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艺谋新片开机在即 与各大公司时间表曝光

2013年05月20日09:58
来源:新华网
各大公司与张艺谋传闻时间表.jpg
各大公司与张艺谋传闻时间表

庞丽薇朋友圈详情截图.jpg
庞丽薇朋友圈详情截图


  新华网讯 在默认与张伟平的新画面分道扬镳后,张艺谋的归属一直是中国电影界乃至文化界最引人关注的话题之一。随着新片《陆犯焉识》开机的日益临近,前日凌晨(5月19日)张艺谋工作室总经理庞丽薇突然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耐人寻味的状态:“一年多了,阴霾即将散去,尘埃终于落定”,此言论立刻引发了圈内好友的跟帖。这是庞丽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第一条状态,读来颇有一种如释重负的畅快。

  近日饱受私生子传闻困扰的张艺谋一贯坚持“沉默是金”,记者近日曾多次拨打庞丽薇和蒲伦(张艺谋御用副导演)的电话均未能接通,短信和邮件约访也被回绝。当此次庞丽薇“主动发声”后记者立刻留言并经过多次尝试,终于打通了庞丽薇的电话,她闪烁其词地表示“不谈绯闻,只谈工作”,面对记者进一步的追问,庞丽薇明确表示“朋友圈的状态和近日绯闻无关”。

  由此可见,庞丽薇朋友圈动态的指向的确是工作。在最终答案即将浮出水面之际,我们历数与张艺谋传出过合作意向的各家公司,虽不免眼花缭乱,但答案似乎并不难寻觅。

  小马奔腾:只差一步到罗马

  自2013年初与张伟平曝出分手传闻后,首先与张艺谋传出绯闻并非财力雄厚的万达,而是后起之秀小马奔腾。小马奔腾是第一家曝出与张艺谋接洽的公司。因其签约编剧刘恒与张艺谋合作多次,小马奔腾董事长李明也自然近水楼台地与其进行过深入接触,但双方并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不过从表象来看,近年来小马奔腾的主要盈利业务仍是广告代理,在影视投资方面仍倾向于回收较为稳妥的电视剧,对电影的投入仍比较有限;2012年小马上市偃旗息鼓,或许是张艺谋最终并未能与小马牵手的重要原因。

  CAA:只是海外约

  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作为全球最知名的经纪代理公司之一,掌握着好莱坞三分之二左右的一线明星经纪约,在美国和欧洲有着巨大的行业影响。2009进入中国后,CAA旗下导演既包括吴宇森这样的行业泰斗,亦包括彭浩翔、金依萌、薛晓璐、管虎、赵薇等具有极强票房号召力的新生代。2012年5月,美国知名电影媒体“Deadline”网络版报道张艺谋签约CAA的消息引发了国内媒体的轩然大波,但后来被证明只是误会。从新闻源来看,CAA所签署的只是张艺谋的国际代理经纪合约,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导演全约,且并不涉及艺人公关与其他经济事务。

  华策:看上去很美

  因为签约编剧邹静之、刘恒的关系,另一家以电视剧运营为主的影视公司华策也被知情人士爆料。相比光线传媒剥离光线影业上市、小马奔腾上市无果,华策影视早在2010年便宣告上市并吸引了大量江浙游资,资本极为雄厚。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逐渐壮大,其全资子公司金球影业近年来亦开始涉足电影投资,2013年初曾被曝光将与小马奔腾等公司联合投资吴宇森的新片《太平轮1949》,而另一部合拍大片《人鱼帝国》风传也将参与投资。从华策对电影项目的运作理念来看张艺谋成为其意中人选也在情理之中,但由于其电影制作经验相对较少,能否在产业人才配套上“一步到位”尚且存疑。

  华谊:一山不容二虎

  坊间传闻很多,但网上无任何新闻来源。从产品布局来看,以产品为导向的华谊是对张艺谋需求最为直接的影视制作集团,因为冯小刚和华谊还能合作多久不得而知。但其对张艺谋关上大门的可能性也是因为冯小刚的存在,连颇有建树的陈国富也很难在华谊长期工作。目前国内同时具有大项目监制、拍摄能力的导演寥寥无几,“僧多粥少”,但是一庙不容二僧,也是既定的事实。

  光线:晚集赶上了?

  光线是最早与张艺谋传出合作可能的公司,也是在资本和运营层面最有可能同华谊抗衡的民营制作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娱乐传媒公司,光线去年因《泰囧》扬眉吐气,进入2013年,其投资发行的《厨子戏子痞子》《致青春》等影片也接连大卖。光线系以电视娱乐栏目起家,在媒介渠道亦有先天优势。随着中国电影近年来的大跃进发展,这些结构性的产业布局也逐渐浮出水面并产生效益,但是正在上映的《中国合伙人》表现平平,也正证明了光线在优质产品上的需求。若张艺谋加盟,则可能成为光线在内容层面最稳固的基石,补上产业布局中的一块短板。

  万达:产业大局初现合作终将落定?

  万达从去年便被报道是最接近张艺谋的合作方,而王健林2013年在文化产业上仍大手笔频出,在今年的文博会上又曝光了与深圳市政府合作的框架性协议,表示“要深下文化这盘棋”。庞丽薇“阴霾即将散去,尘埃终于落定”用在“蓦然回首”的万达身上似乎更是别有深意。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万达在电影产业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质渠道优势;电影院作为万达地产开发的重要布局,在其未来的发展中将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新一代电影导演的不断涌现,尤其是中等规模类型片不断获得市场认可,张艺谋的个人品牌在电影市场中的高端地位也愈发凸显,“高端影院”与“高端导演”的强强联合也显得水到渠成。但万达的野心并不仅限于此,王健林在文博会上的采访,宣告了万达近年来在文化产业上的“大投入,大产出”“规模化运营”的发展思路。万达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多元化投资,不仅涉足电影院线,更涉足城市形象建设、旅游园区开发等多个领域,演出重点资源包括与美国弗兰克演艺公司合股,投资100亿打造多台大型舞台秀节目——这些尝试与张艺谋广泛的创作兴趣不谋而合,其“印象”系列与奥运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的策划组织经验,都将在万达的平台上产生新的规模化效应。

  微博电影行业大号“悦幕中国电影观察”曾在今年3月份发出微博:“万达在积蓄能量,不久的将来,释放出的任何一个讯息,都足以让业内震撼”:优质的产业平台,广泛的涉足领域,逐步完善的人才储备,或许真能只有大布局、多层次的“万达模式”能打动和匹配张艺谋。

  “一年多了,阴霾即将散去,尘埃终于落定”,落定看来是必定的了,但到底花落谁家呢?不管我们怎么分析,一切皆有可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