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富春山居图》 > 《富春山居图》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刘德华:为了友情而拍《富春山居图》

2013年05月07日11:1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陆十三/文 玄反影/图 李楠/视频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玄反影/图 李楠/视频)电影《富春山居图》将于6月9日正式上映,该片曾几度推迟档期,影片质量受到不少质疑,主演刘德华近日在北京接受了搜狐娱乐专访,谈起接拍这部电影的故事。当初是中影董事长韩三平找到刘德华,所以他接下此片,“友谊吧。”刘德华说,外界的担心是对的,但导演孙健君做事很认真,先后剪了17个版本,非常打动自己。他也表示,自己告诉孙健君,不要想着是在拍大片,把这个当成是一个新导演作品就可以了,如果自己去当导演,也会是这个心态去做事。

  搜狐娱乐对话刘德华实录

  导演剪出17版感动自己

  搜狐娱乐:很多人都很好奇,你当时为什么会接《富春山居图》这个听起来剧情各方面都还挺神奇的一个片子?

  刘德华:缘份吧,我也不知道,有时候一部电影还没出来,真的不知道它有多好或者有多不好,如果能计算得那么厉害,那应该每一部都会很卖,其实我对东西的要求不是说太挑。那个过程是跟剧情一样很奇妙的。我刚开始拍《建国大业》的时候,那个时候韩三平大哥带了导演(孙健君)他们来,他说要找我当导演去拍这个戏,而且明年六月就是《富春山居图》这幅画合并的时候。我跟他说不行,我真的没有这个能力,在那么短时间去拍这个戏当导演,所以就停下来。后来他找了一个韩国的导演,一个中国的故事找韩国导演,他们又觉得奇怪,后来他(孙健君)说就自己(来),因为他没当过导演,在这个中间我们聊剧本到我推掉不当导演的那个过程,我跟导演的友谊建立起来了。我觉得他是很用心,你们不要把这个算作是什么大片,你就算这是对一个新导演的推广或者支持,用这个角度去想。我知道他那个时候的经验,不知道他的能力,经验对大电影可能有点不够,但是如果他不开始的话可能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所以我就说好啊,那你把剧本再弄好一点点,我们就开始拍,其实就是这样的。就好像一群朋友这样,观众不要想那么多到底为什么,其实就是那么简单。

  搜狐娱乐:听起来有一点人情的成分。

  刘德华:友谊啊。

  搜狐娱乐:这部片子档期推过两次,又涉及到科幻,国产科幻片总让人有点山寨的感觉,有人对于《富春山居图》有一点担心,究竟出来以后效果怎么样。

  刘德华:我觉得担心是对的,我们也担心。现在我跟导演说不要太大的压力,他已经将他毕生的钱赌下去了,因为做后期他花了很长时间,中间在有问题的时候他也愿意不要那么快的上,不要花后面的钱,也是可以的。他有太大的压力,他觉得这是一种责任,我没见过有一个导演会剪17个版本出来。他中间请了香港的、美国的、韩国的人来剪,最后中和了很多人的意见。如果你没有一个版本,很难去做后期。刚刚开始没经验,所以他希望拍3D的那个部分其实没有在事前弄太好,所以后期上面的那个制作需要更大的成本,有一些镜头不够,还要回到迪拜去补拍。他做了很多,结果怎么样我们不知道,我现在觉得他基本的要求一定能达到,但是有多大的突破,我真的不敢说。但是他真的很用心,而且看得到他的努力。本来我们也会说几句话,现在觉得对啊,他很用心。因为就好像现在我们中国的手机,我们技术够不够,够啊,但是他怎么样跟外国的人比,那些大的品牌,一定要不断尝试。我跟导演说,你要记得一定要有能力去承受市场上说你不好,你做到自己最好,不要放弃,只要你用心,总会有一天大家会看到。

  “之前的版本还不错”

  搜狐娱乐:这17个版本你都看过吗?

