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青春》 > 《致青春》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致青春》:一部清浅的平庸习作

2013年05月07日12: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敞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海报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海报


  众所周知,电影和电视连续剧的区别在于镜像上的更多丰富细节,人物不可过于芜杂。电影的导演虽然不在放映厅,但电影传递出的强大气场要像“达摩克利斯剑”悬在观众头顶,使他们全神贯注。

  可是,在这部片子中,那些面面俱到的主角配角,互相冲淡彼此的故事,他们走马灯一样地为青春献祭,这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失去了它的锋利而成了塑料玩具。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相比,《那些年》的绝对主角柯景腾和沈佳宜,即使兼顾其他人,也多是运用“背面傅粉”的手法。而这部片子不止有林静和郑微的纠葛,还有比林静篇幅更多的陈孝正,以及富家子弟许开阳与郑微发生感情。这些之外,正面讲了阮莞的遇人不淑、黎维娟的嫌贫爱富、朱小北的命运多舛、张开的复杂多面、曾毓的苦恋平淡、赵世永的软弱无力、施洁的为爱自残……

  “这几张脸在人群中幻景般闪现,湿漉漉的黑树枝上花瓣数点。”里尔克的诗是美的,可这部电影却徒剩茫然。要想这些人物也都讲到,且使人有共鸣,大约该用四十集电视剧容量去讲。这部电影不是“背面傅粉”,而是将粉抹在每个人的脸上,每个人都有一张白花花的脸,他们又仿佛是给一个名字叫“青春”的主角当陪衬,他们演得太随意了,而这个叫“青春”的演员却失踪了。

  电影用了一半篇幅讲“青年的怅”,又用了一半篇幅讲“中年的惘”。中间时间跨度总有个十年八年,甚至更多。少男少女瞬间变成中佬少妇,且导演把每一个都蜻蜓点水的交代到,因为短时间内人物太多,电影直接到达结果,缺失必要的对人物的尊重和细节铺陈。一定要给所有出场人物一个结局吗?

  为什么曾毓嫁给了许开阳?为什么施洁苦追林静,自杀变态,林静对她毫无好感,而郑微却认为施洁该被林静珍惜?为什么陈孝正一直强调不允许自己的人生错一厘米?

  该有的交代没有,有些细节却又几近荒唐。在电影90%的时间里,张开被塑造成一个油嘴滑舌、好色吹牛、不思上进的人,阮莞死了,却揭示他就是那个一直送花的人。我虽然赞叹他的毅力,却仍不觉得感动。

  我很喜欢赵薇,《致青春》又是赵薇的导演处女作,似乎应该更多鼓励。但对一部电影客观的艺术批评,不应因为喜欢和处女作而高抬贵手。虽然拿她和斯蒂文索德伯格、特吕弗、王家卫、蔡明亮、姜文这种电影处女作即是他的成熟作品的人相比,显得不太人道,但是艺术品鉴面前并无二致。

  若有人说,赵薇拍的不过是偶像电影,何必要上升到艺术的高度?我只想回答,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对于类型电影的宽宥,只存在对于人性和艺术的探求。好的类型片也应具备这样的思考,这也是好电影和坏电影的分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