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过界》专访陈坤:我现在也是个草根

2013年05月21日08:23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文文周/文)陈坤近年来一直闪耀在主流院线影片中,稳居票房男星前位,很难想象他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还能抽空出来眷顾独立电影。在入围本次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过界》中,他再次扮演年轻父亲角色,与新导演磨合有什么样的难度,父亲身份又有怎样的代入感?搜狐娱乐对他进行了专访。

  眷顾独立电影的机缘

  搜狐娱乐:你在网上说“因为有你,所以有这部电影。”请聊一下加入这部电影的契机?

  陈坤:“因为有你”那个是专门针对俞琤写的,因为这个剧本是她第一个给我的,她跟南生也是很好的朋友,所以她也找来南生,帮我们做监制。之后又请到嘉玲姐,张叔平老师,杜可风等等,是一个很好的匹配,所以我很感谢他们。特别是昨天晚上看完这个电影之后,觉得我们的努力很有诚意,我也很高兴。

  搜狐娱乐:所以你是在接触到剧本、制片人之后才接触到导演的?

  陈坤:我接到这个剧本是去年二月三月的时候,那时我刚拍完画皮正在休息。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是很犹豫的,因为现实主义的角色,并且导演也是第一次拍摄长片。而且当时拍了很多戏之后我觉得自己的能量流失很多,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够去拍摄这种没有尝试过的现实主义题材的角色。我一直在犹豫,导演之后来到北京跟我见面,她的眼神非常诚恳。她普通话不好,但是告诉我说她花了几年时间来完成她的第一个长片剧本,她希望我来演,我说你等等,我要再准备一下,差不多到六月份的时候,我觉得我自己休息调整的状态差不多好回来, 我说你们在启动吗,她说在启动,我说那我来吧,他们很高兴。完了听说嘉玲姐也来,后面又那么多幕后大咔的团队的加入,我非常高兴。

  父亲角色易上手

  搜狐娱乐:你刚才提到说担心诠释现实题材这个问题,其实之前有一部《巴尔扎克与小裁缝》,那时你演草根角色可能条件比较符合,可是现在的你是一个比较华丽、人气偶像的形象,你自己的状态跟角色差得这么大,是怎么样去把握的?

  陈坤:那是十多年以前了。其实我现在也很草根好吗!大家看到演员的方面就是比较风光比较亮眼,那是舞台上面的,其实生活里面我们就是普通的人嘛,还是过着很普通的生活。不是因为我的生活跟这个角色差别很大,是因为我以往的表演的尝试里面,很多角色我演过,但是这一类的角色,像是司机,他结婚了已经有了一个孩子,马上要生第二个的年轻父亲,经济条件不是很好这样的,是我没演过的。所以我觉得压力很大。

  搜狐娱乐:因为你本身是一个父亲,所以这种代入感会很强?

  陈坤:对,这一点我还是很自信。因为在生活里面我是一个父亲,确实是一个父亲,所以我在跟小朋友交流的方面,还行。

  搜狐娱乐:你在这部戏里有一个女儿,现实中是有一个儿子,你觉得当女儿的爸爸和当儿子的爸爸有什么不同?

  陈坤: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觉得女儿非常好,我也喜欢女儿。

  如何“对付”新导演

  搜狐娱乐:跟新导演合作时,演员去揣摩角色和导演来调度演员,你在这个中间是怎么找平衡点的?

  陈坤:导演虽然是第一次拍电影,但是我第一天在现场看到她的时候, 就觉得她很淡定。她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最主要的是,导演这一次也很相信我们,给我们很大的空间来创作。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得到了别人的信任,就要很努力很努力的去准备这个角色,每一条都尽量当成是唯一的一条去表现,再加上摄影非常好美术非常好。导演给予的东西非常准确,很不像第一次拍长片的导演。

  所以我们在拍摄过程中成为非常好的朋友。

  新片印象

  搜狐娱乐:这是两三年来讨论得非常多的一个题材,请问你自己是怎么看待“过界生子”这个事情的?

