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雅尼中国巡演已抵达北京 “紫禁城”是最美回忆

2013年05月08日16:4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田婉婷

  没有冗长的开场白,没有过多的介绍,雅尼用音乐带领听众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欢乐夜晚。

  5月7日晚,雅尼2013中国巡回音乐会北京站演出在五棵松万事达体育中心拉开帷幕,这也是此次中国巡回演出的最后一站。

  从《The End of August》到《The Rain Must Fall》,从《Within Attraction》到《Marching Season》,两个多小时的音乐会中,雅尼及其乐队演绎了一首首经典曲目,直至心底的音乐赢得了在场乐迷的阵阵惊呼。雅尼再度演绎他16年前为中国听众而写的《夜莺》,让听众如痴如醉。乐手们精湛的演技也震撼了观众,尤其是穿着国安队服的鼓手查理长达五分钟的个人演绎令全场沸腾。

  以献给母亲的歌祈福四川

  5月7日晚八点,音乐会正式开始。雅尼以磅礴大气的《圣托里尼》开场,一下就将全体乐迷的情绪调动了起来,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在经典曲目《Keys to Imagination》结束后,雅尼微笑着温柔问候:“你好,北京。”为了能和中国乐迷零距离交流,雅尼此次音乐会之前做足了功课,苦练中文,一句流利的“我很高兴来到北京”尽管只是简单的中文问候,却让在座的乐迷再度疯狂。

  随后,一首专为母亲创作的,爱意浓浓的《Felitsa》献给因四川地震而失去家人的人们,雅尼表示,“这个世界上爱是最有能量的,这首为爱创作的曲子献给那些经历地震苦难的人,希望他们能尽快走出伤痛。”在音乐响起的刹那,雅尼用刚学会的中文大喊:“雅安,雄起!”令乐迷们感动。

  时隔16年再度演绎《夜莺》

  对中国乐迷来说,雅尼的名字并不陌生,他的乐曲经常出现在各种公众场合,以至于很多不熟悉曲名的人都能不自觉地哼唱两句。1997年一场紫禁城音乐会令雅尼和中国观众贴得更近,他专门为中国乐迷们创作的《夜莺》也征服了广大乐迷。

  时隔16年,在昨晚的音乐会上,当这首熟悉的乐曲再度响起,人们又仿佛回到了1997年的紫禁城音乐会上,此曲取材自一个中国传说,讲述一个中国皇帝与他的夜莺的故事,雅尼的作曲非常优美,还使用了很多中国的乐器演奏。昨晚的现场,雅尼加入了高音女声的元素,令整首曲子增加了空灵的色彩。

  乐手精湛技艺嗨翻全场

  不愿重复自己的雅尼在每场音乐会上都要有所创新。昨晚的演出中,除了集体精湛投入的演出外,乐队的小提琴、贝斯、竖琴、键盘、长号、架子鼓等每一种乐器的乐手都单独献上了一段SOLO,放松的状态、精湛的技艺都令观众惊叹不已。

  被称为“鼓神”的查理亚当斯是雅尼团队耀眼的明星之一,1990年加入雅尼的个人乐队,并在雅尼音乐生涯的转折点——雅典卫城音乐会上展示了他高超的技艺,赢得了无数掌声。昨晚的演出中,他献上了长达五分钟的个人秀,出神入化的演绎将观众们的情绪逐渐带向了高潮;而来自台湾的键盘手Ming不仅拥有超强的键盘功夫,一头飘逸的灰白长发,也成为了乐团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演出接近尾声,座无虚席的现场乐迷们都跟随音乐兴奋起来,舞动双手、呼喊、吹口哨,迟迟不肯离开。

  对话雅尼

  谈演出 每场演出都有惊喜

  FW:与1997年的紫禁城音乐会相隔16年,这次回中国举行大型巡回演出的契机是什么?

  雅尼:我一直十分喜欢中国,并一直将中国作为演出的首选之地。我2011年曾来到中国,并与观众一起有过很好的经历。因此我也计划尽量多地再次登上中国许多城市的舞台,和我的乐迷们一起互动。

  FW:此次来京有什么新的感受?

