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曝抗日剧将被整改 广电总局:文件未正式出台

2013年05月16日09:19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手撕鬼子等雷人情节出现在抗战剧中
手撕鬼子等雷人情节出现在抗战剧中


  据都市快报 一颗手榴弹炸掉侵略者的飞机,一把飞刀就能横扫敌军重炮,一个刚被蹂躏完的姑娘徒手撕鬼子……去年以来,观众一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大多数电视台都由“纸糊”的“日本鬼子”统治着。

  观众和媒体吐槽抗日剧的夸张和雷人,呼吁“荧屏过滤器”。上个月央视也发声痛批泛滥的抗日雷剧谁来管一管?作为审批部门的广电总局是否会出台新规?

  昨日,据《东方早报》官方微博转载:新组建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在制定方案,关于规范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播出的通知将下发,其中特别规定:所有抗日剧都须重新审查,抗日传奇剧、戏说剧等将禁止播出。

  今年3月,一部名为《箭在弦上》的抗日剧中的情节遭到观众热议:抗日女侠在被鬼子强奸后突然爆发,原地蹿到半空,裤子自动穿好,几十秒间抽弓搭箭竟然把二三十个日伪军全部射死,谱写了一段壮丽的英雄篇章……该女侠随后被网友封为“抗日女神”。

  此后,抗日传奇剧、戏说剧的夸张情节成为网友吐槽焦点:鹰爪功、铁砂掌、绣花针,很难想象抗日队伍中的这些武林高手,可以凭借功夫与侵略者的机枪大炮相抗衡。

  据了解,在各大卫视去年播出的200部电视剧中,抗战剧、谍战剧就超过70部;而已获审批的近代题材电视剧有303部,革命题材、抗日剧占据了半壁江山。横店影视城一年接待150个剧组,三分之一的剧目涉及抗日,甚至有扮演鬼子的龙套演员一天要“死上”八回……

  题材雷同,情节也相似,上个月央视的《新闻1+1》就痛批“抗日科幻剧”胡编乱造,“这一部接一部的抗日剧是比着看谁俗、争着看谁二”,人民日报也发文,呼吁对抗日剧进行管理,只是广电总局迟迟未表态。

  昨天有消息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2条军令”将开始规范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播出。规定中特别要求:抗日传奇剧、戏说历史题材、雷人历史剧禁止播出,尤其所有抗战剧都需要重新审查,黄金档抗战剧播出也将被审查,播出数量也将被调控。现实题材剧本必须占卫视播出比例的50%,古装、宫斗、涉案剧目的限制沿用去年规定。

  昨日,广电总局宣传司的张女士表示,关于规范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播出的文件暂时未正式出台,对此事不方便作出回应。

  一个日本演员的拍戏经历

  从电影《斗牛》开始,日本演员冢越博隆成了“鬼子专业户”。他有时不明白,戏里的鬼子别说不像日本人,“连人都不像”。他曾经拍一场雪中行军的戏,导演要求博隆在村口看到一个女人后迅速从马上跳下去强奸她。

  “导演,这不太可能吧,这么冷的天,不会有人想干这种事吧。”导演坚持:“你不懂,那个时候日本人就这样。”

  正是隆冬,博隆裤子还没脱下来,屁股就冻僵了。但为了“像一个日本鬼子”,博隆只能硬着头皮演下去。摘自《南方周末》

  现在黄金档还能看什么?

  从去年1月1日开始,广电总局就发出禁令,禁止宫斗戏、涉案剧、穿越剧在上星频道黄金档(19点-21点)播出。加上现在如果真的被禁的抗日剧,那现在观众在晚上黄金档还能在各大卫视上看到什么?

  家庭剧、青春偶像剧、励志剧、军旅剧也许将是各大卫视的主打选择了。或者看看少儿动漫节目也算是个选择。

  连锁反应

  全国卫视

  暂未接到通知,只是在网上看到了流传的“禁播”信息。就算真的实施此规定影响也不大,反正我们是以播古装剧、偶像剧和青春剧为主的,抗日剧不太会在我们的排剧计划中。——湖南卫视

  原本的排剧计划中,将接档黄金档电视剧《大宅门1912》的是抗战喜剧《上阵父子兵》,绝对没有手撕日本人等桥段,所以并不担心会受该规定影响。——天津卫视

  暂未接到通知。目前的排剧计划中本就没有抗日剧的播出计划。——东方卫视

  现在黄金档播的是青春偶像剧《等待绽放》,计划接档的是都市情感剧《门第》,跟抗日没一点儿关系。在接到通知前,继续按照此安排进行拍剧。——深圳卫视

  涉及的抗日剧包括即将在黄金时段播出的《火线三兄弟》和《雅典娜女神》。《火线三兄弟》已于去年过审进入备播状态,不受影响。《雅典娜女神》待定。——湖北卫视

  本地卫视

  我们迄今为止没有接到过正式文件,所以也就不会对已有的安排做出改变。浙江卫视目前正在播出《宝贝》(观剧),接档的《上阵父子兵》就是一部优质的抗战剧,这是一年前就定下的档期。——浙江卫视一名购剧部成员

  制片方

  不管传言是真是假,对华策的影响都很小,因为在华策的制作清单上,抗战剧本来就只占了一个很小的比例。如果真要禁,我感觉广电总局禁的不是抗战剧,而是抗战剧中的粗制滥造之作。

  ——浙江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

  真的禁的话,肯定要控制抗战剧的成本,不能像原来那样投钱了。经过盘整之后,将会出现一批科学客观的优质抗战剧。——浙江影视集团副总经理杜闻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