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了不起的盖茨比》 > 《了不起的盖茨比》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莱昂纳多:这个岁数,我读懂了盖茨比

2013年05月15日20:2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ReelMe北美电影新生代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了不起的“盖茨比”:有人说这是莱昂纳多迄今最好的表演之一

>>>>>>>点击进入北美第一审片《了不起的盖茨比》:一出华丽舞台剧

>>>>>>>了不起的盖茨比:钻石碎了精神不在

   (文/搜狐洛杉矶站 ReelMe北美电影新生代)即使没有小金人撑腰,年近40的“国王”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如今在好莱坞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虽然连续的高强度工作一度使他萌生退意,但他又似乎相当满意目前的状态——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感到很自在”。

  这种从容自信越来越多地从银幕上他扮演的角色身上散发出来。而在银幕之外亲眼见到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人,多半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根本没有什么臃肿沧桑的大叔,有的是挺拔俊朗的身材,坚毅又略带胡渣的下巴,天蓝色深邃的双眼。

  38岁的莱昂那多-迪卡普里奥,正当年。

  2013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给全球观众带来了两个风格迥异却又精彩绝伦的角色:首先是鬼才昆汀新作《被解放的姜戈》中暴戾残忍堪比路易十四的南方庄园主凯文-迪,然后便是将在戛纳电影节作为开幕片放映的《红磨坊》导演巴兹-鲁赫曼新片《了不起的盖茨比》中“咆哮的20年代”一位魅力四射的神秘富翁杰-盖茨比——几乎可以说,这是迄今为止莱昂纳多最好的表演之一。

  >>>>>>专访《盖茨比》主创-莱昂纳多篇

  >>>>>>专访《盖茨比》主创-主要演员心中的盖茨比

  >>>>>>专访《盖茨比》导演巴兹-鲁赫曼

爱惜羽毛的小李子
爱惜羽毛的小李子曾经因为“盖茨比太帅了”拒绝出演本片

  导演:好不容易请动他 他爱惜羽毛

  与莱昂纳多合作过的大导演中,巴兹-鲁赫曼算是颇为特殊的一位。

  1996年这位澳洲导演一部惊世骇俗的《现代罗密欧与朱丽叶》,将青涩的英俊少年莱昂纳多推到了世人面前,多少人为他那水族箱前惊鸿一瞥而神魂颠倒。自此莱昂纳多踏上了十几年与美貌角色几乎绝缘的职业生涯。他疯癫,痴狂,专注,暴虐,血性,豪迈,隐忍,踟蹰,但却不轻易英俊美艳。人们在《铁面人》《纽约黑帮》《飞行家》《无间道》《血钻》《革命之路》《禁闭岛》《盗梦空间》《胡佛传》这一系列大作中,几乎找不到风流倜傥的情圣影子。至此已将偶像派的标签狠狠踩在脚下的莱昂纳多似乎还嫌不够,他不曾停止寻找下一个挑战极限的角色。在上一部作品《被解放的姜戈》中,干脆破天荒扮演起邪恶无人性的大反派,其狰狞面目令人咬牙切齿。你也许会说《泰坦尼克》是个例外,但若不是詹姆斯-卡梅隆顶着来自制片厂的阻力费尽心血巧用激将法说服,今天或许就不会有“杰克-道森”这个让全世界无数影迷为止倾倒的角色。

  为了说服莱昂纳多饰演美国文学史经典人物 “盖茨比”,导演巴兹花费的口舌绝对不比卡梅隆少。前者犹豫的理由很简单——盖茨比太帅了。莱昂纳多不愿英俊的外表掩盖他已炉火纯青的演技。不得已巴兹只得花费数月时间软磨硬泡: “Leo,我已经50岁了,你这样简直要我命了!”甚至到了片场,巴兹仍在和莱昂纳多的犹豫斗争——当摄影机开录、巴兹准备开喊“Action”时,莱昂纳多都在挣扎:“我不确定是不是应该演这个角色。”

  尽管对电影本身褒贬不一,对其他演员的表演颇有微词,但苛刻的评论界却无一例外地盛赞莱昂纳多在片中的表现:“菲茨杰拉德书中描述的盖茨比那‘令人无比放心的极为罕见的微笑’,在莱昂纳多脸上显得更令人醉心几分”;“巴兹对待莱昂纳多的方式,是每个真正的电影明星都梦想被对待的方式,就是让他毫无保留地释放自身魅力。” 其实巴兹所做的很简单,就是让这位好莱坞巨星饰演最抗拒却也最擅长的角色——他自己。

凯瑞-穆里根饰演的黛西小姐是盖茨比毕生所求
凯瑞-穆里根饰演的黛西小姐是盖茨比毕生所求

  搜狐独家对话:他们怎么看李奥纳多?