  雅尼:与我第一次来京相比,北京成长很快。这里多了很多汽车,高楼大厦多了,变得更加繁华了,但是这里的人们还是和1997年我来到这里时一样友好而好客。

  FW:很多中国观众对你紫禁城音乐会印象太深了,而且你的每次演出都会给观众不一样的惊喜,此次北京演出和以往的演出有什么不太一样的地方?

  雅尼:我非常重视音乐会带给观众的惊喜。此次我确实创作了一些新的音乐,为1997年紫禁城音乐会所写的音乐也有了新的版本。我们仍然会演出一些观众期待听到的歌曲,同时也会突出我最近的一些创作。

  谈创作 不会将自己归类

  FW:很多人说你的音乐是新世纪音乐,你自己认为呢?

  雅尼:我不喜欢对任何艺术贴上标签。对于我而言,我是在写音乐,而不归属于任何一种特殊的风格,包括人们说我的音乐涵盖古典到摇滚的风格。我实在想不出什么标签能够适用于音乐。标签在现实生活之中是有帮助的,比如在小卖店里的分类使用。但对于音乐或艺术,是不合适的。我的音乐是我的灵魂以及我生命中所有经历的真实反映,没有定义。

  FW:你的音乐将高雅音乐的古典气质和现代电声的奔放结合得恰到好处,你是怎么做到的?

  雅尼:音乐创作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它让我在内心得到自由,我不在创作之前进行判断,因此,创作的过程就会变得自然。我喜爱设计声音、创造新的声音,并对音乐进行尝试。有时对于已经完成的曲子而言是很简单的,但是如果我发现创作不是随心而动时,我就会放弃。

  FW:你的音乐会总让人听得激情澎湃,而你也是非常有激情,如何保持这样的现场状态和无穷无尽的创作激情?

  雅尼:创作和现场表演都给了我很多欢乐。这些都是我生命的情感,我无法想象我的生命中没有音乐。能够在写完例如《圣托里尼》一样的歌曲30年之后,我仍能进行演出,而它仍是那么鲜活,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份厚礼。我的创造性源于我的生活体验,而且只要我持续新的体验、与新的文化进行接触、认识新的人,我都会得到新的收获,这样一来,我也就有了更多可写的。

  谈经历 上春晚演出很荣幸

  FW:很少看到你短发的样子,留长发现场演奏似乎更有激情,是否出于这个考虑才将头发留起来的?

  雅尼:我的发型丝毫没有影响到音乐,在任何年纪,我都高兴我还有头发。(笑)

  FW:你曾在世界各地的名胜古迹举办过音乐会,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哪里?

  雅尼:每一处历史遗迹都有它独特的气质,并且在表演中,会体现许多的情感,不可能说哪一个给了我“最深”的印象。我想说,当回想起我的一些演出经历,例如紫禁城音乐会,我仍会觉得那是我的最美好的回忆,它会一直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而且我也会深深地铭记。

  FW:今年你来参加央视蛇年春晚,与常静等合奏了《琴筝和鸣》,怎么会有这样的合作?对中国观众的印象如何?

  雅尼:我十分荣幸得到中央电视台的邀请创作一首歌曲并与常静一起进行央视春晚的演出。我们花费了很多时间来完成这首歌曲。当时,我和常静一起在佛罗里达的工作室中合作,而央视的制片人完成了最终的谱曲。创作过程十分美好,而对于我来说,能够为数以百万计的全球电视观众群进行演出,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我也十分高兴能够成为其中一部分。

  FW:你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得心理学学士学位,而且你也立志做一名临床心理学家,后来如何走上了音乐之路?

  雅尼:当我毕业获得学位时,我决定把一年时间献给音乐,假如到最后,我在音乐上没有成绩,我就回来继续学习心理学。自从那一年开始,我就再没有停止过,音乐之路适合我,而我也感激音乐带给我的一切。

  FW: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雅尼:我将继续周游世界,为新的观众演出。我正在与世界许多最伟大的歌剧演唱家进行合作项目,目前合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我很兴奋,因为今年晚些时候,我就可以与人们一起分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