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2013五月音乐节 > 国家大剧院2013五月音乐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五月音乐节进入倒计时 德奥名团揭幕室内乐盛宴

2013年05月06日13:58
来源:搜狐娱乐
伍腾堡室内乐团
伍腾堡室内乐团

海顿指挥霍内克
海顿指挥霍内克

海顿爱乐乐团
海顿爱乐乐团


  5月1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即将拉开帷幕。这个以室内乐为主题的音乐节从创办至今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每年强大的演出阵容和多样化的曲目安排成为了观众欣赏世界级室内乐演出的最佳平台。本届五月音乐节也不例外,在5月1日和2日,奥匈海顿爱乐乐团和德国伍腾堡室内乐团这两支分别来自奥地利和德国的著名室内乐团将开启属于室内乐的精彩大幕。

  德奥室内乐名团竞相登台

  在过去几届五月音乐节中,包括英国室内乐团、圣马丁乐团等如雷贯耳的室内乐团都曾为观众带来印象深刻的演出,让观众不仅仅能在大剧院看到世界级交响乐团的风采,同时也能体验到国际上最优秀的室内乐团的演奏。即将在五月音乐节开幕期间亮相的两支室内乐团,就是当今世界室内乐领域的杰出代表。

  将在5月1日晚领衔开幕音乐会的奥匈海顿爱乐乐团是由指挥大师亚当•费舍尔于1987年在奥地利组建的,乐团成员全部来自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及匈牙利国家交响乐团,可以说是一支十足的“精英”乐团。成立以来乐团也多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柏林爱乐大厅、萨尔兹堡莫扎特音乐节、伦敦逍遥音乐节等重要的舞台上留下精彩足迹。而更让乐团引以为豪的则是其海顿“权威”的身份,他们录制的唱片不仅多次获得德国回声古典音乐大奖、法国金音叉大奖等令人瞩目的奖项,其海顿作品还被《留声机》评为“年度最佳录音”。可以说,乐团足堪当海顿这位“交响乐之父”在当代古典乐坛的一位“代言人”。

  紧随其后将于5月2日晚登台的德国伍腾堡室内乐团更是一支有着超过半个世纪辉煌历史的德国名团。成立于1960年的他们坚守着德国音乐的传统并富有创新意识,演奏曲目覆盖了从巴洛克到当代音乐的广阔范围,德国媒体称赞他们有着“最精致的声音”和“令人惊叹的辉煌成就”。乐团曾与包括布伦德尔、阿格里奇、穆特、克莱默等优秀的独奏家有着长期合作,在DG、EMI等唱片公司录制发行了众多唱片,并获得过包括德国回声古典音乐大奖等奖项。可以说,这两支室内乐团中的“德奥劲旅”代表了当今同类乐团的最高水准,而它们接连在国家大剧院登台更将为观众带来最不容错过的室内乐盛宴。

  从维也纳爱乐首席到“东方帕格尼尼”,两位小提琴家鼎立加盟

  此次两支乐团在大剧院的演出更是有中外两位小提琴名家的倾力加盟,也让两场音乐会看点十足。维也纳爱乐乐团的乐团首席,小提琴大师雷纳•霍内克此次将以指挥兼小提琴独奏的双重身份与海顿爱乐乐团展开合作。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虽然霍内克这个名字不如海菲兹、帕尔曼、克莱默等弓弦名家吸引眼球,但但如果提到享誉世界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恐怕没有几个人不知道。霍内克便是这支伟大交响乐团的首席。霍内克1981年加入维也纳爱乐,1992年又成为乐团的首席,绝对算的上是一位“元老”级人物,而他也作为独奏家与许多世界顶级乐团合作过。“这些乐团有许多杰出的音乐家,有自己辉煌的保留曲目,但每个团的风格截然不同,听他们的演奏是一种享受,可如果是同一风格,那就索然无味。我一直赞成多借鉴别人的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霍内克说。值得一提的是,霍内克的小提琴有着300多年的悠久历史,价值数百万欧元。“这把琴音色优美,制作精良,平时我把它存在保险柜里,只有偶尔演出时才随身携带,它就像我的生命一样宝贵。”

  而在伍腾堡室内乐团的演出中,曾获得过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当红小提琴家黄蒙拉将作为主角登台,在音乐会的上下半场与乐团合作演绎维瓦尔第与皮亚佐拉的两部“四季”。黄蒙拉也是五月音乐节的“熟面孔”了。2011年,他曾与另外三位帕格尼尼大赛金奖得主联袂演绎了帕格尼尼最著名的二十四首随想曲,并以著名的“魔鬼的笑声”展现了其“魔鬼”般的技艺,其后又与萨尔兹堡室内乐团合作演绎了维瓦尔第的《四季》。可以说,黄蒙拉对这部作品可谓驾轻就熟。此番他与伍腾堡室内乐团如何来演绎这南北半球的“八季”自然也成为人们的最大期待。

  两支顶级水准的室内乐团,加上两位优秀的小提琴家,对于观众而言,这两场音乐会绝对堪称“超值之选”。

  海顿爱乐尽展“看家本领”,两部《四季》共谱华章

  在5月1日的音乐会中,奥匈海顿爱乐乐团将演奏海顿歌剧《菲德尔特》序曲、第45号交响曲“离别”和第94号交响曲“惊愕”。这支以“海顿”命名的乐团被许多媒体称为“海顿专家”,他们对于海顿的演绎有着十足的权威。1987至2001年间,海顿爱乐乐团录制了海顿的交响乐作品全集CD,其中第40至54号还被英国专业杂志《留声机》评为年度最佳录音。因而乐团此番对海顿三部力作的演绎无疑是拿出了”看家本领”。音乐会下半场,维也纳爱乐首席霍内克还将与乐团合作莫扎特第五小提琴协奏曲,尽显大师风采。

  5月2日晚黄蒙拉与伍腾堡室内乐团的音乐会在曲目上也可谓别具匠心。音乐会上半场将上演维瓦尔第最脍炙人口的经典名作《四季》,而下半场则将为观众奏响被誉为“探戈之王”的二十世纪作曲家皮亚佐拉的《四季》。两部小提琴与乐队作品均以“四季”为主题,一部描写了巴洛克时期的欧洲生活,另一部则用极具探戈风情的音乐描写了南美名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风光。在同一场音乐会中上演这两部四季是近年来国际乐坛盛行的潮流,迥然不同的风格将令为观众带来一次绝佳的音乐体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