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吴越:太相信网上说的那些 人就没法活了(图)

原标题 [吴越:太相信网上说的那些 人就没法活了(图)]
吴越(资料图)
吴越(资料图)


  北京晚报讯 她是《我的非常闺蜜》中现实干练的外企高管;她是《远远的爱》里个性强势内心柔弱的冷玉萱;她还是《请你原谅我》中坚强冷静的吴晴……她饰演无数角色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演员吴越。

  在浮华喧闹的名利场中,吴越是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温婉娇弱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对明星身份清晰理智判断的心。她认命,因为她知道女演员成名伴随的代价有多不易;她坚持,因为她拒绝一切诱惑只追求角色最初的感动。在经历过事业的顶峰与低谷后,在感受了爱情的无畏与伤痛后,吴越依然能保持身上那股独有的书卷气,享受生活别样风景给予的触动和感悟。一如当下的她,人淡如菊,心素如兰,放慢脚步,调整方向,却打开人生的另一扇窗户。

  吴越是一位热爱北京的上海人。她喜欢老北京原汁原味的老建筑和地道的小吃,休息时她常常衣衫简朴戴着鸭舌帽去四合院串门。她笑着说,她喜欢发生在老建筑里的旧事,这样的生活古朴而有质感,是她最直接能学到的“演员自我修养课”。一个午后,她与我们谈起吃的那些事——

  吃能看出人的品格

  搞艺术的吴越,对于味道非常敏感。“我最要好的朋友都会做饭,而且都比较爱吃,所以才叫‘物以类聚’嘛。我觉得每次最好吃的一顿饭肯定是拍完戏之后,因为平时吃盒饭吃得太多了,去下顿馆子会觉得什么东西都想吃。但我非常支持现在提倡的‘光盘运动’,点菜的时候我会非常注意,因为我不想浪费。”吴越在春节的时候发过一篇微博,提醒大家不要大吃大喝,要尊重食物,最好能适可而止。“吃饱了就可以,不要浪费,否则就是对自己和生命不尊重。因为吃是一种欲望的体现,人的欲望还是需要有些控制的。如果欲望失控,有的人就吃出了脂肪肝等等富贵病。现在很多东西都是由人的欲望造成的,包括天气,包括对大自然生态的破坏。其实,吃也是其中的一部分。我每次看到鲨鱼被扔在海滩上,和人们无节制地去吃鱼翅、猴脑这些东西,就觉得过分。在吃这件事上,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格。”

  基于这样的认识,所以吴越和朋友出去吃饭一定不会点得奢侈。“如果你需要营养,点刚刚好就可以了。中国人习惯出去请客吃饭一定要点‘冒’了才礼数周到,这种东西在新时代应该改变了。种地的农民是辛苦的,被屠宰的动物也很可怜,不铺张浪费、暴殄天物就算是积德了。”说到这个话题,吴越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其实积德并不是通过别人来给自己积德,而是对自己的一种祝福——你对食物的尊重就是对自己的尊重。即便是尊重一草一木,我相信也会得到祝福。”

  吴越在圈内外有很好的人缘,她不仅是各大热播剧争相力邀的对象,同时也是朋友圈内的“热心肠”。“演员可能会有条件讲究一下,但剧组的工作人员就很苦了。所以,有时候我会让朋友炖一大锅汤,在晚上拍夜戏的时候送到剧组来,大家一起分享。”在吴越的潜意识里,平时觉得很好吃的东西到了摄制组就会变得更好吃,因为条件比较困难。“特别是在农村的时候,虽然有很好的食材,但是没有人帮你做。如果你去做一下,就会觉得什么东西一到剧组就会变得更好吃。”而每次拍戏回来,她都会要求阿姨“隆重”地做些菜打打牙祭。对于“隆重”,她是这样解释的——“比如蘸的料、醋之类的,就是要热的,蒸一下。现在我是不吃了,原来喜欢吃大闸蟹的时候,蘸糖、姜末和醋,然后用锅蒸,蒸热了再蘸着吃。北方一般就用醋和姜蘸着吃就是了。而南方人就喜欢蒸一下,这个就叫‘隆重’,并不是吃鱼翅、燕窝之类的东西。这种‘隆重’可以说是对自己的一份爱护吧,或者说是对自己劳动之后的一个犒劳。”

  想吃什么身体一定是缺的

  吴越坦言自己的健康观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人是一部很微妙的机器,如果你想吃,你身上一定是缺的。我不太喜欢遵守大家都说的那些事,比如说我听过人一天要喝八杯水,但我认识很好的一个中医大夫就说,你的体质不能喝太多的水,喝完后你会这个地方肿,或者那个地方不舒服。所以说,现代人都太想健康了,以至于有些盲目。比如说之前的绿豆风波——‘绿豆能治百病’,现在绿豆不见了,又出来个柠檬可以抗癌。我觉得每个人需要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吃甜的会高兴,有的人吃咸的会痛苦,不要太去遵守一些饮食规则,因为饮食本身就没有一定之规,否则也就不会有那么多菜系了。所以我的健康标准就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但是要有节制。”

  同为女性,吴越对女性朋友有何告诫?她说:“我觉得现代人都特别恐惧,包括我在内,这个东西有毒,那个地方怎么样。反正现在许多吃的东西都有副作用,我觉得如果这些都是真的话,那就不必害怕了,因为被毒死也比被吓死强。如果太相信网上说的那些,人就没法活了。”

  准备好好琢磨自己

  “我已经拍了十几年的戏,作为一个演员,我也希望今年能有一个好剧本,但可能我更想做的一件事是‘准备好好跟我自己打交道’。有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到底是谁?你有哪些地方是不能碰的?你有哪些优点,哪些缺点?这些地方可能自己都不太清楚,我要带着这种状态去工作,交朋友,去生活,可能会跟原来不一样。原来那样的日子可能我已经过得非常熟练了。”吴越的回答颇为恬淡,“我不太喜欢这种熟练,以前自己总演小姑娘,纯洁、善良的,现在我会面临跟以往不同的角色,这是年龄决定的。所以我可能需要一些新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到底是什么,我目前也不知道,但如果好好观察自己,可能这些答案会慢慢出来,演戏也好,不演戏也罢,我觉得先把自己搞清楚比什么都重要。”

  吴越说,“人很难做到当下,大部分时间都在想着昨天发生了什么,我应该怎样,或者明天我应该怎样?但是如果你想得太多而忘了现在是什么的话,其实明天和过去都已经不存在了,因为明天还没来,过去已经发生了,所以人永远生活在期待里。”

  在演艺圈中,多数人都拼命向前,而吴越却低调得连红地毯都不愿意走。在镜头外,吴越过着自己的生活,享受着自己的恬淡。一杯茶,一本书,一张CD,就能陪她度过一个暖阳的午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