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儿艺音乐剧《岳云》首演 原创音乐剧演经典剧目

2013年05月20日08:4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请让我去吧,我不是少年的轻狂!我不怕风吹雨打,我要百炼成钢!请让我去吧,我不是少年的轻狂,我会在暴风雨中,茁壮成长……”在一段段慷慨激昂的乐曲中,中国儿艺2013新创音乐剧《岳云》今天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用独具一格的音乐剧形式为观众呈现出了一部大气磅礴、气势恢宏的历史经典。

  原创音乐剧创新演绎经典剧目

  音乐剧《岳云》改编自剧作家马少波先生的同名作品。故事讲述了13岁的少年岳云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敢和“精忠报国”的志向只身奔赴疆场,随父从军。十年戎马生涯和疆场磨练,岳云不断成长。可就在收复中原指日可待的关键时刻,十二道金牌令岳家军班师回朝,霎那间“十年之功,毁于一旦”。年仅23岁的岳云随父岳飞慷慨就义……中国儿艺曾于1961年创作演出该剧,邓颖超同志曾前来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1980年《岳云》复排演出第二版,同样受到观众的热烈喜爱。欣闻中国儿艺重新创排《岳云》,曾在多部影视剧中扮演周恩来总理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王铁成还亲笔为音乐剧《岳云》题写剧名。

  “少年强则国强”。面对当代少年儿童理想缺失的现状,该剧以音乐剧为载体,融合多元艺术元素,从孩子看得懂,理解得了的角度演绎这部经典作品,将这段历史故事以当代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承下去。此次新排的《岳云》采用音乐剧形式来演绎经典是中国儿艺在艺术创新上的一个大胆探索,用音乐讲述故事,用故事呼应音乐,以创新的艺术手法刻画出感天动地的人物和故事,彰显中华民族精神。

  融合多元艺术打造视听盛宴

  《岳云》在表现手法上更是融合了多元化的艺术手段立体地讲述这段恢弘的历史故事。该剧集历史故事、原创音乐、功夫武术、精彩舞蹈及台词念白于一体,可谓“唱念坐打”一应俱全。令观众没有想到的是,该剧的表演范围从舞台一直延伸至观众席,甚至剧场二楼,戏剧的互动性更强,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演员的表演。

  该剧原创音乐由中国儿艺著名音乐人、国家一级作曲程进精心创作。全剧共有40余段乐曲,贴合剧情,不同角度运用不同的音乐形式表达戏剧人物情感,曲曲振奋,首首感人,让大家在尽情享受这段听觉盛宴的同时,在音乐里,在歌声中感受戏剧传达的浓浓历史情感。除了音乐,该剧的精彩舞蹈和功夫武打也极具看点。无论是少年习武操还是岳家军的盾牌舞,还是宋代舞姬的古典舞……都带有浓厚的历史时代特色,又不失现代时尚的美感,令人眼前一亮。该剧中还融入了一段好看有趣的皮影戏表演,引得现场小朋友们笑声不断。音乐剧《岳云》中精彩的功夫武打更令现场观众惊呼不断,叫好连连,从岳云的双锤制服薛礼花豹,到岳云与金弹子四锤对打,再到青年岳云大战金兀术……演员们个个功夫了得,现场一段段精彩的对打将该剧不断推向高潮。全剧以假乱真的古代兵器更是令观众目不暇接。

  优秀青年主创勇敢“挑大梁”

  音乐剧《岳云》的主创和演员团队以35岁以下青年人为主,这支充满创造力的青年团队为这部经典作品注入了新鲜活力。

  近年来中国儿艺着力推动青年导演培训计划,助力青年导演成长,为有才华有能力的青年导演提供更多的施展平台。该剧就大胆启用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赵宇同时担任导演、主演和联合编剧。赵宇曾在最著名的音乐剧团队——日本四季剧团学习工作过12年, 在音乐剧创作上有自己很独到的见解。在儿童剧领域,赵宇曾参演《青鸟》、《皇帝的新装》、《月光摇篮曲》、《太阳鸟》、《绝对小孩》、《延安保育院》等多部儿童剧,均有精彩表现。他还参与《绝对小孩》、《延安保育院》的创作过程。此次在该剧中饰演“青年岳云”的赵宇坦言,自创排之日起这个角色早已深植他的内心,他也早已把岳云当成了自己心中的偶像。

  此外,为了更加完美地创作这部作品,赵宇还特别邀请了多位戏剧领域方面的专业朋友倾情加盟。编剧王翔浅毕业于东京大学,获戏剧学硕士学位,和赵宇一样都曾就职于日本四季剧团,在戏剧创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舞蹈编导胡磊,曾担任音乐剧《钢的琴》编舞,经验丰富。他的作品曾荣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及最佳导演奖、 中宣部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等。参演该剧的20余名演员也均选自中国儿艺一线创作团队,要演绎《岳云》这部历史古装题材的音乐剧,演员们除了对歌舞、戏剧的把握,还要排练大量的武打戏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