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再囧途之泰囧》 > 《人再囧途之泰囧》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长田否认与徐峥决裂:是竞争对手搞的鬼

2013年05月16日17:40
来源:华商响网-华商晨报

  华商晨报讯 光线影业账面上超过10亿的现金,让王长田捏住了很多大导演的喉咙。近日,本报记者走入光线传媒位于北京北二环的办公地点,独家专访这位中国电影产业链中的幕后推手。

  投资的弯路

  “跟某些港台导演合作会慎重”

  华商晨报: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光线在电影市场上的表现很令人惊诧,比如投资《泰囧》,比如发行《致青春》,之前几年光线的很多影片口碑并不好。

  王长田:现在的成功来得有点晚。从商业上来讲,我们以前也不赔钱。最多一年就赔了1000万,大部分年份赚钱,只是赚得没那么多而已。口碑不佳的影片票房也还可以,比如《最强喜事》,一亿六;《画壁》,一亿八;《四大名捕》,一亿九。我们在以往,跟香港导演和公司进行了过多的合作,有些项目不成熟,有些人也不负责任,所以生产出来口碑不够好的影片。商业的这种谈判处在不够平等的位置,有些合同谈的很傻。

  华商晨报:这些失败的教训积累了什么经验?

  王长田:失败的教训不如成功的经验。教训只能告诉你,这个事情不应该做,并不能告诉你怎么做才能成功。而成功会有共性,会给你信心和影响力,从而聚集好的资源。我最早进入电视行业的时候是一个报人,进入电影行业之后,首先对导演和演员的了解比一般的电影公司更加深入。有些港台导演,如果再合作我会很慎重。态度必须真诚、负责任,不能为了赚钱自己放低拍电影的标准。失败的经验会在我心里有一本账,有些人,遇到他我会想要找个替代者。

  华商晨报:也就是说,光线未来会把更多的投资放在内地的导演身上?

  王长田:不是这样绝对。但内地的艺人和导演确实观众认可度越来越高。光线的账面上有超过10个亿的现金,没有一分钱的外债。我们不会乱花钱,投资完全看影片需要。我现在手里压着10多个导演的项目,有些放在以前可以做,现在就不会做了。

  主动权的争取

  选演员会给导演意见

  华商晨报:一部电影能不能拍,投资人说了算。那么一部电影用谁演,投资人会否过多影响导演的选择?

  王长田:导演作为一个项目的创作中心,他应该考虑所有的层面。但是多数导演的认知不够完整,我们在帮他们。我们经常会提出这个演员要换。

  华商晨报:导演会否抵触投资人的介入,什么样的演员您不会用?

  王长田:有的演员特别难合作,新导演驾驭不了,导演可能不了解这个演员,用了片场可能出问题。有的演员,售后服务极差,宣传推广阶段处处加钱,或者出席活动少,不接受采访,答应了却不来。还有的演员之间组合会减分,没有化学反应。当然,还要看片酬,有的演员性价比很差。我们经费不可能无限扩大。对港台演员我非常慎重,很大一部分港台演员,售后服务这一块做得好的不多,一大堆的限制,每次出来都要钱。当然还包括来回的机票、酒店,带一大堆的助理。当然,也不是所有内地演员都好。

  商人的软肋

  最怕被说是个傻子

  华商晨报:上半年,中小成本影片表现出很好的成绩,这是否代表未来一年,电影公司会加大中小成本投资力度?

  王长田:大片我们一定要做!跟好莱坞竞争的话,中小成本的影片不可能一直是主流。这段时间中小成本是不错,但不可能是市场的主导。大片的成功率远远高于中小成本影片的成功率。我们忽略了大量失败的案例,中小成本影片基数很大,总会有几部不错的,小成本成功率更低。大公司还是应该以大片为主。创作市场爆点还是依靠大片。

  华商晨报:作为一个商人,您最不能忍受什么?

  王长田:这个行业有好多东西我不喜欢。骗子、混混、说大话的人……有人一张嘴就是,有的是钱,投资电影不怕赔,我觉得都是吹牛。电影,你有多少钱都不够赔。你赔了,人家会否定你的智力。做生意的人最怕被骂是傻子!你是傻子,智力有问题,你就没有前途了。你赔了钱,还被骂成是个傻子,你还怎么做?

  危机的公关

  徐峥可以提高价码

  华商晨报:赵薇、徐峥的成功,被说成是内地导演行业的洗牌。

  王长田:做电影这个生意,必须培养新导演,导演数量太欠缺了,我们至少需要200个新导演,我们的缺口至少在100个。

  华商晨报:上半年也有很多负面的言论围绕着光线,比如雇用水军、幕后黑手之类。

  王长田:有些诋毁让我非常委屈,但我没有办法去回应,回应了就是在迎合对方的炒作。我们没有一毛钱的成本是花在水军上面的。我们现在都不敢请影评人看片,我怕大家说收买影评人。我有时候很痛苦,不断有人说你做了什么。但是反过来想,如果你是生产机床的,没有这么多人会骂你。

  华商晨报:近期总有消息传出您和徐峥关系决裂。

  王长田:这一定是竞争对手搞的鬼。我觉得徐峥在我认识这么多导演里,综合能力上,他可以排在前5%以内,情商智商努力都足够,自我要求非常高,至少跟我们非常容易合作。我们跟他的合作一定会持续下去。

  华商晨报:可是,《泰囧》取得了12亿票房,再合作徐峥就不是新导演的价码了吧?

  王长田:商业条件的东西,我认为合理的我都接受。商业利益,跟谁合作都必须谈。不能上来就说,咱就干吧!没有这回事儿。徐峥能跟别人谈,就能跟光线谈。合作的核心是,你能不能给彼此带来帮助。他没有必要跟自己较劲,非要找个别扭出来。别扭的人,他想跟我合作我还不跟他合作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