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影片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过往》:扣人心弦的家庭悬疑剧

2013年05月20日18:24
来源:搜狐娱乐
 贝热尼丝-贝乔在影片中的表现极具说服力

  (来源/《银幕》 编译/菜头)曾经凭借出色的《一次别离》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在新作《过往》中,再次奉献了一出扣人心弦的关于道德、爱情和忠诚的好戏。它唯独缺少的,是伊朗的法制、政治和宗教环境的压力和危险,给《一次别离》带来的那种超越家庭伦理的控诉与反控诉。故事的核心依然是对被成年人不理智的行为摆布和伤害的孩子的关切,而正是这层感情,让影片显得不是太过刺眼。

  《过往》再一次证实了法哈蒂引导演员的出色能力,《艺术家》的贝热尼丝-贝乔的表演极具说服力,她扮演的女主角在两个男人之间走向崩溃,同时被怀疑不断侵蚀。相比贝乔充满激情的表演显得安静内敛的塔哈-拉希姆(《预言者》)和伊朗男演员阿里-莫沙法的表演也同样出色,还有三个儿童演员。

  影片在戛纳的市场表现出色,原因很简单:剧情扑朔迷离,贝乔和拉希姆有一定知名度。然而,它可能不会有《一次别离》那样的后劲,后者尽管没有知名演员,但却深受全球许多观众的喜爱。《过往》再一次展现出了导演的个人能力,作为剧情片质量上乘,但是,它所能带来的共鸣却不及《一次别离》。

  影片的开头堪称绝妙:在机场的到达大厅,贝乔扮演的玛丽隔着玻璃想让阿迈德(莫沙法 饰)看到自己,还尝试通过隔音玻璃跟他说话——这为后面的故事中将会出现的一系列忽视和沟通问题埋下了伏笔。随着情节的发展,我们了解到,阿迈德是玛丽的前夫,四年前回了伊朗,如今回到法国办离婚手续。

  玛丽坚持要阿迈德跟自己和女儿露西一起住,从她的诸多行为中可以看出,尽管当时提出分开的是她自己,她其实并没有坚定地要对这段感情做个了断——这与《一次别离》极为相似。她的这种犹豫不决被现在的男友萨米尔(拉希姆)察觉,而后者大部分时间和自己的小儿子福阿德住在玛丽家。影片开始不久便出现了第一次危机:萨米尔的妻子试图自杀,昏迷被送进了医院。

  此后的情节发展悬念迭起,正如《一次别离》一样,影片中的人物对于真相的探寻,一次次地因为新的意外发生曲折,他们开始质疑,关于“过去”所发生的一切,是否有一个真相,而过去是否真的能够成为过去。影片好像一个细致入微且一波三折的游戏:剧本让观众质疑:玛丽的三个孩子,是不是,或者说有没有阿迈德亲生的。

  法哈蒂是一个擅于表现细节的导演:露西在饭桌上将茶壶递给萨米尔;从机场回家的路上,副驾驶座的阿迈德帮助受伤的玛丽换挡;影片中三次出现人物走远关门后又转身;萨米尔在干洗店的工作和玛丽在药房的工作都含有隐喻;以及随着剧情渐渐被剥开的萨米尔的秘密。

  影片的大部分情节已玛丽凌乱的家为场景,而屋子本身的设置也有着其暗藏的含义:进行到一半的装修,暗示人物关系的卧室位置,而他们所居住的是一条通向铁路的死胡同。

  从艺术的角度来看,《过往》是一部非常出色的作品,然而,它会让观众觉得有些过于戏剧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