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六小龄童诉网游侵肖像权 律师解读案情

2013年05月08日07:4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六小龄童诉网游侵肖像权 律师解读案情]
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形象深入人心。
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形象深入人心。


  华商网-华商报5月8日报道 早年间,《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章金莱)将“美猴王”的形象注册了商标。最近六小龄童一纸诉状将某网络游戏公司推上法庭,认为网游公司设计主角“孙悟空”的动漫形象侵犯了自己塑造的“美猴王”肖像权,而网游中让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恋爱、打败各路女妖赢得唐僧的爱等情节,侵犯了六小龄童的名誉权。

  1 曾注册“美猴王”商标认为网游公司孙悟空“撞脸”侵权

  5月6日在北京市一中院开庭二审章金莱与“蓝港在线”网游公司的演员名誉侵权、肖像权侵权案。此前,该案一审法院曾作出过判决:认为章金莱塑造的“孙悟空”形象并非其本人肖像,网游公司使用孙悟空形象的行为,并不构成对章金莱本人肖像权的侵犯,判决驳回了章金莱的诉讼请求。章金莱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上诉。

  1987年央视上映的《西游记》如今仍在重播。剧中那句“吃俺老孙一棒!”的经典台词,也助六小龄童在中国电视剧史上赢得一席之地。对孙悟空印象的“刻骨铭心”,甚至让观众记不住六小龄童演的其他角色。老版《西游记》热播后,章金莱为他饰演的“美猴王”形象申请了注册商标。

  记者比对了被告的“网游美猴王”与六小龄童塑造的“美猴王”形象,金甲、金翎、红披风确实相似,但也并非完全的雷同。昨日记者试图联系正在港澳参加活动的章金莱,他短信回复记者,简短的留下代理律师电话。早前他曾透露,“蓝港在线”推出网游前,曾向其发出过代言邀请,但遭到了他的拒绝。

  2 网游让孙悟空爱唐僧

  六小龄童认为侵犯其本人名誉权

  法庭上,章金莱代理律师举证认为,网游只是借助了《西游记》故事的外壳,内容低俗,推广手段媚俗,侵犯了他的名誉。代理律师岳运生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虽然我没有玩过这款网游,但据说有人总结出一句话:‘孙悟空战胜了许多女妖怪,最终得到了唐僧的爱。’”岳运生认为,这种媚俗的推广,不仅是对名著的亵渎,更是对章金莱名誉的侵害,“从某种意义上,孙悟空的荧屏形象甚至超过章老师本人,网友看到这样的游戏情节,会以为是我们在代言,这是有对等关系的。”

  章金莱表示,“蓝港在线”游戏内容低俗,比如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恋爱等,其使用的孙悟空形象会导致公众将该游戏与自己相联系,误以为其在为游戏代言,致使其社会评价降低。“使用了自己在连续剧《西游记》中所塑造的孙悟空形象,并将游戏对外销售、牟利,侵犯了自己的肖像权。”章金莱请求法院判令“蓝港在线”停止使用自己塑造的孙悟空形象,公开赔礼道歉,赔偿损失100万元。蓝港公司在二审庭审答辩称,六小龄童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的孙悟空是角色形象,不属于现行法律框架下肖像权保护的固定范畴。孙悟空的形象与六小龄童的名誉不具有关联性。

  3律师解读:

  两个“美猴王”一模一样才算侵权

  6日庭审时,原被告各持己见、针锋相对,当庭并未宣判,据案件三个月的审理时限,判决结果也会很快宣布。昨日记者采访了陕西九州同律师事务所崔芊律师,他也认为法院一审判决并无偏颇。

  演员有注册角色商标的权利吗?崔芊解释:“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电视行业,角色肖像权没有明确归属于制片方、演员或者造型师,每个人都有申请注册商标图案的权利,而按‘抢注’原则,谁先注册谁就享有权利。”崔芊认为,孙悟空这个神话人物是人们想象出来的,根据吴承恩原著描述而设计的形象,百分之九十都是雷同的。除非该网游公司一模一样地抄袭了章金莱注册的“美猴王”肖像图案,否则并不存在侵权行为。“而商标不侵权,也就与艺人的名誉权没有直接关系,六小龄童是众多塑造孙悟空的演员之一,他没有禁止其他人塑造这一形象的权利,也不拥有禁止他人改编《西游记》这部文艺作品的权利。”

  4记者观察:

  六小龄童用生命维护孙悟空

  章金莱对孙悟空的热忱,从他个人博客就能看出,打造“西游记主题公园”、落实“美猴王影视艺术学校”、筹备拍摄电影《西游记》、奔波《六小龄童品西游》义签活动……他在个人博客中写道:“如果说我的上半生更多的是从事猴戏艺术,下半生希望更多的传播猴文化,这也是我今后要尽力去做的一件事。”拨打章金莱的电话,传出的彩铃也是西游记主题曲。

  近些年,章金莱不仅致力推介“西游文化”,弘扬猴王精神,娱乐圈发生任何与孙悟空有关的艺术作品,六小龄童的名字也都参与其中,早前龚琳娜原创音乐作品《金箍棒》遭抨击,六小龄童发微博力挺:“她的歌词内容是严肃的,面部化妆、头上画的金箍、安插在肩上的雉鸡翎都有孙悟空的特点,能感受到她是在用心创作。”直言《金箍棒》或将成为传播西游文化的载体。曾有媒体报道:六小龄童对此前热映的电影《西游·降魔篇》不愿置评。对周星驰打造的西游系列也不愿多谈,他语带暗示地提到,每次有孩子问他“孙悟空到底有几个女朋友”时,他心里都十分难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