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广电明令整治抗战雷剧 要“抗战”不要“戏说”

2013年05月18日08: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抗战英雄枪法神准
抗战英雄枪法神准

抗战英雄身手不凡
抗战英雄身手不凡

吴奇隆的朋克造型又帅又雷
吴奇隆的朋克造型又帅又雷

吴奇隆扮演的抗战英雄每逢打了胜仗都要在豪华沙发上摆个造型
吴奇隆扮演的抗战英雄每逢打了胜仗都要在豪华沙发上摆个造型

抗战英雄个个都能飞檐走壁、一跃能过墙,一掌能隔山打牛
抗战英雄个个都能飞檐走壁、一跃能过墙,一掌能隔山打牛

英雄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摆各种造型是经常的事儿
英雄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摆各种造型是经常的事儿

  广州日报5月18日报道 近两年,电视荧屏抗战剧由于出现了诸如“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绣花针刺敌”之类的奇幻情节,被观众戏称为“抗日雷剧”。在观众们连声声讨这些雷剧之后,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准备出新规重审抗日剧。昨日,《人民日报》证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确认将整治“抗战雷剧”。这意味着收视率飙高的抗战雷剧从此进入寒冬。对此,有卫视表示观望,有卫视紧急换剧,地方台买片时却更谨慎。看来,抗战剧有望就此告别雷、神、疯?

  抗日神剧提前入冬?

  抗战题材剧

  需重审甄别

  根据《人民日报》的消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目前已对各卫视提出明确要求,对卫视电视剧黄金档已报排播的抗战题材剧进行重审和甄别,对存在过度娱乐化的抗战剧进行修改,停播不能修改的过度娱乐化抗战剧,同时对以严肃态度进行创作的抗战剧给予鼓励和支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表示:“八年抗战是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伟大壮举,是影视创作的宝贵资源,书写和表现它也是艺术家的责任与使命。近期以来出现的个别创作态度不严肃、胡编乱造、不尊重历史、过度娱乐化的抗战题材创作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必须予以纠正。”采访中,他反复强调,此番新政策限制的是“过度娱乐化的抗战题材剧”。广电总局明确规定,抗日剧播出前电视台需自我审查,不会完全禁止抗日剧的播出,播出总量也需要各电视台自我调控。

  电视台反应

  卫视迅速调整播出计划

  实际上,前两天风声盛传时就有卫视迅速调整了黄金档播出计划,河北卫视原定于5月22日接档的《裂变》改成以年代情感励志为基调进行宣传;央视马上要播出的《猎杀》的推广语也由“女性丛林抗战”更改为“青春抗战励志剧”。前晚四川卫视原计划播出抗日剧《尖刀战士》,到了晚上变成了古装剧《大明嫔妃》,宣传人员称:“临时接到通知,《尖刀战士》延播,抱歉。”至于为何换剧,对方表示不清楚。

  此外,湖南卫视总编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接到通知,不会改变播出计划,且对电视台的电视剧剧场栏目影响不大。”江苏卫视方面表示,近期将播出的电视剧中并未包含抗战剧,“影响不大”。而天津卫视方面也同样表示等待新剧的编排计划。

  据本报记者采访获悉,上述规定目前只是针对上星的卫视,对地面频道还没有具体的要求。广州台电视剧购销中心主任徐斌说:“我们一天播两集,南方台播得更多,估计影响对他们更大。通常娱乐化的抗战剧收视率更高,对于现在手里的《抗日奇侠》、《箭在弦上》等典型,就不能再重播了,所以附加值在降低。”他表示,以后遇到这类剧会十分慎重,“在预购环节就会当心,如果片子存在审批风险,有可能把预付定金降低。以前会拼命抢,现在就会更理性了。”

  惊雷

  抗战历史绝不能被娱乐化

  导演刘江:

