人》举行首映礼时,新东方的三位创始人曾前去捧场,可是随着外界的猜测越来越多,俞敏洪终于坐不住了。昨天,他通过博客特意响应:“其实这部电影的诞生和我基本上没有关系。”

  现实比电影情节更精彩

  《中国合伙人》的剧本以俞敏洪创办新东方的故事为蓝本,最初由新东方创始人之一的徐小平编剧,讲述了三个出身不同、性格迥异的高材生经过努力和奋斗,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打拼,最终功成名就的励志故事。在很多人看来,这几乎是一部免费为新东方打广告的电影,但同样作为新东方创始人之一的俞敏洪,却对此并不热情。

  今年2月,俞敏洪在看完《中国合伙人》的样片后,曾在微博上有过一番表态:“我到今天也没见过陈可辛或任何演员,所以我不知道这部电影和新东方有什么关系,当然更没有参与投资。徐小平和我提过这部电影,但我坚决反对把新东方搬上银幕,所以现在和未来这部电影和我都没有关系。”

  他唯一一次捧场是在电影首映礼上,因为陈可辛的邀请才参加,但拒绝走红地毯,不希望《中国合伙人》跟自己有太密切的关系。当时,俞敏洪还现场强调,“这是一部电影,大家最好不要对号入座﹔其次,尽管电影的情节很精彩,但现实中的故事更加精彩,朋友之间的纷争更加残酷,但友情也更加浓厚。”

  在昨天发表的博客中,俞敏洪再次撇清新东方与《中国合伙人》的关系。他表示,电影确实以新东方的创业故事为主线,人物以他和徐小平、王强三个人在新东方的共同奋斗、兄弟情谊为蓝本,但电影中发生的事情和实际发生的事情差了很远。

  自己个性没有那么窝囊

  俞敏洪承认,当初观看样片时,自己也会不自觉地把电影情节和现实中的新东方进行对照,没办法站在客观的角度来评价这部电影。

  正如观众们猜测的那样,片中由黄晓明扮演的成东青一角,确实是以俞敏洪为原型的。而且二人的经历有不少相似之处,比如高考三年才考上大学,在大学得肺结核,在大学图书馆追女生,因为到外面教课被学校处分,出国留学美国被拒签,在破工厂办补习班,三个哥们儿一起创业,和美国人打官司,把公司弄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片中的这些情节都是俞敏洪亲身经历过的真实故事。

  但俞敏洪直言,片中三位主人公的个性,和现实中的新东方三位创始人大不相同。他说自己在现实中没那么窝囊,也不是一个“把演讲当作自己性生活”的人。不过,他认为,电影中的故事还是离自己太近,真的没法判断这部电影的好坏。此前他也曾对徐小平说过:“我对电影不发表我的观点,因为我的观点一定不会客观。审美需要距离,我总是不自觉地在对照自己和成东青,所以就没有了审美距离。”

  态度反对宣传功成名就

  当初,俞敏洪看过徐小平的剧本之后,就曾反对把新东方的故事搬上银幕。“尽管新东方已经经历了创业的风风雨雨,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俞敏洪的理由是,“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社会中,我们唯有尽力把新东方做得更好,而不是拍电影去宣传自己的功成名就。”

  他还坦言,“我不希望自己的形象(哪怕是经过艺术改造的形象)被搬上银幕。如果这个形象被塑造得完美,对于现实中的我是一种伤害,因为现实中的我和被塑造过的形象一定不会吻合﹔如果形象被塑造得不好,对于我还是一种伤害,因为总会有人认为那就是真正的我。”

  2011年下半年,导演陈可辛拿到了徐小平的剧本,但他对原著进行了很大的改动。徐小平看完电影后曾对陈可辛说:“谢谢你将我的故事保留了八个字:成东青、孟晓骏、王阳。”陈可辛回答:“不对,是十一个字,还有‘新梦想’,这个名字也是你给的。”

  陈可辛解释说,《中国合伙人》虽然曾受到新东方的启发,但毕竟不是一个企业传记片,而且他和俞敏洪至今也没见过面。对于陈可辛的电影剧本,俞敏洪自称只字未看,只听说故事情节已经改掉,当时就不再管这件事。

  新闻背景

  “新东方”发迹史

  1993年,俞敏洪注册了新东方学校,尽管当时北京已有上百家各种考试学校,但只有新东方迅速蹿红并一家独大。为新东方挣得第一波美名的是俞敏洪本人,或者说是他教学中的煽情能力,使新东方从夫妻店阶段平地起飞。在电影《中国合伙人》中,陈可辛把俞敏洪创业时期的一些经历放进了电影里,比如满大街贴广告,就曾是俞敏洪最深刻的创业记忆之一。另外,他也确如片中演的那样,曾在违法建筑工地里开班授课。

  1995年俞敏洪远渡重洋,邀请徐小平、王强加盟新东方,让徐小平入主新东方移民公司,并将基础英语培训的地盘划到王强脚下。电影中曾用较大篇幅描写了“新梦想”跟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的版权纠纷。现实中,ETS也曾向国内法院状告新东方非法使用试题。不过,现实中的结果并不像电影中那么传奇,双方为了共同的利益,选择“一笑泯恩仇”。

  和电影中一样,新东方于2006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机构。虽然电影里的故事就此上演完美结局,但现实中的故事则仍在继续。新东方上市后,徐小平和王强逐步退出了管理层,但至今仍是股东身份,三人也还保持着合伙人的友情。俞敏洪作为新东方的主要代表,没办法功成身退,继续做一个职业经理人。他坦言,这和自己的个性十分不符,只是没有后悔药可以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