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赵涛:不是我们选择血腥 是血腥选择了这个时代

2013年05月19日08:37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赵涛:不是我们选择血腥,是血腥选择了这个时代]
赵涛:不是我们选择血腥 是血腥选择了这个时代
赵涛:不是我们选择血腥 是血腥选择了这个时代

  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 张科明/视频 马森/图)“记者会问我:你会不会觉得太血腥了。不是我们选择了血腥,而是血腥和暴力选择了这个时代。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当中,导演用特殊的视角看到了暴力的存在,他想解释这种暴力,而对于我来说,我想知道这个暴力的根源在哪?如果说小玉是暴力,那她的根源在哪?”赵涛说,即便拍完了这部片子,她依旧找不到答案。

  电影里,赵涛饰演了一位在桑拿中心工作的前台,她是一个已婚男人的情人,刚与这个男人分手后,回到桑拿房就被男人的妻子所带的人殴打,向身边的路人求救,但路人们宁愿嗑瓜子也不愿正视她一眼。无意中她走进一个中巴车里,看见一个青春的女孩坐在一群蛇的中间。第二天,赵涛依旧在桑拿中心里工作,却碰见两个无赖欲非礼她,在被其中一个顾客用钱砸脸数次之后,她拿起了刀,将凌辱她的两个人杀害。

  贾樟柯说,当一个人的尊严被剥夺的时候,暴力是最直接的补偿方式。

  “这部电影当中的很多事大家都很熟悉,但它们都过去很久了,现在已经很少人会记得。”赵涛说。她非常心痛片中的一个场景,是罗蓝山饰演的打工者跳楼后,一个女孩冷静注视的背影:“我们现代的人太冷漠了,对于任何事情都没有情感和反应。”

  谈符号“蛇”:我是《白蛇传》中的白蛇

  搜狐娱乐:你的这一段戏中,有蛇的元素,你是怎么理解这个符号的?

  赵涛:我当时没有什么感觉,有一场戏,我被打了之后走进中巴车里,看到了一个被蛇围着的女孩。后来看成片的时候才领悟:我穿着白衣服,她穿着青衣,刚好贾樟柯有用到《白蛇传》,所以我当时觉得就是白蛇下凡了。

  搜狐娱乐:当时你面对那个女孩的时候,作为角色,你有怎样的心理活动?

  赵涛:我觉得怎么会出现这样的女孩子,我也不解。其实那个形象不是导演想象出来的,而是真实经历,导演曾经看到过的,现实生活中真的有这样的表演团体。

  谈贾樟柯:剧本直白超现实

  搜狐娱乐:贾樟柯这次改变这么大,作为离他最近的人,有没有问过他为什么?

  赵涛:其实电影本身就是艺术性,超越了现实,我跟他合作了这么多年我很明白,或许大家会有困惑,但他自己会有想法和意向,我觉得我还没有到那样的层次,所以不太明白的时候也不回去问他,我希望能有一天自己的层次到了那个份上了之后,自己就会明白。

  搜狐娱乐:站在演员的立场上,你如何评价这部片子的风格?

  赵涛:这是一个非常简简洁直接的剧本,没有废话,每个台词都很精准,让我不用走弯路,你的状态是什么,她要说什么,我不需要猜想了,以前没有剧本的时候,我都需要猜想。现在有这么详细的剧本,我心中更有把握了。但我看剧本和最后看到的还是不一样的。之前觉得可能还是比较温和一点。

  搜狐娱乐:这个角色与之前相比,会好演一些吗?

  赵涛:会。首先剧本有强烈的时间性,人物出现的是三天的时间,第一天男朋友,第二天妈妈,第三天杀人,首先时间很短,所以我非常直接的能知道这场戏是什么时候的哪场,时间不一样你的感觉也不一样。因为时间段所以人物能细致一些。

  谈杀人:尊严被剥夺时,暴力是最好的补偿

  搜狐娱乐:你如何理解片中小玉的杀人动机?

  赵涛:我一直在想,小玉这样的女孩,前一天刚跟自己的男朋友分手,第二天就被男友的老婆打了,第三天被人屈辱,以前演的角色根本没有这样,没有暴力型,但小玉的暴力型在于,她面对暴力是以暴制暴的方式,有的人选择沉默,有的人选择接受。他的暴力是瞬间上升的,我看完电影中我自己杀人之后我鸡皮疙瘩也有一身。分析剧本时候我也想过动机的问题,面对这个状态时她也是个弱者,但她确实暴力的实施者,他的迅速上升是因为尊严被剥夺。贾樟柯说,当一个人的尊严被剥夺的时候,暴力是最直接的补偿方式。我当时并不理解这句话,现在我非常理解,一个女孩没有感情,父母离异,只是个打工仔,又被打,所有的一切对他来说只能说他太不幸了,他这种暴力对不对?我相信是对的,我相信这种暴力。

  搜狐娱乐:片中你杀人的那一部分处理得非常超现实注意,怎么理解?

  赵涛:是一种艺术化的表达。只要用艺术两个字可以解决任何事情。

  搜狐娱乐:有一场你被人用人民币抽打的戏,拍的很辛苦吧?

  赵涛:拍的太辛苦了,他打得我太多次了。我前段时间头还在疼。刚开始我们都是借力,导演说不行,因为我反应力太快了,都躲过了挨打。最后拍了20多条都不行,直到他差不多打了我39下。后来我想,如果在打我十几次的时候我就放弃了,那可能最后就没有这么好的效果。

  搜狐娱乐:作为观众,你最喜欢哪个镜头?

  赵涛:我特别心痛年轻的孩子跳下楼后一个女孩的背影。我们现代的人太冷漠了,对于任何事情都没有情感和反应。

  谈困惑:暴力的根源在哪?

  搜狐娱乐:看完全片后,有什么感觉?

  赵涛:这部电影当中的很多事大家都很熟悉,但这些事过去很多年了。记者会问我,你会不会觉得太血腥了。不是我们选择了血腥,而是血腥和暴力选择了这个时代。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当中,导演用特殊的视角看到了暴力的存在,他想解释这种暴力,而对于我来说,我想知道这个暴力的根源在哪?如果说小玉是暴力,那她的根源在哪?

  搜狐娱乐:拍完这部片子,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了吗?

  赵涛:没有,我还没有找到答案,这个答案很难找。

  搜狐娱乐:我最喜欢结尾的那场,你走向戏台,台上唱词是“你到底有没有罪?”画面出现了群众麻木的脸。

  赵涛:那场戏是我最难演的一场戏。那是三个月后补拍的一场戏,我还为此剪掉了留了两年的头发。现场三百个演员在那,原本乱糟糟的但我一步步往里走,我情绪越来越饱满,最后真的很想哭。但导演说你不能哭。舞台上在说,你到底有没有罪?他在问下面人群的时候,我在想,我们女性有罪吗?难道我们获得尊严那么难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