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字当头 “三十而立”上海之春掌声中落幕

2013年05月20日09:1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晨
18日晚,女高音陈其莲(前排左)、李秀英与布拉格交响乐团共同演绎交响音诗《韵》。 早报记者 杨一 实习生 寇聪 图
18日晚,女高音陈其莲(前排左)、李秀英与布拉格交响乐团共同演绎交响音诗《韵》。 早报记者 杨一 实习生 寇聪 图


  18日晚,在捷克布拉格交响乐团激越昂扬的德沃夏克《自新世界》中,第30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落下帷幕。在为期三周的音乐节里,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罗马尼亚、捷克、西班牙、波兰、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的表演团体及艺术家为上海市民献演了52台类型各异的音乐舞蹈演出,共吸引了4万多名观众步入上海各大剧场。

  雨中的浪漫与乡愁

  闭幕式的开场演出是交响音诗《韵》,一开始的打击乐已定格出古老的东方气韵,之后的整个乐章中,两位女高音陈其莲、李秀英空灵高亢的声音,游走在荡气回肠的交响之间,与交响乐队和打击乐强烈的节奏相互呼应,此起彼伏,彰显出的神秘意境让人无法抗拒,东西合璧的韵味彰显了海派气韵的精华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借此次合作契机,《韵》这首中国作曲家作品将被乐团带往欧洲,参加明年的“布拉格之春”音乐节。

  格里格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已被无数名家演奏过,而昨天晚上,它那份北欧范儿的冷静与浪漫派的激情互相糅合的独特气质同样在钢琴家孙颖迪的十指间演绎得淋漓尽致。乐声初起,那段饱含弹性的钢琴声,伴随着时断时续的弦乐,营造出浑然天成的浪漫,这种浪漫欲语还休、有些伤感,之后,伴着管乐的抒情,旋律开始热情起来,钢琴声便在活泼的律动中高贵地流淌着,继而开始狂放,与华丽低调的提琴互相穿梭,如同金色的流苏,在狂想的浪漫中一起进入婉转的柔板,乐声开始低声倾诉娓娓道来,直至进入最后一章的奔放与自由当中。

  当这段狂野的浪漫以及全场沸腾的掌声结束之后,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登场。在上海氤氲的雨夜,欣赏布拉格交响乐团的演奏,似乎别有一番味道。每一根管弦,都在低低诉说着德沃夏克,这位布拉格人漫步美国街头时候的每一缕乡愁和忧思,一起一伏都透露着发自心底的思乡情,在初夏的雨夜让每个人沉醉。

  “三十而立”仍保持创新

  已经走过53年,如今“三十而立”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本届最大亮点在于依然保持创新精神,开创了数个“第一次”:第一次推出了国际合唱艺术周;第一次推出本土原创的大型音乐剧《楼兰》;第一次为外埠作曲家田丰举办作品音乐会;第一次以新媒体微博的形式举办钢琴大赛;第一次举办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第一次邀请了全国九大专业院校的优秀学生在沪举办音乐会等。

  力推新人新作的“上海之春”上,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等本市音乐舞蹈院团、院校均有专场新作演出奉上。与历届不同的是,本届音乐节更多地邀请了外地新人新作来沪展演,以达到创作交流、共同提高原创力的目的,如“群英荟萃”——全国九大专业音乐院校优秀学生音乐会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海上新梦Ⅶ”的作品则征集自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四川、内蒙古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首原创作品。上海之春组委会副秘书长余震表示,今后上海之春要将“触角”更远地伸向全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