  好口碑靠的是严谨做戏

  刚刚在卫视播完的抗战剧《乱世三义》就有着难能可贵的好口碑。刘江导演坦承,这部大戏自始至终都贯彻着“严谨做戏”的创作观念,“不在吸引人眼球的娱乐化改造上做文章,喊出不雷不神不狗血的 三不 口号,是与当下荧屏环境相违背的。但它所收获的口碑与收视率让我一直悬着的心得到宽慰。”

  “创作者要有良心。”他称,观众想看轻松的作品,雷剧就存在有一些合理性,电视台也需要收视率高的剧,但抗战这段惨痛的历史不应该被娱乐化,“在这些抗日剧中,历史的真相与当下的真实已经被娱乐得无影无踪,这绝非爱国主义,而是愚民主义。这种泛滥和幼稚化倾向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不能任由电视台和投资方为了收视率肆意涂抹。抗日神剧的播出是在给观众喂糠”。

  编剧汪海林:

  行业应自律

  该规定对储备了大量抗战剧的电视台和编剧行业还是冲击不小。有编剧在微博上伤心地说,“如果广电真的禁播抗战剧,那我这三年写的四部剧全部白忙活了!”知名编剧汪海林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娱乐型抗战剧被禁,主因是市场已经无法自行净化,其实之前总局审查尺度也一直在,这次更突出强调了。娱乐抗战为何雷点不断而收视奇高?其实冷静下来看,在警匪剧不能上黄金档的今天,抗战剧已经是观众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唯一动作片类型的电视剧。”

  不过,他同时认为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那些分不清基本历史细节的编剧,不知道八路军是几个师,不知道南京汪伪政权以及“伪满洲国”啥关系的编剧,不知道武工队、正规军区别的,不知道敌、伪、顽分别代表谁的,这样的编剧最好不要写抗战剧。胡编乱造是专业能力和水平低下的表现,编剧行业应自律。”

  谈到后续影响,他预测说:“以后大家考虑的不是区分雷与不雷,而是一窝蜂地认为抗战剧不能再搞了,成为惊弓之鸟,这一来哪怕有好的剧,也会被制片方规避掉,这个类型从此被打入冷宫,估计好久都难以翻身。观众真实需要的是动作片的刺激,在动作片找不到新出口前,抗战剧的未来走向值得关注。”

  制片方:

  清理市场反而利好

  出品过《永不磨灭的番号》的制片方北京华录百纳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做抗战剧。该公司项目宣传主管何梦新接受本报独家连线采访时说,对于相关方面新的审查精神,他们一直很重视,也很谨慎,“得到通知,我们马上开会研究了。这个政策对我们基本没有影响,因为限制的范围和我们公司的创作方向本来就是错开的,我们并不追求用独特的方式去吸引观众眼球。”

  至于导演徐纪周即将要上星的《战雷》,他称属于现代战争题材,和抗日没关系。他还说新规定反而会带来好的影响,“对有正确价值观的创作会继续鼓励和扶持,我们很高兴,之前看到市场已经乱了,我们也有意见,这次举措是对市场的清理。”

  观众是否就爱看抗战雷剧?他说:“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自己的需求,但我们要试图引领观众的口味,坚持作品本身的质量。”最后,他强调会嘱咐旗下的艺人以后接这类戏时一定要更小心,公司也会加强把关。

  观众意见:

  这是对革命先烈的侮辱

  有网友说:“时下一些抗战剧把敌人描绘得过于弱智,不仅是对历史的歪曲,更是对浴血捍卫家国的先烈们的不敬。当前人浴血奋战换来的胜利被描述成唾手可得,后人恐怕就很难了解和反思为何这场战争需要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那种类似神话的抗战剧的确很不严肃,应该早就被叫停了。”

  还有网友说:“今天中午强忍着看了几分钟这类抗战神剧,感觉是对我们革命先烈的侮辱,电视台还乐此不疲地热播,这是对后代的负责吗?”“现在的抗战剧已经不是武侠剧了,完全是科幻剧了。得知广电总局出台相关规定,我想说一声,终于不用看手撕鬼子了。”

