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广电总局对雷人抗日剧出台政策 反神不能单靠整

2013年05月20日07: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撕鬼子等雷人镜头经常在抗战雷剧中出现
手撕鬼子等雷人镜头经常在抗战雷剧中出现


  京华时报讯 广电总局出手整治雷人抗日剧,得到了很多观众的支持,事实上也正是许多网友对抗日剧雷人情节的强烈批评,才导致了广电总局整治政策的出台。如果观众对类似“手撕鬼子”这样的情节无动于衷甚至喜爱有加,那么雷人抗日剧的市场占有率还会呈继续扩大状态。

  观众不待见雷人抗日剧,是正常社会对荒诞事物的一种本能排斥,是人们希望看到历史真实一面愿望的体现。雷人抗日剧带来的不是什么民族自豪感,恰恰相反,由于不尊重历史,它们不但有辱抗日烈士的真实形象,而且无视观众的智商。

  雷人抗日剧扎堆荧屏非一日之寒。2005年,由郭达、潘长江主演的《举起手来》是抗日影视作品喜剧化的代表作,这部电影当年颇受欢迎、票房不错,并于2010年拍摄了续集。正是因为抗日剧的喜剧化背后的不严肃创作心态没引起重视,才导致了近来抗日剧科幻化、武侠化等倾向,让抗日剧一发不可收拾地开始集体雷人。

  一方面是观众的强烈批评,另一方面是市场走红。据报道,热门抗战剧普遍利润率在200%,这种怪诞现象的出现引人深思。市场之手魔力无穷。关于选秀,广电总局曾数次整治,但现在仍然红火,盖因背后利益驱动。抗日剧也一样,只要这个类型的剧利润率如此之高,整治就只能起到管得了一时的效果。

  如何让雷人抗日剧消失于荧屏?恐怕仅靠整治手段是不够的,最好的办法是丰富荧屏上的电视剧类型,除了婆媳剧、偶像剧外,还能多一些其它老百姓爱看的题材,靠市场竞争把那些雷人抗日剧挤出去。如果荧屏内容过于单调,观众不看那些虐心的抗日神剧,又有多少可选的呢?

  其次是抗日剧创作者的思路也应更新,把抗日剧拍好看,恶搞、雷人并非唯一办法。严肃不是抗日剧的敌人,以正剧的创作手法也一样能拍出吸引观众的作品,当然前提得是创作者拥有开阔的视野、丰富的创作经验、端正的价值观。以二战为背景的国外经典影视剧数不胜数,哪怕能山寨别人十之三四,也不至于沦落到靠恶搞、雷人来吸引眼球的地步。

  眼下总局正在重新审核一些重点抗日剧,一些卫视也主动撤播了正在播出的抗日雷剧,各种风险信号已经发出,相信会对抗日剧投资过热现象产生降温作用。如果重审的抗日剧问题不大的话,还是建议不要一棍子打死,给予抗日剧逐渐淡出黄金档的过程,毕竟酿成雷人抗日剧扎堆后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由制作单位一方全扛起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