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2013五月音乐节 > 国家大剧院2013五月音乐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五月音乐节力推室内乐 “中国力量”将陆续登场

2013年05月08日10:42
来源:搜狐娱乐
黄英
黄英
吕思清
吕思清

美杰三重奏
美杰三重奏

上海四重奏
上海四重奏

龙四重奏
龙四重奏


  伴随着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开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室内乐音乐会将在本月接踵而来。继上周亮相的海顿爱乐乐团、伍腾堡室内乐团后,音乐节将从本周起更入佳境。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多支世界著名演奏团体和音乐家之外,包括吕思清、陈萨、黄英、美杰三重奏、朱亦兵大提琴乐团、“龙”弦乐四重奏等在内的一批代表室内乐“中国力量”的乐团和演奏家将陆续登场。

  6支中国室内乐组合大聚会

  20余位杰出演奏家齐登场

  在历年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舞台上,中国室内乐组合和音乐家往往都能占据“半壁江山”,而2013年五月音乐节的“中国力量”则尤为壮大。在今年为期25天的音乐节中便有多达6支本土室内乐组合、20余位华人音乐家轮番亮相,为观众带来8场缤纷多彩的室内乐音乐会。这一方面突显了本届五月音乐节力推中国面孔、中国声音、中国力量的特色,同时也反映出近年来在以五月音乐节为代表的室内乐演出活动刺激下,国内音乐家对这门独特艺术形式的兴趣正在逐步增加,越来越多的知名独奏家都投身到了方兴未艾的本土室内乐热潮中。

  在本届音乐节中甚至将出现一位音乐家在不同室内乐组合中出现的情况。比如在5月9日,由小提琴家吕思清、大提琴家秦立巍、钢琴家孙颖迪组成的“美杰三重奏”将继2011年首演后再度亮相国家大剧院,奏响代表中国60后、70后、80后三代音乐家的华美乐章,为观众献上包括著名的舒伯特《降B大调第一钢琴三重奏》、皮亚佐拉《四季》等在内的一系列钢琴三重奏作品。而在三天后,大提琴家秦立巍则将加盟另一支阵容强大的室内乐组合,5月12日由他和小提琴家宁峰、顾晨、中提琴家金朕弘组成的“龙”弦乐四重奏将演奏由中国作曲家叶小钢专门为其创作的四重奏《玛旁雍错 》,而这也是这支2012年新成立的华人室内乐组合在北京舞台上的首次亮相。

  此外,5月17日由中国旅欧小提琴家王晓明创建的斯特拉迪瓦里四重奏将为观众带来一场集合了名琴、名作、名家的室内乐飨宴,四把具有三百年悠久历史的稀世名琴将在观众面前集体“亮声”,这其中就有1715年斯特拉迪瓦里于“黄金时期”制作的琴,以及90岁高龄的斯特拉迪瓦里制作的生命中的最后一把琴。四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弓弦高手将演绎包括海顿“骑士”、舒伯特“死神与少女”、德沃夏克“美国”在内的经典四重奏,而自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多位首席演奏家将在5月24日以对《十面埋伏》、《赛马》、《茉莉花》等作品的全新演绎为本届音乐节吹来一股“最炫民族风”。

  吕思清孙颖迪挑战勃拉姆斯奏鸣曲

  上海四重奏演绎最难巴托克

  富于特色的曲目策划是每年五月音乐节的一大特色,而在今年五月音乐节上亮相的中国音乐家组合也将担当起多场主题音乐会的演奏。5月19日,首位夺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意大利帕格尼尼大赛金奖的中国小提琴家吕思清将携手李斯特国际钢琴大赛金奖得主,钢琴家孙颖迪,挑战德奥作曲家大师勃拉姆斯的三首小提琴奏鸣曲,这也是二人首次合作挑战这套浪漫主义时期的小提琴巅峰之作。

  此外,作为中国最早被国际乐坛认可的弦乐四重奏组,被权威弦乐杂志《斯特拉底》称为具有“非凡的优雅和音乐特色的四人组合”的上海弦乐四重奏,将在建团30周年之际再度发力,用连续两晚时间演绎被誉为历史上最艰深的巴托克六首弦乐四重奏,为观众带来一场电光火石的弓弦对话。而这也将是这套被誉为音乐史上最伟大弦乐四重奏文献的作品首次在京进行完整演奏。

  值得一提的是,在德国伟大作曲家瓦格纳诞辰2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也推出了不同类型的演出来纪念这位音乐巨匠。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刚刚携手马泽尔带来了一场《无词指环》的饕餮盛宴后,由中国著名大提琴家朱亦兵领衔的大提琴乐团又将在5月10日献上一场颇为精致的瓦格纳主题音乐会,罕见地以大提琴合奏形式上演歌剧《罗恩格林》、《唐豪瑟》、《纽伦堡的名歌手》等歌剧中的精华选段,演绎一台独具匠心的弓弦上的瓦格纳。

  东西合璧 中外交融

  陈萨黄蒙拉黄英携手大师名团

  除了中国音乐家和室内乐组合频繁亮相本届五月音乐节外,在国际知名乐团和音乐大师的音乐会上也同样能看到熟悉的中国身影。继上周与伍腾堡室内乐团完美合作了维瓦尔第和皮亚佐拉的双料“四季”后,5月17日中国青年小提琴家黄蒙拉还将携手捷克塔利赫布拉格爱乐室内乐团再次登上大剧院音乐厅舞台,与这支欧洲新锐室内乐团合作巴赫的小提琴协奏曲。

  五月音乐节的老朋友中国钢琴家陈萨则将在5月23日与世界知名小提琴大师吉顿·克莱默合作,她不仅与大师合作舒伯特的《B大调钢琴三重奏》和拉赫玛尼诺夫的《G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悲歌” 》,还将独自演奏海顿的《F小调行板与变奏曲》。而许久未在国家大剧院露面的华裔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则将亮相5月25日的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音乐会,她将献唱罗西尼《音乐晚会》中的8首歌曲,并与乐团为本届五月音乐节画上完美句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