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深度观察》聚焦北漂一族 男子15年只回家3次

2013年05月16日11:06
来源:搜狐娱乐
《深度观察》主持人马丁
《深度观察》主持人马丁

  搜狐娱乐讯 江西卫视《深度观察》一直关注北漂一族,北漂歌手张文友6年来在北京天坛定点献唱经典老歌,被封为天坛“师奶杀手”;曾在《激情唱响》舞台上对评委“咆哮”,而被网友们称为“咆哮哥”“马景涛第二”的张艺源,再度咆哮,为追梦可以4年不回家。5月16日晚,《深度观察》赢来另一位北漂,陕西人张斌北漂15年,有房有车,事业顺畅,家庭美满,却突然决定回老家,妻子反对,朋友愕然,嘉宾激烈争议,北漂一族究竟承受着怎样难以言说的辛酸?

  焦点一:衣锦还乡情结夹杂乡愁煎熬

  怀揣20元,20岁不到的张斌,只身独闯北京,睡大街,捡剩菜,挨冻受饿,大热天干捡鸡屎活……打拼15年,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成为人人称羡的北京新贵,但是张斌自曝一直身处煎熬,过年时节听见火车响,看到别人拉着箱子往火车站赶,心里特别烦燥难受,在北京每天上网看老家新闻,看到老家农民种的芹菜卖不出去,就天天买芹菜吃芹菜。既然思乡心切,张斌大可以常回家看看。

  张斌表示刚开始条件艰苦,不舍得回去,怕回去没面子,心里想着“我现在不回去,等我一旦要回去,我就不出来了。”总希望能衣锦还乡,这并非只是张斌一个人的想法,许多离开家乡,在外拼搏的人都有这个梦。著名的北漂影星王宝强初到北京打拼,曾说过,不混出人样来,绝不回家。这种看似无情的话却包含无数游子对梦想的渴望和执着,然而,他们漂泊在外,家人为此思念牵挂,又是他们心中最容易落泪的地方。

  15年中,张斌只回家3次,一次是爷爷去世,一次是结婚,第三次是非典期间,父母担心在非典肆虐的北京的儿子,多次催促。15年积压下来的乡情,最终导致他刚实现了自己的都市梦,证明自己是个有能力有本事的人后,就毅然地决定要重回家乡。

  焦点二:身份认同焦虑

  张斌的小名叫黑蛋,而他始终认为自己是陕西的黑蛋,永远成不了北京黑蛋。张斌表示,北京人骨子里仍然排外,虽然不会直接表现出来,朋友在一块儿聊天,老北京人,话尾总是夹着外地人怎么着这种枪棒。而另一方面如果张斌回老家,就不得不面对另一个难题:他在老家的关系圈已经断层,重新融入当地,并不是仅需一年两年的易事。在节目现场,张斌的朋友石建斌爆料,在2009年张斌在老家举办了一个肾病患者公益捐赠活动,个人还资助了一个贫困大学生,却仍然融不进老家当地的环境。

  主持人马丁对漂泊生活似乎感同身受,自曝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没有北京户口,户口在上海,但是不觉得自己是上海人,自认为是个旧北京人,但是北京又不容纳他,户口落不了地。

  嘉宾程立耕认为,许多人在北京呆的时间虽长,但始终在心理上没有跨越地域的界限。正是这种自身心理的调整不到位,身份的认同焦虑,才使得自己成为一个容易受伤的人,尽管张斌对于如何融入北京这座城市已经付出了很多努力。心理学家柏燕谊表示,户口只是构成个人归属感的小部分,关键的在于童年记忆中所处环境所赋予的温暖及荣誉感。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大跃进式发展,越来越多人成为北漂一族或者是异乡游子,他们在像迁徙候鸟生活中承受的五味杂陈,面临的凸出问题值得各界关注。江西卫视《深度观察》是一档关注社会生活百态的栏目,让你感动、思考,让你体会生活的酸甜苦辣。据悉这期节目将于5月16日晚21点15分播出,江西卫视《深度观察》诚邀您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