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宝贝》首发 六六自谦“沾满铜钱臭的女编剧”

2013年05月08日14:0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宝贝》首发 六六自谦“沾满铜钱臭的女编剧”]
六六(资料图)
六六(资料图)


  扬子晚报讯 《蜗居》与《心术》畅销100万册,同名电视剧火爆荧屏之后,六六把剖析焦点转向下一代。新作名为《宝贝》,却并非以养育孩子为主要内容,而是呈现了情感危机时代三组家庭不同的感情经历和生活轨迹。计划生育、精神出轨、中年危机、养老重负、诚信问题等等,困扰着当代人的问题都在书中得以深度透视。在同名电视剧即将在四大卫视同步播出之际,小说《宝贝》于昨日率先在京首发,六六说,《宝贝》是最让她心疼的一部作品,是半瓶水,是空,是满,全看读者自己的解读。

  自叹:小打小闹变吐血之作

  《宝贝》算是六六承上启下之作,写上一部《心术》她在医院“蹲点”半年,为写下一部农民工题材的小说,她已经和农民工们跑了两个月,甚至罹患准肺炎。她本以为《宝贝》是夹在这两部大作之间的“小打小闹”,“婆婆妈妈家长里短,对我而言我翘翘兰花指都能写成都市作品的佼佼者,没想到真写起来,却是一部吐血之作。”总结原因,她体会,人,不能对自己有要求,一旦有要求,就成了永动机。“比方说我喜欢家里窗明几净,就老擦地;希望形象好,饿着还不停运动;希望社会公正公平,我就得老挑刺老呼吁。总之,你只要还有追求,结果就是你得承受追求的累。”

  问到怎样看“社会情绪代言人”的称号,六六解释不是故意的,“我觉得有一些人天生有这样的一个能力或者是本事,会把所有的社会情绪集中在一个话题里面探讨。”六六在创作《宝贝》时,融入了自己作为“白丁”一族、要二胎不得、中年危机等真实的情感经历,小说中70后主人公的儿子“偶得”就是六六儿子的真实名字,5年前,偶得还未入学时,六六就曾为儿子写下充满全新家教理念的随笔集《偶得日记》,去年又为上小学的偶得写下新作《小情人》。

  自称:三代人生活指南宝典

  此次六六借小说中的70后、80后、90后“三个代表”把自己的婚恋观、养育观、社会观演绎得淋漓尽致。小说重点写了三对都市男女的婚恋故事:强势女静波和老公孙哲一心做“丁克”最后成了“白丁”,烦恼伴着幸福汹涌而至;静波的哥哥抱着游戏人间的态度,却因一个意外的宝贝投进婚姻围城,偶拾其乐;表姐冯莹为二胎辛苦奋斗的时候老公却出轨了。

  六六总结说,70后已懂得珍惜:“夫妻时间久了,能拴住俩人的,除了孩子,就是个情分。你让他一个情,他就感你一个恩;你搅他一个局,他就记你一个恨。最终是聚是散,可不就是看当年累积下来的是恩是怨么?”80后对孩子有新见解:“爱情的结晶是房子啊?孩子该算爱情的负债吧?那套房子是不动产,这个肚子是动产,我背债最少十八年,最后还不属于我哎!” 90后比80后更超前:“把孩子培养好了,是最好的投资啊!而且,其他投资是允许失败的,你投十个,九个不赚钱,一个赚钱就保本了,教育孩子不行啊,教育孩子,那是不允许失败的投资。要养一个成一个啊!”正如六六归纳:90后不知道为什么要有婚姻,80后不清楚为什么要有孩子,70后在考虑能否再要第二胎。

  自谦:沾满铜钱臭的女编剧

  前两天,六六刚从日本回来,她发现日本的《蜗居》发行价相当于人民币120元,台湾、香港也是等价,中国大陆是23.5元,《宝贝》定价32元,六六说在畅销书的市场上,她还算是比较重磅的人物了,这个价钱如果三年只写一本书的话,她没办法养家,“我相信这也是我为很多文字工作者,有作家梦想的疾呼。”她感叹这是一种悲伤,“文学因此而慢慢退化,在老去。”

  谈到钱,六六坦陈,她内心里对书、对书的创作的热情和爱好,远远高于编剧,“但是就像每一个人内心会发现,你的梦想是需要金钱支撑才能实现的,我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不得已屈就自己先写剧本,帮自己实现这个梦想的过程。”随即,六六拿起《宝贝》新书告诉大家,本来想在首发式上说声道歉,因为这是本剧本改编的书,“内心对自己充满了鄙视,沾满了铜钱臭的女编剧,又出了这个书。我是昨天第一次看到这个书,我非常诧异,内心里充满了感动,我曾经很鄙视把电视剧改成书的作品,我没有想到如此精彩,我要给自己点掌声。”

  过去,六六一直觉得剧本改成书的质量,相对来讲要差别很大,但此次这本书非常吸引她,“你们回去评判一下,允许你们在微博上给我打分。” 扬子晚报记者 蔡 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