  波澜

  ·情节雷

  凌波微步炸鬼子:网友说:“现在的抗战剧竟然可以玩凌波微步,空中翻转720度,炸得日军人仰马翻。”

  手榴弹打掉飞机:在《永不磨灭的番号》第34集里,孙成海营长向天上扔了一颗手榴弹,竟把一架日本飞机打了下来。《女子炸弹部队》(又名《铁血使命》)也有一段用炸弹引爆山上的石头将飞机打下来……

  闪身躲子弹:《抗日奇侠》里,徐亮演的“廖天生”能像《黑客帝国》里的基努·里维斯一样闪身躲子弹。

  化骨绵掌杀鬼子:在《抗日奇侠》中化骨绵掌的掌门人居然是可爱的天仙妹妹,一手化骨绵掌瞬间秒杀对手。此外,还有抗战剧里的一名战士将一名日军不偏不倚撕成了两半,“手撕鬼子”因此被网友恶搞地推选为“横店名菜”。

  ·台词雷

  某抗战剧,片中的那高大帅气英俊威猛的男主角义愤填膺地手持钢枪直指苍穹,对着面前的战友们断喝一声:“同志们,八年抗战从今天起正式开始了!”

  《梦想光荣》里,梁满贵帮新四军马大壮找人,临行前相好赵冬梅临别寄语:“遇到困难,要用革命觉悟武装自己,一天三顿不要落下……撒谎的时候不要拧自己衣角,别人容易识破……撞到狗和鬼子尽量绕着走,面对花花世界要顶住诱惑。”

  ·神剧本

  有网友撰写长微博叙述他如何帮老板将一个“神级雷剧”改成“普通雷剧”的狗血遭遇。据称,这个剧本原是由两个写言情小说的女生所写。而在剧本中,居然出现了妹子骑马追上火车用马鞭抽停火车、男主角炸毁吊桥后被一只老鹰驮起逃生、中国老道士摆八卦阵与侵略者斗法等诸多雷人桥段。

  据悉,在该剧已经拍摄好的段落中,有一段女主角的马戏实在是雷人无比,居然骑马飞驰在一尺多厚的雪地里不说,还一鞭子抽停了疾驶中的火车。此外,男主角在经过易容乔装之后,像王二小一样,带着一个连队鬼子走到一个大概百米高的吊桥上,然后男主角按下了一个不属于那个年代的遥控器,炸毁了整个吊桥,“一只老鹰把男主角拽起来了……《神雕侠侣》和《指环王》在此刻泪流满面啊!”诸多网友疾呼:“这中国抗日剧简直在挑战人类的想象力极限啊!”

  审视

  抗战剧到底有多雷?

  ·造型雷

  朋克装:《向着炮火前进》里,剧中的雷子枫(吴奇隆饰演)的造型和装备让大家咋舌,皮夹克、皮手套、飞机头、雷朋眼镜、哈雷摩托样样都不少。他身穿一件夹克式的皮衣,搭配上帅气的手套,最扎眼的是他那古典的、涂满了定型发胶的飞机头,雷爷精神抖擞地站在镜头面前,非常淡定地戴上了一副雷朋眼镜。此外,雷子枫打仗时自备欧式沙发一张,胜利后非要在沙发上摆足造型才满意。

  时尚穿越:雷爷的故事刚刚完结,沈木风的传奇又在《冷风暴》中上演,朱雨辰戴上黑面罩,与其说像特工人员,不如说像青蜂侠或是佐罗。著名博主长春国贸在微博上贴出《冷风暴》剧照和去年巴黎时装周照片对比,原来朱雨辰剧中两套服装都是男模走秀款,他留言称:“难道穿越了?欧美名牌都集体来 抗日 了,抗日剧居然成时尚大片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