  陈坤:这个剧本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们也在想这个问题。我跟导演在讨论的时候说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其实我根本不是很了解。因为我住在北京,虽然事件会关注到,但是我的理解不知道是不是准确的。导演和制片人在跟我们的讨论中,我觉得他们有一点说得非常客观,我们只是把一种当下社会的状态复制到电影里面,并没有推动,也没有批判,也没有鼓励。我们只是在保持一个现在发生的状态,呈现在影片上面。反正我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进入阿辉这个角色。我全心全意地进入他的思维方式,他面对的困境,他最后要做的决定。所以我们的分工非常清晰。昨天晚上我看完电影之后,觉得这个电影有一点好的地方在于它有回味,它并没有煽情也没有推动,没有批判什么也没有想彰显什么,导演一直保持着非常清晰的旁观者的角度,所以我和刘嘉玲在里面演了两个非常单独的个体。

  搜狐娱乐:如你说的这部影片只是呈现没有评判,相对来说,你的角色这条线索比较完整,刘嘉玲的则比较无疾而终,你们两个背负着这么戏剧性命运的人坐在一辆车里,没有发生交集会不会很遗憾?

  陈坤:我跟刘嘉玲的角色在电影里面非常有趣,在于因为工作的关系固定在了一辆车里面,她是老板坐后面我是司机坐前面。我是一个不管有多少问题都不会去逃避的男人。而嘉玲姐这个角色比较悲,她的丈夫因为一点事情离开了她。这两个命运非常奇怪的男女在一辆车上的时候,他们有的就是共鸣。我不知道你记不记得有一场戏是她在哭,我拍着她说没事的,就是表示我也是她的旁观者,我完全知道我身后这个老板发生了什么。在我自己特别不好的状况下,我也在给她一点点推动。因为我们的无力感,在当代的社会里面我觉得个体都有一种无力感。这种不是说我一定要推动或者我一定要说,我这样坐在你面前,哪怕不说话,其实内心里面也有一种交流。我希望电影能够呈现一种无声的交流和共鸣。

  搜狐娱乐:这部电影对你来说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呢?

  陈坤:我说消耗能量是因为我之前演了太多的戏,演习每次要很用心,哪怕你表现得不是最好也要全身心的投入。我是演太多了,那会就没劲了,我累了,注意力不那么集中了,休息了一段时间后,觉得状态蛮不错的。所以每部戏之前我需要更多的时间修养

  一切发展以兴趣为基础

  搜狐娱乐:你之前那么多年主要在演主流商业片,这部又回到了独立电影,你现在选择电影的标准和取向是什么?

  陈坤:我是一个演员,角色是我去参与一部电影最重要的选择元素。这个角色是不是我演过的,是不是能够震动我的内心,值不值得我去学习,值不值得我去努力创作,这些成为未来选择影片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我脑子里没有商业片、地下电影、独立电影、文艺片这些概念, 我还是希望自己从角色出发,因为每一个角色演完了之后,我都会学习到很多东西。

  搜狐娱乐:你的演员身份会发生转变吗?会变成导演或者制片人吗?

  陈坤:我现在已经开始在做其他的。我也开始附庸风雅的写一写书,我们也一直在做公益。现在选择任何东西都是先看自己有没有感受,我有没有热情,问我的内心要不要,如果有感觉的话每件事情我都希望全身心的去做。如果我有多余的能量,或者我的好奇心转到其他的地方,也许会尝试。但是现在还没有,现在我觉得演员就是演员,我目前总体匹配得还不错。

  搜狐娱乐:你走过这么多的城市,它们的气息感受起来有什么不一样?

  陈坤:我去每个城市都不能丢掉我的内心,说这句很傻的话是因为我每次到每个不同的城市,先感受心里的感觉,希望这个地方的东西能够滋养我的心灵,怎么样让我更高兴,怎么样让我更有感觉。像昨天下雨我觉得还不错,今天阳光很好也觉得还不错,希望把这些在外面遇到的走过的东西聚集到我的心里面,让我有更多的积累。

  搜狐娱乐:刚才那句话是新书名吗?

  陈坤:(笑)不是,还没想好。

  搜狐娱乐:看了天注定吗?说说你的评价?

  陈坤:还是听影评人的评价吧。我为我们能有这部电影入围竞赛但愿特别的感动,特别希望他能够有所斩获。

  搜狐娱乐:这种题材你有兴趣尝试吗?

  陈坤:如果有合适我的角色,也不给他减分的话,那我当然会去争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