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中国星跳跃》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星跳跃》田亮修跳水育儿经 奶爸教练压力倍增

2013年05月16日10:41
来源:搜狐娱乐
田亮帮助张伦硕练习柔韧度
田亮帮助张伦硕练习柔韧度

  搜狐娱乐讯 浙江卫视大型公益明星跳水真人秀《中国星跳跃》,本周即将转入高手过招的复赛阶段。激烈比拼令选手陷入紧张备战,也让教练田亮压力倍增。训练至今,已为人父的他拿出奶爸带孩子的细心耐心,应对人数众多的16人选手组依然游刃有余,“跳水是我的强项,带他们比带孩子轻松的多”。但要真正做到 “教练不是花架子”,除具备耐心,更要有手段,奶爸田亮自成一套跳水“育儿经”,分阶段逐级突破,一对一以身试水亲自示范,手把手逐一开小灶辅导指点、心理上治愈系手段击碎恐高怕水,技能上出奇招抄近道速成。

  田亮训练秉承 “循序渐进”的进化论思想。“我希望选手能够真正在跳水中获得快乐、享受跳水,因此这个过程一定是层层递进而不是急于求成拔苗助长。这也是初赛中选手们动作看上去不那么花样百出、难度惊人的原因。”导演陈伟也表示“我们的训练和比赛都是综合了国家队和田亮的专业意见后有序开展的,而经过第一轮的淘汰,剩下的选手越来越强,水平越来越高,动作会越来越难,花样越来越多,比赛也一定会越来越激烈精彩。”

  配合动作技能的全面升级,田亮在复赛训练方式上进行了换血升级,使出攀岩、蹦极、骑马、高温瑜珈的新颖训练方式,“过去他们在走、后来是竞走,现在是时候跑起来了,但要短时间内弥补他们的专业差距只能抄近道”。训练成果也将在本周打响的复赛得到验证,高虎、弦子、张伦硕甚至周韦彤、蔡妍都将跳出了超初赛至少2个等级的高难度动作,尤其是高虎的302C 反身翻腾一周抱膝,是专业运动员至少花一年时间才能完成的动作。

  萌芽期:动作示范 以身试水冠军跳作标杆

  每期节目开场,田亮都会在展示令人惊叹的冠军跳,让观众大饱眼福同时,也在赛前为选手树立标杆。在选手跳水入门的萌芽阶段,田亮训练中都尽量以身试水,进行动作示范。由于每个选手所练动作各不相同,训练中的亲身示范实际是一项工程巨大的项目,但在训练中田亮的奶爸风范尽显,事必躬亲。

  跳水属技巧类运动,专业训练中,教练所做的只是理论指点,并不会亲自示范。“我小时候,开始学习跳水总希望别人能示范,教练会很耐心讲解,也会亲自为我们拉保护绳辅助训练,但从不会穿泳裤亲自上阵”。在国家队,学习新动作时,就更加不可能有教练亲身示范,“到了要参加国际比赛的水平,很多新动作,教练自己是跳不出来的,如果教练自己能跳,就不需要运动员参赛了。”作为奥运冠军,所幸选手的每一个动作田亮都能标准呈现,“这种方式对零基础的明星选手而言是有效的入门手段”。

  适应期:心理公关 拉手陪跳治愈恐高怕水

  真正站上跳台投入水中,最需过的是自己的心理关。其中恐高、怕水是跳水的两大心理天敌。在帮助选手克服恐高怕水的障碍时,田亮也尽显治愈系教练一面,为助恐高阿sa第一次站上跳台,田亮像父亲一样拉手带她跳下,让阿sa的训练从0米台停滞不前陡增至5米高度。

  “跳水最重要的是跳下去,不管是3米板还是10米台,对于恐高选手而言无论哪个高度跳下去都是最大挑战,我会用一些特殊方法让他们慢慢适应高度,在选手正式投入训练前,我都会带他们从3米逐级走上10米台,感受高度,心理上慢慢适应。”而说服选手做出第一次跳水尝试是最难的,“忽悠激将法在这种时候作用并不大,选手觉得我是专业的,跳水过程可以自己掌控,他们无法自己掌控就会自然产生很多顾虑,会像小孩自一样跟你讨价还价,拖延时间”,而田亮也会像父亲教育孩子一样“为他们一一排除所有可能性”。而对于怕水,田亮表示比起恐高克服怕水要容易的多“很多国家队的小运动员开始跳水时也并不会游泳,但一旦起跳他们的注意力就会放在起跳的成败、动作的准确与否上,对水恐惧的注意力自然转移变淡。”

  发展期:小班辅导 横跨10年级逐一开小灶

  作为明星教头,不同于其它教练专职辅导一名选手,田亮需要对所有参赛的16命选手集体负责,压力山大同时他也自信表示“对他们我一个都不会放松”。训练至今,田亮两次组小班上大课,在近乎1挑10的配置下,辅以广播体操热身、下汤圆试水的独创教学招式,HOLD住全场。但明星选手中男女各异,老少皆有,心理素质迥异,在大课之外更对每个人独开小灶“他们的身体条件,跳水基础截然不同,是个一年级到10年级的分散状态,每个人代表一个年级,我要给每个年级都上一堂课,因此教10个人的标准自然不一样,需要对每个选手逐一开小灶,过程确实很辛苦,但所幸他们都是成年人,对我也比较信任,比起带孩子省心很多。”

  飞跃期:体质速成 攀岩骑马高温瑜珈抄近道

  进入复赛,面临激烈比拼,需要选手难度技巧全面升级。不同于专业运动员每天持续基础培训热身练习,使身体素质能一直处于跳水的要求状态。明星选手体质的欠缺,包括柔韧性、肌肉力度等都成为增加动作难度的阻碍。为此,田亮将攀岩、蹦极、骑马以及高温瑜珈等新颖方式引入训练,抄近道力求帮助选手短期突破。

  张伦硕在复赛中的新动作,对身体柔韧性要求极高,而这恰是身材较健硕的他的一大软肋。田亮特意为张伦硕增设高温瑜珈课程增加身体柔韧度。“跳水运动员每天都会进行压腿热身,让筋络拉伸并彻底打开,高温瑜珈是在缺乏日常训练的前提下,快速接近这一目标的最佳方式。”针对周韦彤的新动作,田亮则增设了攀岩课程“周韦彤的新动作对她身体各部位提出了很高的力量要求,而训练中如果一项一项分开练,速度太慢,攀岩是需要手臂、腰部等全身各部位同时发力才能完成的项目,能一举多得达成效果。”除此之外,田亮打算引入蹦极、骑马等多元速成训练形式,“蹦极毫无疑问有助克服恐高,骑马则是对加紧的对症下药,它们都是让选手身体素质快速变异的捷径”。

  复赛对选手和节目而言都进入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期。“选手实现飞跃的前提就是训练的循序渐进,参赛的明星选手都是非专业,跳水中一个普通成年人的极限是翻腾一周半。如果从初赛开始,就突破这个极限,以后必然会陷入瓶颈止步难进,甚至逐级下滑。在初赛播出后,节目组就收到许多观众反馈表示选手动作的难度系数不够。其实节目和选手的动作设定,是参考了国内外同类跳水节目做出的选择,选手一开始展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高难度,其后就难有突破,节目也因此陷入僵局。”导演陈伟还表示,“我们在国家队和田亮的专业建议下,让选手的训练和比赛难度都层层递进,为的就是实现质变飞跃。而经过第一轮的淘汰,剩下的选手越来越强,水平越来越高,动作会越来越难,花样越来越多,比赛也一定会越来越激烈精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