  导演巴兹-鲁赫曼:“《罗密欧和朱丽叶》中,(莱昂纳多)是一个非常聪慧的年轻人,或者说男孩,他那时19岁,非常有天赋。而今天,他是一个男人,稳稳把握着他自己的人生和天份。我觉得,很多时候,在大众媒体眼中,只看得到他看起来那么地幸运,所有因为“成为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随之而来的东西,但他们没有看到实质。他有彼此忠诚的挚友,他和家人非常亲近,他是我的好友,他作风正派并且诚实可信。他非常非常重诚实可信。为了要让他出演盖茨比,我煞费苦心,我会说‘Leo,我已经50岁了!你简直要我的命!’,但他那边还是有诸多顾虑,因为一切都是出于他的真心,(他扮演的角色)必须是真诚、真实、有内涵的。这才是真正的Leo:他真诚、真实、有内涵。”

  凯瑞-穆丽根(饰演黛西):“当我在为角色试镜时,他(莱昂纳多)站在摄影机旁边即兴表演,只为了帮我演完每场戏。这(在好莱坞)非常少见,特别是对于他这样级别的演员来说,对其他演员如此投入和付出,非常不容易。在片场和他对戏,他棒极了,在念完他自己的台词之后,当镜头对准我,他的表演还是如一,他是百分之百地付出。他非常慷慨和善。”

莱昂纳多:这个岁数,我懂了盖茨比
莱昂纳多:这个岁数,我懂了盖茨比

  莱昂纳多:这个岁数,我懂了盖茨比

  莱昂纳多无疑是饰演盖茨比的绝佳人选。

  再没有人能将这位神秘新贵儒雅与跃动并存的气质,表现得如此入木三分;他望向黛西的眼神,炙热得几乎融化了银幕。这样一个能如初坠爱河般在心爱女人面前不知所措,却又从容游走于满堂权贵名流之间,同时还能和穷小子推心置腹的人物,旁人如何驾驭的了?莱昂纳多的表演,就好似在盖茨比豪宅上空绽放的烟火,绚烂至极。相较之下,老牌奥斯卡影帝罗伯特-雷德福塑造的盖茨比显得那么不温不火、不近人情,无怪这版1974年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沉闷地让人昏昏欲睡,原著中盖茨比对黛西史诗般的追求,变得书中闷热的夏天午后一般让人窒息。

  即使不提及《了不起的盖茨比》这部电影,盖茨比和莱昂纳多本身便是那么相似的两个人。幼年仰望星空胸怀鸿志盖茨比,俨然就是那个不惜逃课去试镜的小莱昂纳多。盖茨比年少离家,只身闯荡,在战争中出生入死,只为书写不一样的人生;而年少的莱昂纳多拥有同样的一份执念:15岁时的他就暗下决心,总有一天要“接近马龙-白兰度、蒙哥马利-克里夫特、詹姆斯-迪恩这些巨星的水准”。为了演好在大银幕的第一份角色、《不一样的天空》中约翰尼-德普的智障弟弟,莱昂纳多甚至去到智障儿童疗养中心,近距离观察他们,体验角色。盖茨比手指划破天际的流星,笃定地说下“我的人生要像它一样,永不停止”,这何尝不是对莱昂纳多不断挑战复杂角色的写照?盖茨比将自己成功的重要因素归结于“抓住了机会”,而在竞争残酷的好莱坞,一夜成名的机会又有几人能抓到?若不是拥有和盖茨比一样笃定的人生目标,永不停止追寻的脚步,莱昂纳多又怎能取得今日的成就?正如莱昂纳多的挚友托比-马奎尔所说的:“若是你不知道怎样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是无法像莱昂纳多一样成功的。”

  搜狐独家对话莱昂纳多:这个岁数我懂了盖茨比

  莱昂纳多:“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遵照作者菲茨杰拉德的小说文字所写。我自己的目标或者说野心,就是要尽可能地使电影接近原著。每个人心中都有对盖茨比这个角色的理解。导演、我自己、以及参与影片的所有人的目标,就是尽量捕捉到菲茨杰拉德小说中不同的复杂的人际关系的精髓。

  盖茨比一直被人看做是一个圆滑、温文尔雅的角色、对一切尽在掌握的亿万富翁。当你仔细读小说,所有这一切(财富、形象)都只是为了能请到黛西一起喝茶,为此他足足期盼了五年。再往后,你开始真正了解到这个悲情、空洞的角色,他打造自己的人生,只是为了能够有骨气地牵起黛西的手。

  我15岁第一次读小说是对盖茨比这个角色的理解,跟今天非常不一样。(15岁时)我并没有像成年人一样领会这个人物的精髓,我当时只觉得这是个传统的爱情故事,并不是很了解其中的冲突。但是作为成年人,你才能理解,盖茨比是一个非常空洞的人,黛西只是他拥有的很多梦想中的其中一个,他的目标是成为理想中的美国亿万富翁,成为在他一贫如洗的时候就憧憬的伟大的美国偶像。

  所以对我来说,真正的挑战是,尽可能地接近菲茨杰拉德作品的内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