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被解救的姜戈》 > 《被解救的姜戈》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被解救的姜戈》周日复映 进入“死亡档期”

2013年05月10日08: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被解救的姜戈》周日复映 进入“死亡档期”]
昆汀作品《被解救的姜戈》周日复映。
昆汀作品《被解救的姜戈》周日复映。


  南方都市报讯 《被解救的姜戈》(以下简称《姜戈》)将于5月12日在中国内地复映。“复映”一词对于许多普通观众而言可能有点陌生,这在中国内地实在是一件小概率事件。

  好莱坞知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新作《姜戈》,原定于4月11日在中国内地公映,这也是昆汀首部被引进中国内地的作品,无数影迷对此雀跃期待。上画日一大早,全国各大院线、影城却收到上级主管单位紧急通知:因技术原因,《姜戈》立即停映。4月26日,各大院线陆续接到影片即将复映的消息,随后外媒援引制片方索尼哥伦比亚公司的简短声明,宣布《姜戈》将于5月12日在中国内地复映。5月2日,影片的内地官方微博也发布消息,“《被解救的姜戈》将于5月12日重新回归中国内地大银幕。谢谢一直以来的关注,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被解救的姜戈》!”

  从突然被叫停到再度上映,《姜戈》曲折的“中国行”搁浅了3 2天。在这段时间里,发生了什么事情?影迷们还关心,个性张扬的昆汀,此次表现异常沉默,这是为什么?南方都市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络片方采访,亦未获得回复。事件发生后,一方面,导演与片方的态度非常低调;另一方面,围观群众的心中有太多的问号。近日,南都记者从业内各方知情人士处打探事件前后的相关消息,或许能对上述问题作出解答。

  南都记者 陆欣 实习生 钟嘉雯 罗初宜

  A

  4月11日 紧急撤档

  解救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安抚观众情绪

  在此次事件中,4月11日恐怕是分账影片国内发行史上最紧张的日子。当天一大早,广州某影城排了一场10点的《姜戈》,虽然是非周末的上午,但也有相当数量的影迷观众抢先观看。但开场后一分钟,电影戛然而止,全场灯亮,放映突然停止。这时,影城工作人员进入影厅告诉观众,放映取消,原因是技术出现问题。就在10点左右,全国许多影城纷纷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紧急通知:“因技术原因,《姜戈》全线停映。”引发外界一片哗然。

  一位院线人士告诉南都记者,通知是用电话下达到各院线、影城的,来得非常突然,事前没有任何风声。据消息人士称,上级态度非常强硬,严令不准出现违令情况,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安抚观众情绪,“哪个地方出问题就拿哪里开刀。影院是个公众行业,所以影院花了不菲代价让有意见的观众闭嘴。”一二线大城市的通知及时,基本立即叫停。但据网友反映,有一些偏远的中小城市的影城在11日当天仍有放映这场电影。南都记者当时曾向本地影院经理了解过买票观众的反应,得到的答复是,“我们跟观众做了大量的说明、沟通工作,退票,还算顺利。”有的影院给被退票观众提供一些“福利”,比如赠送爆米花、优惠观影卡等。

  ●疑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被撤?●分析:露点镜头可能只是导火索

  从事件发生后引发的网络大讨论中可以看出,“技术原因”导致《姜戈》停映,这一官方说法显然未能解答观众的疑惑。不少网友猜测,或许停映与影片中的暴露镜头有关。据知情人士分析,停映背后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露点镜头,“这或许只是一个导火线”。深层次的原因是电影主题,“整个影片洋溢着一种强烈的自由主义精神。”

  此事亦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强烈关注,《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上对此事置评称:“《被解救的姜戈》突然紧急暂时停映,这个行动本身对国家政治带来的损害,要远大于一旦没把有害镜头剪干净有可能带来的损害。”《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引用著名作家余华的话称:“管食品的能像管影视的这样严,中国很多事情就好办得多。”

