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天才碰麻瓜》涉抄袭 编剧:我向《三傻》致敬

2013年05月17日10:59
来源:搜狐娱乐
《天才碰麻瓜》剧照
《天才碰麻瓜》剧照

从左到右:路宏、杨帆、张子文
从左到右:路宏、杨帆、张子文


  搜狐娱乐讯 由湖南卫视、北京博瑞芳乔共同出品的励志青春喜剧《天才碰麻瓜》正在湖南卫视十点周播剧场热播。该剧由《一起来看流星雨》原创班底倾力打造,讲述了医学院里一群年轻人为梦想执着奋斗的故事。剧中钟奕扬(路红饰)、阿洛(张子文饰)、周望天(杨帆饰)三位大学新生历经现实、爱情的磨难,成为亲密战友共同努力,并最终实现各自的梦想。然而,有观众发现这三个人的经历有抄袭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对此,编剧姜杨回应称,“说抄袭我不同意,我更愿意说我是用我能想到的方式和能做到的方式向三个傻瓜那样的精神致敬。”

  三人搭档,一个天才、一个爱摄影、一个是穷小子。有观众指出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天才碰麻瓜》里三个铁杆室友的性格特点、生活经历都跟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很相似。这是艺术的借鉴还是创意的巧合? 对此,编剧姜杨表示除了是三兄弟在学校里面相遇而成为好朋友这个开头之外,《天才碰麻瓜》的故事情节和三个傻瓜毫无关系,但是有一点却和三个傻瓜十分类同——成功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姜杨说,“三个傻瓜里的主角一直在试图挑战他所在学校里的重重规条,或者说那个学校对成功标准的定义。并且最后取得了胜利。这是我最喜欢,也最感动的。我觉得《天才碰麻瓜》也是一样。”

  情节上的类似,其实是为了精神上的共鸣。姜杨坦言剧情里有自己对人生的体悟,“作为一个70后,我曾经也把学习成绩优异,考上名牌大学,找到很好的工作,挣很多的钱当成成功的唯一标准。然而当我进入中戏读书,包括后来毕业走入社会后,我忽然发现,这些模式化的成功标准对年轻人的梦想和未来是多么可怕的一种摧残。它让我们越来越冷漠、自私、急功近利、焦虑不安甚至幸福感跌倒谷底……”所以,姜杨希望通过《天才碰麻瓜》来挑战那个广泛流传,影响我们颇深的成功的标准!希望大家能看到成功这两个字真正的意义,“所以,我们希望故事里的人物,交一个相伴一生的朋友,培养一个享受终身的爱好,进行一次无所顾忌的冒险,经历一次青春无悔的恋爱……都可以是成功的一种。这也是我们希望送给年轻观众甚至所有观众的一份礼物。让每个人都能从别人的标准里跳脱出来,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成功的定义。我希望天麻和三个傻瓜一样,让所有人能因为成绩单和金钱以外的事情开怀大笑,举杯欢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