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合伙人》 > 《中国合伙人》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黄晓明自曝曾跟好友合伙开公司 起名“步行者”

2013年05月22日15:50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黄晓明《中国合伙人》绝招
黄晓明《中国合伙人》剧照


  今日早报 昨天,电影《中国合伙人》票房已迈进1.5亿元,票房口碑双收,再造国产青春片佳绩。

  但比较同类型的卖座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合伙人》的话题效应更强烈。一方面,在王石、李开复、冯仑等商界精英的微博力荐下,《合伙人》成了最新微博上最热的话题之一;另一方面,电影故事和新东方创业史之间的关系,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

  话题实在太热,昨天,新东方掌门人俞敏洪忍不住发了篇长微博,撇清电影和新东方的关系。

  成功人士的故事对观众总是具有别样的吸引力。

  《合伙人》讲述三个大学同窗创业的故事。他们一起走过诗意的青春面对现实的社会,一起艰难创业,一起因为各自的坚持走向分裂,一起在公司危难时刻重聚。因为三个人在电影里创办的英文培训学校叫“新梦想”,也难怪观众脑子里会直接蹦出“新东方”,更将片中角色和真实人物对号入座——成东青、孟晓骏、王阳,分别对应“新东方三驾马车”俞敏洪、徐小平、王强。

  “很多人都在猜测新东方有没有投资这部电影,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一点儿投资都没有。”昨天,俞敏洪在微博上发表的文章长达6400多字。

  俞敏洪说,当初被徐小平拉去看《合伙人》的初剪,也曾不自觉地把电影的情节和现实中的新东方进行对照。“电影中成东青的这个角色应该是以我为原型的,因为三年才考上大学、在大学里得肺结核、在大学图书馆追女孩子(尽管实际上发生在大学毕业之后)、因为到外面教课被学校处分、留学美国被拒签、在破工厂办补习班、三个哥们一起创业、和美国人打官司、最后把公司弄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所有这一切都是发生在新东方的真实故事。”但是,他强调电影中的很多故事和事实差了很远,“现实中我的个性没那么窝囊,也不是一个‘把演讲当作自己性生活’的人。”

  俞敏洪在长文中继续强调自己反对拍这部电影,“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社会中,我们唯有尽力把新东方做得更好,而不是拍电影去宣传自己的功成名就。我当时的判断是认为这部电影不会有吸引力,没有料到现在这么多人去看,并且说好,还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了。”

  截至昨晚9点,俞敏洪的这篇长文点击量超过24万次。不过,对比俞敏洪的谨慎,他的同行们对《合伙人》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万科董事长王石转发了俞敏洪的长文,:“电影表现得虽过于向钱看,但讲义气重情谊与现代企业制度的透明规范、契约精神的冲突,也表现得淋漓尽致!梦想到底图什么?获得了财富地位名声之后又要往哪里去,应引起反思争论。”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称赞说:“电影不可能与现实完全一样。但的确是一部好电影。崔健的歌声一响,我的眼泪就哗哗地流下来了。”

  幕后

  徐小平写了10万字,电影只留下11个字

  《中国合伙人》的导演是陈可辛,但提出要拍这部电影的是新东方创业元老徐小平。

  徐小平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在北京大学艺术教研室做过5年的老师,期间当过北大团委文化部长以及北大艺术团的艺术指导,后来又在加拿大萨斯卡彻温大学拿到了音乐学硕士。

  2011年年中,他把一个和自己经历有关的10万字剧本交给了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同年下半年,韩三平找到陈可辛,希望陈可辛能做监制,没想到陈可辛想自己来拍,他一直想拍一部以改革开放为背景的商业人物传记片,甚至还想过拍马云。“但那些上市、并购的东西,我自己都搞不懂,怎么可能让观众懂?所以,我觉得这个教英文的题材很好,很有戏剧性。”陈可辛说。

  2012年7月,《合伙人》在北京开拍。电影从北京拍到纽约,跨度很大,但拍得极其顺利,4个月就杀青了。

  所有的麻烦都集中在前期的剧本改编。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徐小平不是编剧出身,也不以编剧为业。《合伙人》初稿距离剧本很远,陈可辛找来了自己多年的搭档、香港编剧林爱华,内地编剧周志勇和张冀。

  最终的电影只留下了徐小平原稿里的8个字——成冬青、孟晓骏、王阳。而陈可辛则安慰他说应该是11个字,还有“新梦想”。

  俞敏洪从头到尾都一直撇清自己和《合伙人》的关系。

  虽然在剧中扮演的角色被认为原型是俞敏洪,但黄晓明直到5月13日的电影首映礼上,才第一次见到俞敏洪。此前,他对俞敏洪的印象完全来自陈可辛提供的资料。《合伙人》杀青后,曾有业内牵线,邀请俞敏洪和陈可辛、黄晓明座谈,但被俞敏洪婉拒了。而他之所以出席在清华大学举行的首映,是徐小平亲自邀请并且写了一封长信,靠诚意才打动的。

  不要跟最好朋友合伙,黄晓明也有惨痛经历

  如果你对陈可辛以及他的电影有足够了解,就不难看出,孟晓骏表面对号的是徐小平,但实际上非常像陈可辛。

  比如,上世纪90年代,孟晓骏在美国餐馆做杂工被领班苛扣消费。上世纪80年代初,陈可辛在美国留学,端盘子,挣小费;比如,孟晓骏带着成冬青、王阳回到自己打工的餐馆吃饭。陈可辛也曾在功成名就后带着吴君如回到昔日打工餐厅。孟晓骏的扮演者邓超告诉记者,导演在这个角色投射了自己在美国的经历。

  《合伙人》里,佟大为扮演的王阳在婚礼上说:“不要跟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手握多项投资的黄晓明对此深有感触:“我十几年前也有过相似的经历。当时,我和两个好朋友一起开了公司,但因为分工不明确,后来拆伙了。当时公司的名字起得就不好,叫‘步行者’,取一步一个脚印前行的意思。结果没想到,步行、步行,果然‘不行’了。”

  现在,黄晓明的工作室挂在娱乐大腕林建岳的寰亚综艺集团旗下,但属独立经营。“我觉得跟好朋友一起开公司一定要亲兄弟明算账,一开始就明确自己的职能跟负责的部分,到底谁做主。这样,即使大家在一件事情上产生了分歧,只要有信任,相信做主的人也能行。”(记者 江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