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京赛:海选津城3名直接晋级 学戏师傅很重要

2013年05月13日10:54
来源:搜狐娱乐
参赛小选手
参赛小选手

海选现场互动
海选现场互动

海选现场情况
海选现场情况

海选现场
海选现场


  中央电视台首届全国少儿京剧电视大赛5月11日迎来了首场天津站的海选。一大早,天津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便传来了阵阵悠扬的胡琴声,循声走进海选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活泼热闹的景象。小选手们的表现令人眼亮,评委的点评专业中肯。天津站的火爆热闹,为全国海选迎来了“开门红”。

  “第七代”娃娃登场 “少京赛”重在选材

  天津是著名的“曲艺之乡”,也是京剧的“大码头”。据了解,本次大赛海选首站选在天津,正是基于这座城市浓厚的京剧氛围和文化底蕴。评委李少波介绍说,天津不仅有众多杰出的京剧艺术家、一大批优秀的京剧作品,而且有深厚的京剧观众群。他还特别指出:“新中国培养起来的天津京剧人,要是细数起来,今天来参赛的这些小娃娃,已经是第七代传人了。”

  在谈及“少京赛”的特色时,评委刘桂娟介绍说:“少京赛是为今后的选材制造的一个平台。所以,评委在海选时,不仅要看选手的现场发挥,更重要的是衡量孩子有没有学戏的天赋,有没有发展的空间,以及现有的基础打得正不正。”这也是“少京赛”跟“青京赛”等成人比赛的重要区别。

  “小崔氏”如画里走来 SOS儿童村孤儿感动全场

  天津站的海选由戏曲频道主持人董艺主持。她一身红衣,显得格外喜庆。本场一共吸引了60多名选手前来参赛,孩子们童真童趣的笑声让海选现场充满了活力。有些小选手甚至全家总动员,扮戏的老师、跟包的家长,台前台后忙得不亦乐乎。

  杨佳霖和杨家润是一对双胞胎,小哥俩一同报名参赛。候场时,他们互相打气,还时不时地交流、提醒一下。杨炎熙小朋友表演的《痴梦》,扮相让人惊艳。评委刘桂娟评价这位《痴梦》的小崔氏“看起来像画片里走出来的”。

  耳听得锣鼓铿锵,一段火爆精彩的《三岔口》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对戏的两个小朋友,一招一式,闪转腾挪,表演得相当认真。《三岔口》是一出武生武丑齐配合的经典武戏,对于小朋友,实属不易。更令人感叹的是,原来这两位小选手,是来自SOS儿童村的孤儿。其中,扮演武丑刘利华的孩子叫孙超,他学戏已经有四年多了。扮演武生任堂惠的小朋友叫董泽佳,虽然学戏才一年时间,基本功却很了得。据了解,孙超和董泽佳都来自河北,在天津SOS儿童村生活。他们活泼好动,阳光开朗。儿童村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生活和学习上的保障,而且还为他们搭建了个性化成长的舞台。更令人感动的是,为这小哥俩伴奏的乐队,同样是来自sos村的小朋友,他们“六场通透”,互关互爱,让人欣喜。

  评委点评温和中肯 强调延请“明师”

  天津站的海选,“少京赛”邀请了著名演员、主持人赵保乐、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李少波、京剧程派名家刘桂娟担当评委。与现在流行的选秀节目中评委的犀利点评有所不同,“少京赛”评委的现场点评,观点中肯,语言温和,侧重爱护和点拨。一个孩子参赛,背后往往是一个家庭的心血。评委们深刻体谅孩子学戏的不易,以及家长培养的艰辛。

  在谈及首场海选的感受时,评委们一致强调“明师”的重要性。据评委介绍,现场有四个花脸小选手,出自同一位老师。他们不仅在唱腔、咬字、韵味方面规矩、讲究,而且非常注重京剧的精、气、神,一眼便能看出老师教得很到位。“京剧讲究口传心授,如果要想孩子学好戏,选个好老师是第一步”,赵保乐评委强调:“一定要选一个懂戏、爱孩子,真正想培养业内接班人的好老师。”

  对于一些参赛细节,评委也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清唱和彩唱,在我们评委心里的差别并不大。京剧讲究程式,行头一旦穿上身,动作、气韵立马得入戏。涉及到行当、流派,差别就更大了。如果孩子没有学到这一步,驾驭不了彩唱的神韵,反而欲速则不达。”

  央视网现场直播 多平台大力宣传国粹

  此次天津站的海选,央视网进行了全程的现场直播,戏曲频道官方微博、少京赛官方微信也同步发布了现场花絮,受到热烈欢迎。

  天津站海选,共有3位选手直接晋级决赛。关于观众关心的待定选手名单,央视网将在五大赛区比赛全部结束后揭晓。

  5月18日,组委会将奔赴海选第二站——济南,期待更多惊喜和感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