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麻花股东 快乐也能致富

2013年05月21日09:57
来源:搜狐娱乐
开心麻花《乌龙山伯爵》演出达到300余场
开心麻花《乌龙山伯爵》演出达到300余场

开心麻花在舞台剧之外与乐视网合拍网络剧《开心麻花剧场》
开心麻花在舞台剧之外与乐视网合拍网络剧《开心麻花剧场》


  近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国内知名民营舞台剧品牌“开心麻花”正式签约,成为开心麻花的股东。

  舞台剧领域的领军者、春晚舞台上的新鲜血液、原创音乐剧的商演、周播网络剧及电视节目秀的新尝试……开心麻花无论在哪个领域,都能带给受众快乐的正能量。开心麻花的快乐,不仅创造了为广大观众所深深喜爱的精神财富,也创造了物质财富,正因此,开心麻花吸引了诸多投资人的青睐。

  选择:国资号基金投资民营舞台剧品牌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中央批准设立的唯一一支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由财政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总规模2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集60亿元。该基金由中央财政注资引导,选择文化内容和传播渠道领域中市场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传统文化及文化创意和新媒体企业,通过主导投资或共同投资等方式进行股权投资。

  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振兴文化产业这一重大举措的大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本着“价值投资”的基本投资理念,选择与开心麻花合作,一方面说明国家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趋势势在必行;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投资人的眼光独到锐利,能够发现成长型企业背后的品牌价值。

  开心麻花是立足于喜剧舞台剧的综合性娱乐文化公司,成立于2003年,在经历了艰难的创业阶段后,逐渐建立品牌影响力,产业规模逐渐扩大,共计原创19部舞台剧作品,仅2010至2012年三年的大剧场演出场次就达千场。目前,在年度大剧场演出场次、票房收入、观众人数等指标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是京城喜剧舞台最具有市场号召力的民营企业。2012年,开心麻花首次登陆央视春晚,创作并演出小品《今天的幸福》,参演小品《天网恢恢》、《面试》,耳目一新的喜剧风格深受全国观众的喜爱。2013年,开心麻花成为首个以两台原创小品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国内演出机构,小品《大城小事》、《今天的幸福2》红遍大江南北,开心麻花也在一夜之间成为全国观众瞩目的娱乐品牌。

  此次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向开心麻花投入价值不菲的资金,代表着其对开心麻花品牌的发展前景有着充足的信心。开心麻花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亦有了更强有的财力和其他资源的支持,将为开心麻花未来的快速成长注入强大的推动力。

  探因:开心麻花良性发展受投资人青睐

  提到国资号资金为何选择开心麻花这个民营品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杭说:“开心麻花作为话剧市场的龙头企业,其盈利能力以及持续增长方式符合文化内容和传播渠道中‘市场条件好、具备良好盈利记录和稳定现金流、预估资产具有盈利潜力’等要求”。

  成立至今发展十年,开心麻花独创“贺岁舞台剧”概念,以幽默智慧的爆笑舞台剧风格见长。2003年首创贺岁舞台剧概念的《想吃麻花现给你拧》、2009年第一部演出100余场无间断的《索马里海盗》、2010年被新浪网热评为“2010最具人气话剧”的《乌龙山伯爵》、2011年京城大剧场票房冠军《旋转卡门》、以及让人有哭有笑全新风格的温暖喜剧《夏洛特烦恼》……开心麻花凭借一部一部的原创作品,成为民营舞台剧的领军品牌。在票务代理公司大麦网提供的大剧场票房排行榜上,开心麻花几乎一直居于榜首位置,甚至常常出现票房排行前十开心麻花占据近半的情况,许多票务公司的人说,如果开心麻花排名下滑,唯一的原因就是它的门票所剩无几了。

  在喜剧话剧获得市场认可后,开心麻花开始尝试新的产品线,培养新的观众群。

  2009年,开心麻花推出首部原创音乐剧《白日梦》,虽然首轮演出票房不佳,但获得了业内外的一致认可,并凭借好口碑和中国电信等公司达成合作。2010、2012年,改版后的《白日梦》先后在北京等地上演。2010年,开心麻花创始人张晨导演的原创音乐剧《爷们儿》首演,虽然业内一片好评,但票房一般。2012年,改版后的《爷们儿》在北京再次演出,将开心麻花的喜剧基因、音乐剧(包括现代音乐和舞蹈)的表现方式、京剧的片段和唱腔、传统文化的精髓结合在一起,票房大获成功,让一大批年轻人像当年追逐开心麻花喜剧话剧一样追逐开心麻花音乐剧。

  2011年,为让更多北京城以外的观众、还没有机会走进剧场的观众感受开心麻花的快乐,开心麻花原创网络剧《开心麻花剧场》,在乐视网独家首播,第一集播出7天点击过亿。

  2013年,开心麻花以两台原创小品《大城小事》、《今天的幸福2》成为央视春晚舞台的闪耀明星,让全国亿万观众都认识了制造快乐的开心麻花。

  在不同领域的尝试,开心麻花的原则都是坚持创新精神,保证作品质量,同时坚守带给大家快乐的精神产品的路线。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说:“开心麻花今年将向电影、电视剧领域拓展,未来的开心麻花将是一家立足于舞台喜剧的综合性娱乐内容提供者,舞台将是我们培养团队、打磨项目的平台;影视将为我们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并喜欢开心麻花。在可以预见的几年内,无论出品哪种体裁的艺术作品,我们都会坚持喜剧方向。”

  启示:精神产品带来快乐更制造财富

  随着每一部作品的推出,开心麻花的快乐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凝聚了一批热爱喜剧的创作、表演人才。

  沈腾、闫非、彭大魔、马丽、王宁、常远、艾伦、杜晓宇……这些开心麻花舞台上的明星都和开心麻花一起成长,他们提到开心麻花的时候都觉得这里是一个“大家庭”,可以在自由的氛围下表达他们的创作理念。和影视剧相比,话剧的演出收益堪称菲薄,但这些演员依然坚守在舞台上,因为和观众直接的交流、站在舞台上谢幕的那一刻获得的掌声与欢呼,对他们而言是最大的快乐。

  开心麻花也吸引了一大批向往快乐的粉丝。2012年4月,开心麻花携经典喜剧《乌龙山伯爵》首次来到上海,为了支持开心麻花在上海的首演,北京十余名粉丝自己购买机票、订酒店前往上海观看演出,还特意制作了刻有演员名字的灯牌。粉丝跨城助阵巡演,在话剧史上实属首次。此举感动了上海戏迷,当地戏迷纷纷发微博说,会来北京看开心麻花新作品。

  粉丝与开心麻花之间的趣事、感人事迹数不数胜,曾有孕妇在预产期提着“待产箱”前往海淀剧院观看开心麻花,准备一有情况直奔海淀剧院医院;也曾有观众在即将做脑手术前特意看一场开心麻花;有观众在看完演出后发微博称:“大家有生之年都应该看一看开心麻花”……

  北大教授张颐武曾说:“开心麻花系列舞台剧不同于主旋律作品,她是娱乐产品,不可或缺,同样发挥着重要的社会功能,首先,她提升了年轻人的幸福感,熨平了大家的焦虑、抱怨、愤怒等情绪;其次开心麻花热烈的演出氛围对年轻人的自我认同很有帮助。”

  能够将许多喜剧人才聚集到一起,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时尚,吸引投资人的目光。开心麻花在向观众传递快乐的同时,自身也在快乐地成长,他们用快乐创造了财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