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过往》影评:真相存在于时空某一处

2013年05月18日08:55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过往》影评:真相存在于时空某一处]
《过往》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
《过往》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

  搜狐娱乐讯 (文文周/文)以《一次别离》正式加入顶级电影人行列的伊朗导演法哈蒂,带着他在法国拍摄的新片《过往》来到戛纳,成为本届电影节上的大热门。来参加他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比法国本地导演欧容的还多,座无虚席。

  《过往》讲述的也是一个家庭故事。虽然家庭结构与人物设置并不雷同,但成员之间关系的复杂程度不亚于《一次别离》。一个带着三个小孩的母亲,因为怀了妻子尚在昏迷中的情人的孩子,而把她的丈夫,孩子们的继父,从另一个国度召回巴黎离婚,从而引发了,每一种看似和谐的家庭成员关系的危机。跟《一次别离》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影片主题除了婚姻,家庭外,还多了一个“真相”。家庭成员关系的进展和改变,建立在对一个事件真相的探寻上。随着每个人越来越接近真相,观众也越来越深的进入到人物内心里,从而得以从每个人的角度看待“真相”,最终接近那个或许不存在的“绝对值”。

  导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真相”的问题时说,“你会在某一处时空中找到“真相”,但只是从你的角度看到。只有在经历了它的某一部分,深切地感受了爱、相处、关系的每一个层次后,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意义。它绝不是单一的,去捕捉它的每一个细节,是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事情。”这也是此片的叙事态度,导演叙事时完全遵照主要人物的逻辑,跟随他们的思考而推进,既不预先铺垫,也不做任何评判。由此层层剥离,让观众与剧中人物一起接近真相。

  法哈蒂谈到,家庭和爱情这两种关系,是人类最为古老的关系。且是普遍的,世界性的。他愿意一生都讲关于家庭和爱的故事。在这样看似格局很小的设置里,人物间关系的张力却很大,且这种张力存在于多对关系之间,令人物关系更加错综复杂。由张力导向的戏剧性,一再将人物逼向极致,他们需要花越来越多的勇气面对自己和他人。非常深入地进入人物,是法哈蒂尤其擅长的剧作手段。《一次别离》在这点上也十分明显。他称自己比起一个导演,更是一个作家。他喜欢写作,所有的思考都会写下来,而台词部分则加入演员的排演,希望演员也参与到创作。这些都归结于他多年的戏剧舞台工作经验。

  由于此片拍摄离开了伊朗本土,有记者关心是否意味着法哈蒂要转营创作。对此法哈蒂表示,不论在哪里,他的工作方式是不会变的,职责也是。只要有好的剧本,不排除任何合作的可能,包括好莱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