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细数《新编辑》N宗罪:台词穷贫 段子无聊

2013年05月07日11:3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编辑部》陈好剧照。
《新编辑部》陈好剧照。

《新编辑部》黄海波王千源剧照。
《新编辑部》黄海波王千源剧照。

《新编辑部》剧照。
《新编辑部》剧照。


  金羊网-新快报5月7日报道 1991年,一部《编辑部的故事》让葛优、吕丽萍成为观众喜欢的明星,李冬宝、戈玲、牛大姐、余德利的故事也为人津津乐道。而黄海波、陈好、吕丽萍主演的《新编辑部的故事》目前已在东方、北京卫视播出过半,由于老版珠玉在前,新版刚一出街便遭遇两极化的评论,有观众表示新版太逗乐了,不过也有很多人抨击新版是部烂剧,台词纯耍贫,演员演技浮夸造作,之于老版,新版简直就是狗尾续貂之作。该剧导演郑晓龙则表示,早在开播之前,他已经做好准备等观众拍板。面对众多吐槽,郑晓龙并未觉得自己失败,当初老版开播之初也被观众批评,“什么事总会有开头,有一个被大家接受的过程,这次肯定也少不了。”

  观众反响两极

  有人力挺:很有讽刺意味,很搞笑

  《新编辑部的故事》讲述二十年后重组的新编辑部变化非常之大:当年的《人间指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遇到生存危机,改版玩起了时尚,戈玲也终于熬成主编,牛大姐退休多年,刘书友让儿子过来接班,同时编辑部也加入了一批新人,继续上演编辑部的精彩故事。新版由黄海波、陈好、吕丽萍、王千源等人主演。

  虽然很多人抨击新版太难看,不过也有部分观众认为,老版已然是个经典,不过新版也有自己的味道,“我也看过老版,现在看新版,觉得挺可乐的。有人说表演浮夸,我觉得的确浮夸,但有时候喜剧就是这样,就像舞台剧也比一般电视剧夸张些。”“很多人都说无聊,但是我觉得不错,里面很多台词值得一笑,每个人喜欢不同,个人喜欢不好强求,反正我现在不怎么看电视剧,《新编辑部的故事》是我现在少有看得下去的了,反正觉得看着很轻松。《冬天里的一把火》、《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火眼金睛》、《幸福指数》还有《鉴宝》这几个故事都特别好笑。”

  此外,对于大家将老版与新版对比,认为新版是狗尾续貂之作,有观众不认同,“跟老版比较我觉得完全没必要,新版只是延续了编辑部人事,延伸出新故事。”

  有人吐槽:老版是深刻的幽默,新版是浅薄的笑话

  其实开播之前,新版导演郑晓龙就表示,估计很多人接受不了,所以自己坐等大家拍板了。而男主角黄海波也表示,这部剧播了必挨板砖,观众能否接受自己也没底。果然,新版才开播,平均0.5%的收视数值更是远远落在同期其他电视剧之后,吐槽、拍板也蜂拥而来,认为该剧是部烂剧:台词穷贫,演员表演浮夸、插入广告太多、段子太无聊等等。连圈中人都忍不住跳出来吐槽,如喜剧导演胡淑芬就直斥该剧就是一场事故:“《新编辑部故事》就叫《编辑部的事故》好了。得出多大事故才能拍出这种奇葩,从头到尾从里到外轻浮恶俗。”编剧史航也发微博称,《新编辑部的故事》是杀人的喜剧。

  吐槽一:黄海波陈好演得太浮夸

  演员演技浮夸造作是最让人诟病的地方。黄海波饰演的时尚摄影师袁帅显然被认为是接班葛优,然而他在剧中过度夸张的表演却成为最受诟病的地方。陈好饰演的那个“操着正宗剑桥口音”但同时又是几杯小酒下肚就土话连篇的海归时尚女魔头安妮,也被批评演得太造作。连“两朝元老”吕丽萍也无可避免中枪,被指疯疯癫癫得让人接受不了。王千源也被批评表演失水准。

  有网友批,新版简直是精神病人大集合,“这些演员没觉得自己表演很不像精神正常的人吗?说着说着就跳起来,还边跳边唱,所有人还跟着一起载歌载舞起来……敢别吹胡子瞪眼么?敢正常说句话么?敢别鬼嚎鬼叫么?敢别搞些冷笑话么?”“我看某一集,就没笑过,演员们就像一帮小丑努力地讨好观众。”

