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梅兰霓裳》科技嫁接经典 李胜素于魁智来彩排

2013年05月10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5月9日晚,由于魁智、李胜素主演的新京剧《梅兰霓裳》在中国戏曲学院进行彩排,这台用现代科技手段“嫁接”京剧大师梅兰芳经典名剧《太真外传》的新京剧《梅兰霓裳》,还将于5月17日至19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这出当年梅兰芳的舞台创新之作,将被周龙导演再次以科技创新的手段亮相。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任指导,其他所有行当和技术手段都是由戏曲学院的同学来完成。

  周龙导演对于“科技创新的舞台手段”首先说道:“如果梅兰芳活着,他创新的脚步会走得更远。”此次学院用最先进的三维动态捕捉系统的科技手段再现了当年梅兰芳舞台演出的胜景。周龙导演说:“现在都反对京剧舞台大制作的手法,我们不是大制作,舞台上的道具依然很简单,我是从6岁开始学戏,和于魁智同一年获得了戏剧梅花奖,所以我了解京剧,不会做损害京剧的事。”舞台上巨大屏幕中,穿插表现正在繁花锦簇的庭院中练功的梅先生;还有表现唐明皇和杨贵妃爱情的场景,华清池边青山翠峰,长生殿外明月高悬,马嵬坡上烽火连天,甚至还有剧场的环绕立体声,会更加逼真地让观众感受到风声、雨声等,带给观众全方位3D的舞台感受。

  离开母校31年的于魁智在《梅兰霓裳》之前,也曾尝试过不少“创新、探索”形式的新京剧,比如大剧院版本的《赤壁》,对于此次《梅兰霓裳》的创新,于魁智和李胜素都并不排斥,他们说:“《梅兰霓裳》中的科技手段,并没有违反京剧艺术表演的规律,反而给我们更大的空间去进行新的尝试和探索。”同样持肯定态度的梅葆玖也说:“父亲梅兰芳的一生,就充满了创新精神。《太真外传》是他在唱腔音乐中给旦角降调,乐队中加入了京二胡,扮相行头上改了贴片子的方式,还特别重视舞蹈表演,所以才有了这出因显著创新而红极一时的梅派名剧,它是我父亲精力最旺盛时期的唱和念。今天中国戏曲学院的这一京剧改革之作,我很高兴参与其中。八十学吹打,自古而有之。”

  原本这出《太真外传》是梅兰芳分为四个晚上演出,此次李胜素将在一个晚上一口气演唱这出梅派大戏中12大段华彩唱段,是非常吃功夫考验功力的,也必将让戏迷过足戏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