  刘德华:我看了中间大概八九个不同的版本。我那个时候在拍另外的电影,其实我也很希望我自己剪一版,就是跟他沟通一下,但是那时候没有时间到北京去剪。他的素材太多,叫他来放到香港也不行,一定要在这边,所以没时间去再帮忙一下。

  搜狐娱乐:剪这些版本是因为自己没有信心吗?

  刘德华:为了更完美的一个故事。其实有些人是从动作剪完剪好,有些人从故事把它剪好,他希望每一个切入点每一个剧情都非常好,所以就不停地调。老外觉得会打就好啦,老外剪得那个版我觉得也不错,但是大家看完,就够了。导演也希望多一点剧情,所以中间在纠结,纠缠了很久,这样。

  搜狐娱乐:你看完几个版本之后有给出意见吗?

  刘德华:只要故事讲通了就好了,其实在大概去年的9、10月的时候我就已经看过一版,本来在12月上映,我是觉得也不错的,只是他们要在素材上面调3D,要跑到迪拜补拍。其实那个版开始就不错,我认为不错。

  超级特工故事还有很大空间

  搜狐娱乐:说到飞跃迪拜塔那场戏,《谍中谍4》也有这样一场戏,你们那时候应该已经拍完了吧,上映的时候你有没有看一下,比较一下说不管差距还是相似之处。

  刘德华:我们没有他们那么大的笔墨去说,我们只是要逃,一跳出去就是一个降落伞。《碟4》那场戏比较长,我都看了。我们拍的时候它刚刚在迪拜首映,我特地去看了。

  搜狐娱乐:有没有觉得“超级特工”这类的故事已经被开发得差不多了?

  刘德华:我觉得不是,还有太多空间。现在大家被以前的基本架构管死了,我觉得绝对是有空间的,只是现在可能大家压力太大,又怕,所以常常会被那个框框给框死。

  搜狐娱乐:科技上边的差距?

  刘德华:不是科技上面的问题。

  搜狐娱乐:想象力?

  刘德华:对。

  搜狐娱乐:如果你来拍,会怎么去开拓一些……

  刘德华:现在我没有这个计划去拍这种,所以我没有想过,现在没有非常好的概念。但是我觉得,每个剧本你跳这里跳那里,动作上都拍了一千次一万次,如果说迪拜塔他跳,以前有没有人跳过比它更高?有。剧情上面有没有配合到?现在大家老是在想那个动作,想动作的时候,要不要把剧情也理顺?《碟4》迪拜那场戏它设计的非常好,但是它的结局我不能接受,但是大家觉得好好看,原来市场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中国人拍成那个样,你会觉得有可能吗?也没可能。但是大家也照单全收。我常常跟导演说调一下,你能过自己(这关),就算外面不行,那下一次就改,因为你很难去研究去想到每一步每一个点都中。

  没有治国能力 喜欢为电影花时间

  搜狐娱乐:今年金像奖《寒战》是最大的赢家,但是也有人说《寒战》没有好到横扫的地步,你有没有觉得其实只是香港电影的大小年而已,很正常。

  刘德华:很正常。今年它是最突出的一部,你如果看摄影、剧本它都是今年比较好的,如果王家卫《一代宗师》是今年的,就有比较了。《寒战》在今年是比较好的。

  搜狐娱乐:明年《风暴》应该会在金像奖有很好表现。

  刘德华:《风暴》是新导演,我希望它能拿到新导演(奖)。今年因为他们两个导演一起拍就不能入围新导演,大家忘了这是第一部戏,《风暴》也是我们这个导演第一部戏。我常常会跟孙健君说,你也是第一部,你为什么不可以像是“新星导”的一个刘德华支持的导演,你要用这种心情。常常很多人会问我,刘德华你为什么不当导演?我说我当导演就回到我是新导演的那个角度去掌控,不要想我那部戏一定要五个亿,这不可能。我们还是回到原点,去面对这些事情。

  搜狐娱乐:好多人都希望你会去当特首。

  刘德华:我不会,我不知道我将来会想怎么样,但是我现在一丁点的感觉或者思考都没有。因为我喜欢电影,我喜欢花时间在电影。我发现我可能没有那个能力去治国,但是我可以为他们带来欢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