  吐槽二:台词穷贫

  此前,导演郑晓龙介绍说,在这部剧中,无厘头、黑色幽默、载歌载舞的肢体以及荒诞的喜剧统统都会在里面反映出来,相当丰富。而黄海波也说他光背台词就吓得一个星期不安生。不过播出之后,台词也被观众炮轰是穷耍贫、很神经,“新版说的台词感觉与老版完全相反,老版是用生活中的对话来抖笑点,而新版的台词感觉离现实太遥远,很神经。”

  吐槽三:段子无聊

  剧中的段子也被批低俗无聊,认为老版的笑点完全是在平凡中体现了现实,生活中演绎了欢乐,新版则整体杂乱无章,拼切剪接。老版的情节和笑话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而新版的故事总是让人眼前一黑,“重要的剧情一句话带过,耍嘴皮子的无穷无尽地演,这也就算了,每天都是袁帅滔滔不绝地调戏女性,欧小米和安妮歪着嘴笑而不语,刘老师歪着脖子拍马屁,何澈澈当个摆设摆在那儿。为了搞笑而搞笑,挠胳肢窝又挠不到痒处的感觉。”

  演员心里没谱

  黄海波:我自己都觉得别扭

  主演之一的黄海波表示,《新编辑部的故事》的剧本特别好笑,是能让人把肝笑疼的那种,但把这些文字演出来却特别难,超出了他以往的任何经验“严格来说,这是一部具有实验性的作品,就像晓龙导演说的,要用极其夸张的手法来说事”。播出之后遭遇吐槽表演浮夸,黄海波回应说,这种表演方式他自己都觉得别扭,但这却是导演要求的,“头一天我演完,晓龙导演说你演得很好,但不是我想要的,你演得太真了,我要那种亦真亦假似是而非,相比之下,我之前拍戏的习惯和经验在这部剧里全然没用。”

  吕丽萍:开始不习惯,后来习惯了

  新版中,《人间指南》编辑部已经物是人非了,连杂志都换成了主打时尚的《WWW》最后只剩下戈玲还坚守阵地,只不过她的职位已然变成了一名老字辈的女主编,只不过她的风格依旧没变作风果决,说话还是心直口快不懂委婉,在下属心中成了女强人。有观众表示吕丽萍表演太过疯癫,她之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过,因为是一部喜剧,所以这是一个很疯的顶头上司,“他们属下闹,我比他们还要闹,这个戈玲比老板还要闹腾,就是这种感觉,我想生活中应该很少有这样的领导吧。”吕丽萍表示,这次自己要是带着以前的感觉进入就很难,因为当年是台词很有意思,这次新的是大家都解放了,各方面什么因素都有,“开始我还没习惯,里面甚至有担水挑柴等肢体动作,我就想怎么疯成这样了,后来才明白这也是喜剧,所以我就干脆把肢体解放了,后来也就习惯了。”

  导演感觉良好

  郑晓龙:不喜欢的应该是中老年观众

  《新编辑部的故事》播出后,很多观众反映期待落空,更有观众指新版是狗尾续貂之作。老版的总策划、新版的导演郑晓龙说,对新版期望值太高的话,容易有心理落差。他建议观众带着平常心关注新版:“看喜剧要放松,愁眉苦脸地看就费劲了。”

  郑晓龙还觉得和老版比还有一个不公平的地方:老版是一群编剧,新版是一个编剧。他表示,新版剧本创作的难度很大,因为当年是王朔和冯小刚攒的剧本,所以老版喜剧的基调主要就是按照他们两个人的来做,但后来他找了不少编剧来写剧本发现很难再达到那个水平。不过,正因为新版的喜剧基调没有被剧本所框住,后来就想干脆就解放思想,在保留语言幽默的基础上把各种喜剧的元素放进去。

  郑晓龙完全不认同《新编辑部的故事》是雷剧的说法,“雷剧是不合理,但我们的故事和情节是合理的,只是表现方式是比较夸张、荒诞的。”他解释,大家觉得某些段子夸张是因为此前没有看过的缘故,“我那个18岁的儿子就对《甄?传》不感兴趣,但是要来抄《新编辑部的故事》的台词。”在他看来,现在不太喜欢这部新作的应该是中老年观众群体,“他们会更喜欢情节剧,但这个不是。老版也是当时的中青年观众比较喜欢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