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年京剧演员擂台邀请赛开始 打擂成角儿的捷径

2013年05月20日08:0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老艺术家
老艺术家


  第二届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京剧院、北京市大兴区文化委员会和长安大戏院共同主办,如今已经顺利落下帷幕。本届大赛邀请了包括台湾地区院校在内的17家京剧院团的61名演员参加。在17家参赛院团中,国家级重点院团8家,省级重点院团6家,台湾地区院团3家。比赛按照老生、青衣、花旦、老旦、铜锤花脸、架子和武花脸、武生、武旦、小生、文丑和武丑十个行当进行。

  规模大 百人报名参赛

  本届擂台邀请赛报名人数由首届的40来人增加到140多人。经过遴选,来自北京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湖北省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等17个院团的61名优秀青年演员得到了展示的机会,其中有6人来自台湾。参赛演员从首届的37人增加到61人;参赛院团增加了7个,演出场次从25场增加到32场,演出场地由1个增加到两个。

  京剧的现状,形成了京剧界的活动局限于京剧从业圈和戏迷票友圈的特征。为了扩大影响,北京京剧院联合了北京市大兴区文委和长安大戏院共同作为这次活动的主办单位;联合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市属主流媒体作为协办单位;联合社会主体开办主题专场;联合票房组织观众评委。这些举措本身就扩大了活动的社会参与。

  准备足 选手有备而来

  与首届擂台邀请赛相比,外地院团和青年演员不再是仓促应战,而是精心备战、请名师指点、赛前进行实战演练,有备而来。湖北省京剧院派出八位优秀青年演员参赛,分别请到名家王志怡、李鸣岩等老师亲授,《勘玉钏》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亲授,《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由京剧名家王梅、白云明亲授。为了抓住宝贵的机会充分展示自己,年轻演员们跟着老师勤学苦练,有的还挖掘出了久未见舞台的冷门戏。为了提升自己的参赛水平,许多剧院为参赛演员请来名家“把场”。

  推新人 后浪实力强劲

  第二届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3月15日开赛,连续25天分别在长安大戏院和大兴影剧院进行了32场演出,梅、尚、程、荀、马、谭、张、裘、赵、言、奚、余、杨、袁等各流派剧目轮番登场,让戏迷过足戏瘾。为推出京剧新人,北京京剧院派出15名名不见经传的青年演员参赛,26位青年领军另辟战场,其他院团的参赛演员也是没有参加过首届擂台邀请赛的新人。

  经过比赛,来自北京、台湾、湖北等12个院团的28名演员获得新星奖。其中北京京剧院的王岳凌、侯宇、丁芸芸、马博通、孟宪腾、刘明哲,山东省京剧院的刘栋、张宏建,大连京剧院的杨程,贵州省京剧院的范玉十位演员同时获得了本行当的第一名荣膺擂主奖;另外28名参赛演员获得优秀新人奖。

  北京京剧院铜锤花脸孟宪腾、老生演员马博通、老旦演员侯宇、武旦演员丁芸芸、小生刘明哲、花旦王岳凌,台北新剧团的花旦演员黄宇琳等表现出强劲的实力,让观众和京剧界专家看到了又一批青年演员成长的势头。

  收获多 锻炼重于成绩

  “锻炼重于成绩”已经成为参加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全体演员和专家老师的共识。北京京剧院为青年演员搭建展示平台,在兄弟院团掀起了涟漪,国家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等先后打出了各自的青春品牌。北京京剧院在促进青年演员成长的同时,还实现了演出低票价,突显了活动的公益性,让更多的戏迷观众走进剧场欣赏了京剧艺术,扩大了活动的社会效益。

  “魅力春天”青年演员擂台赛让之前没有机会登台唱戏的青年演员得到挑大梁、唱大戏的机会,首轮擂台赛就推出了张建峰、杨少鹏、谭正岩、杜喆、张馨月、姜亦珊、常秋月、翟墨、康静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让所有青年演员受到鼓舞。

  擂台邀请赛也给了外地演员登上北京的舞台,与北京京剧院的演员同台竞技、同台演出的机会,同时也帮助京津沪以外院团解决了人才培养的最大难题。对此,来自台湾戏曲学院的陈秉蓁深有感触。“一个京剧演员也需要包装,而且必须有经常参加高水平演出的机会,但在台湾京剧的空间很小,所以我们什么演出都要接,根本不太可能成角儿。擂台邀请赛让我们坚定了将京剧传承、发展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山东省京剧院架子花脸演员张宏建对来京参赛则更是满怀着兴奋。“如今京剧界优秀的花脸演员比较稀缺,只待在自己的剧院里,对这个行当的整体情况很难了解。第二届擂台邀请赛一下子集中了8位来自不同院团的花脸演员,同台竞技。这不仅对我练功形成了动力,而且开阔了我的眼界。”

  在举办擂台邀请赛过程中,北京京剧院不仅注重将其打造成为一项京剧赛事,还注重通过规模化、市场化的运作,运用品牌运营的理念,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一个京剧演出的品牌。

  专家赞 增添京剧活力

  擂台邀请赛的专家评委梅派名家李玉芙深感两年来青年演员自身的变化。“这次擂台邀请赛我有一个很深的感触,就是观众给青年演员的掌声,已经不是简单的因为他唱了一句高腔,或是洒狗血式的表演,而是因为他们真正进入角色后表演的到位。”虽然为学生指导完整大戏的难度和工作强度很高,但李玉芙还是对“擂台邀请赛”的赛制给予了充分肯定,“过去有一种演员被我们戏称为‘一刻钟角儿’,就是仅仅靠一个十几分钟的折子便获得各种奖项的人,可有的人得了奖甚至连圆场还不会。说实在的,一刻钟是无法将演员和一个行当的特色展示全面的,因此擂台赛每人一出大戏的形式是符合京剧艺术规律的。”

  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看来,“擂台邀请赛这种演大戏的形式改变了以往比赛大多以折子戏参赛的方式。擂台赛突破了‘一刻钟角儿’的局限,是让人才全面发展的举措。”

  举办擂台赛、擂台邀请赛,不仅是要推出耀眼的“新星”,而且是要创造京剧艺术未来璀璨的星空。擂台邀请赛的举办让广大观众看到了更多青年京剧演员的魅力;让青年演员有了提高表演水平、提高艺术素养的平台,让京剧在新时期增添了活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