  从事件发生、到分析揣测背后原因,国外各大媒体包括BBC、C N N、《纽约时报》、《卫报》等做出大量的报道。因停映“一分钟版本”和“观众将转看盗版”的猜测成为了外媒主流的报道方向。不少报道认为,电影已开始放映,所谓技术故障是不可信的。《卫报》的报道援引了一位中国内地匿名影院经理的话称,“停映原因,更多的是因为电影的内容”。

  B

  4月12~26日 争取复映

  解救措施:让步、沟通、接受多次审查

  被紧急撤档后,片方索尼哥伦比亚中国区负责人与内地发行方中影、华夏的工作人员都对媒体的追访避之不及。影片还能上映不?什么时候复映?一系列问题无人可以解答,唯有等待最新进展。其间发生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有机构统计出11日上映的《姜戈》票房:包括此前少量的零点场和媒体场在内,共放映“有效场次”87场,共有716人次观影,总票房25685元(仅放映几分钟的场次不在统计内)。4月26日,外媒收到索尼哥伦比亚发布的官方声明,宣布得到影片5月12日上映的通知,并对国内引进发行方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但对于《姜戈》有何改动以及该片在中国电影院线停映的原因,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拒绝发表评论。

  “回炉”是一个怎样的过程?据南方都市报打探得知,第一,影片难免被重新进行多次审查,“因为事件的敏感性,这个环节很可能进行了不止一次。为什么会被撤?上级通常不会道明具体是什么原因,大概只能是反复看,看到有嫌疑的地方喊暂停,讨论一下”;第二,制片方作出了巨大努力和让步;第三,重新准备上映工作,包括制作放映密钥等,“这个片子的前期宣传、发行的钱算是白费了,加上发行方重新制作数字硬盘和密钥等花费,估计至少是上千万”。

  ●疑问:回炉修改昆汀答应吗?●分析:他即使气疯了,也不会出来说话

  许多影迷更关心的是导演昆汀的态度,但昆汀个人对此事一直未有做出正面回应。

  据一位在《杀死比尔》来华拍摄期间与昆汀共事多日的资深电影人分析,桀骜不驯的昆汀因为此事“一定气疯了”,但他对外界的表现却是异常沉默。“昆汀的沉默有两种可能:一是迫于各方面的压力,不能说话,就选择不说话。”消息人士分析称,尽管昆汀非常生气,但出品方只有尽可能地说服昆汀,安抚平复其情绪。“一旦昆汀就此事开新闻发布会,最终商业利益和对外形象的受害者是中国电影行业和索尼哥伦比亚。简而言之,如果昆汀跳出来说话,不光是这个影片上不了,这家公司其他片子都上不了。”不过,这件事之后,中方雷厉风行的强硬态度给国内观众和好莱坞都再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索尼哥伦比亚对停映事件的态度仍然成了好莱坞电影圈里的一个笑柄,被认为是最能妥协的公司。另外一种可能则是,“昆汀的沉默,是彻底失望之后的一种沉默”。众所周知,昆汀握有其电影作品的最终剪辑权,引进内地的版本亦是由其亲自操刀剪辑。“若因此事昆汀彻底失望,复映版本的剪辑是否出自他之手,未能有定论。”

  ●疑问:既然撤了,怎么又让复映呢?●分析:这样大家才可以慢慢地忘掉它

  既然已经被撤档了,怎么又让复映了呢?当时从国内到海外媒体的强烈关注,以及来自公众的压力,是该片得以重上大银幕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是匪夷所思,但也是符合逻辑的。因为如果轰轰烈烈地走,那它是烈士,它产生的效应仍然在。但如果让你上了之后默默地走,大家就会忘了。”

  那复映的相隔时间为什么是一个月呢?接受南都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从公众反应的规律来看,如果一两个星期内重映,可能票房会非常高,观影人数就高,观影人数高口舌就特别多,影响就会大,这就难控制,“所以就等它凉下来,被忘得差不多了再给你找个‘死亡档期’。”据说这个片子曾考虑被排在大概5月2日或3日上映,把《钢铁侠》放在它后面甚至同一天开画,让《姜戈》彻底被灭掉。“但技术上来不及。如果早于这个时间上映修改过的版本,可能会出现在个别影院里原版本没有被完全覆盖掉的情况。这就又可能出事。所以最早也必须是12日了。”

  C

  5月12日 重新上映

  解救措施:减少场次和银幕数,能上就好

  这确实是一个“死亡档”。5月10日上映的汤姆克鲁斯主演的《遗落战境》,阿汤哥还专门来华为新片吆喝宣传;票房火爆的《钢铁侠3》及突破五亿大关的赵薇导演作品《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虽上映有一段时间,但热潮不退。5月18日,陈可辛新片《中国合伙人》亦将强势来袭。《姜戈》是否从夹缝中突围?能分得几杯羹?这一切都成为未知数。从目前媒体舆论来看,大多不看好其市场前景,论调偏向诸如“昆汀电影内地首秀危机不断,或成绝唱”、“在期待中停片,复映于死亡档期”之类。有媒体报道称,“据业内知情人透露,饱受争议的《姜戈》之所以最终能复活,前提条件是大幅度缩小放映场次和银幕数。”

  一位影评人则在微博里写道:“我情愿昆汀学学诺兰的骨气:当年宁可《蝙蝠侠:黑暗骑士》无缘内地市场,也绝不妥协。让《姜戈》成为烈士,而不是让其在盗版和死亡档期中悄然离去,对国内电影市场健康成长的帮助或许更大。”

  美国南加大电影艺术学院院长伊丽莎白·戴利日前在参加北京电影节期间,被问及“姜戈事件”时表示,美国电影公司都希望看到可预期的回报,而不希望到最后,影片上映一分钟了还出现意外。他认为,“姜戈事件”这一案例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几年内,都会在美国电影圈被反复提及,以警告美国制片人中国市场的巨大风险。

  ●疑问:折腾那么久,票房预期怎样?●分析:不太乐观,就看12日能否开门红了

  《姜戈》将于本月12日复映,南都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本地几家影院经理。他们对该片的票房持观望态度。“从从业者的角度来说,我们对《姜戈》十分期待。但我们是影院,必须把观众需求放在第一位,不能不理智。”受访的影院经理不约而同地表示,上映首日可能会给《姜戈》空间,之后的排映就得看观众反响、市场表现。影院经理分析,这两天的电话咨询50%是《钢铁侠3》、《致青春》、《疯狂原始人》这三部,即将上映的新片中,《中国合伙人》咨询率较高,占三四成左右,《姜戈》的咨询率只占一成。《姜戈》的中国行究竟能走多远,关键就取决于12日那一天!“如果《姜戈》口碑传播开去,观众观影热情高,那么影院自然就会调高场次,反之亦然。”

  解救“姜戈”N步走

  1

  安抚观众

  “上级态度非常强硬,哪个地方出问题就拿哪里开刀。那时要维稳嘛,影院是个公众行业,所以影院花了不小代价让有意见的观众闭嘴”

  2

  安抚昆汀

  “他一定气疯了,但要是他一旦出来说话,不仅这片子上不了,这家公司的其他片都可能上不了。出品方只有尽可能地说服昆汀,安抚平复其情绪。索尼哥伦比亚被认为是最能妥协的公司”

  3

  再次受审

  “上级通常不会道明具体是什么原因,大概只能是反复看,看到有嫌疑的地方喊暂停,讨论一下。”

  4

  重制秘钥

  “这个片子的前期宣传、发行的钱算是白费了,加上发行方重新制作数字硬盘和密钥等花费,估计至少是上千万。”

  5

  接受“死期”

  “如果一两个星期内重映,观影人数就高,观影人数高口舌就特别多,这就难控制,所以就等它凉下来,被忘得差不多了再给你找个‘死亡档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