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铁血壮士》收官 评:攻心不成反伤了观众

2013年05月04日23:27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文/情情叶)在日渐猖獗的抗日雷剧潮里,《铁血壮士》(观剧)是部难得的正剧,没有手撕鬼子的荒谬剧情,也没有不合时宜的狗血爱情,从场景、细节到剧情都足够用心。该剧在湖北、河北、新疆三卫视和搜狐视频的播出已经落下帷幕。“金陵十三钗”团队制作的爆破场面、“谍战教父”柳云龙和“辣妈军花”沈傲君的首次合作、改编自史实的坚实剧本,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铁血壮士》成为近期最受追捧的抗日剧并不意外。然而,导演王晓明另辟蹊径地将谍战元素融入到战争剧里,却是这个战争精品里的一个大bug,不仅没有将《铁血壮士》变成《潜伏》与《亮剑》的相加题,反而弄得虎头蛇尾,最终遗憾地与“经典”失之交臂。

  《潜伏》化的《亮剑》 玩的是心理战

  《铁血壮士》取材于谢晋元团长率八百壮士守闸北仓库的史实,讲述了淞沪会战时期,被困于英租界废弃军营的国民党军队68师猛虎团在中国地下党的帮助下,带着三吨黄金胜利“越狱”的故事。从剧本来说,《铁血壮士》拥有坚实的基础,八百壮士的故事早在多年前已被搬上银幕,由秦汉和林青霞主演,而这个惊心动魄的“携金越狱”计划本就是战争迷们津津乐道的经典战役,当然不能奢求内地荧屏能完整地展现这段历史,《铁血壮士》的真实结局和《亮剑》一样是令人唏嘘的。所幸观众不必去主人公真实的人生历程里去见识时代的残酷,反倒可以从令人欣慰的电视结局里得到些许人性的温暖。《铁血壮士》的剧本本身并没有大的硬伤,但它未能像《亮剑》、《历史的天空》一样成为战争剧的经典之作,最关键的在于主创过于宏大的野心,在战争剧里玩起了谍战。

  前半部分讲述猛虎团抗日战争的时候,精彩的爆破场面、惨烈的枪林弹雨,让观众一度看到了《亮剑》风采。可惜这只是昙花一现。从猛虎团被软禁在英租界的军营里后,该剧便来了个180度转弯,从战争剧一夜变成了谍战剧,猛虎团、鬼子、英军、共产党、军统……多方势力围着这三吨黄金打起了谍战,内鬼、绑架、暗杀、越狱、套中套……柳云龙熟悉的谍战剧元素猛地被端上桌面,期待淋漓尽致打一场的战争剧迷一下子掉进了心理战陷阱。随着剧种的大变身,《铁血壮士》的节奏也刷地一下慢了十拍,观众最忌讳的拖沓、注水等致命伤开始一一毕露。《铁血壮士》边设悬念也饶圈子,团里内奸是谁?日本眼线是谁?沈傲君到底是什么身份?有时候一集可以讲完的事情拆分成三集来叙述、絮絮叨叨啰啰嗦嗦,柳云龙一面像《潜伏》一样挖坑填坑,一面像《士兵突击》一样操练队伍感化下属,全然没有了前半段的淋漓尽致。

  若将战争和谍战分开来说,《铁血》里的战争部分是加分题,谍战部分是扣分题,虽说谍战是柳云龙的拿手菜,但45岁的他已成慢条斯理的大叔,不复当年《暗算》凌厉疾驰的风范,自然也及不上《潜伏》之经典。

有着“谍战教父”之称的柳云龙在剧中表现略显平庸
有着“谍战教父”之称的柳云龙在剧中表现略显平庸

  “360度无死角完美英雄”毫无“人性”

  从《潜伏》到《悬崖》,它们的成功之处在于对战争中人性部分的挖掘,《潜伏》里的余则成内敛、对上司溜须拍马、如同一个狡猾的狐狸,而且还“不敬业”地爱上了“假妻子”;而《悬崖》里的周乙冷酷沉默、反感杀戮却不得不常常杀戮,一度为了老婆孩子要退出潜伏生涯。这种人性化的刻画显得真实,有血有肉,引发观众强烈的共鸣。

  而《铁血壮士》恰恰输在人性部分,柳云龙被塑造成为一个“360度无死角完美英雄”:睿智、心思缜密、沉稳冷静、铮铮铁骨、大气、性格血性刚烈、不屈服于威逼利诱、战争中身先士卒、枪法百步穿杨、谋略超乎常人……或许不能怪编剧导演,只能怪柳云龙八年如一日的“完美英雄癖”,从《暗算》开始,柳云龙都是智勇双全、充满牺牲精神的极品纯爷,就算儿子被绑架,依然一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绝世冷静。在爱情上,柳云龙饰演的谢云汉表现出了柏拉图式的虚幻,与风情万种的女主角沈傲君只有眼神接触,没有身体亲密,一切点到为止,让观众看着都感到憋屈。

  时间倒退二十年,或许这种“完美英雄”会收获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的敬仰,但在战争剧趋向人性化的今天,观众看着铁铮铮的柳云龙只会觉得心寒。

沈傲君饰双面间谍
沈傲君饰双面间谍

  柳云龙群像戏里玩内敛

  战争剧需要粗汉子,谍战剧需要闷骚汉。《亮剑》让人爱不释手,李幼斌的表演是功臣,他将一个没有文化却充满智慧的农民英雄演得活灵活现。《潜伏》让人看了又看,孙红雷的神般演技是关键,他把一个心思缜密的闷骚特工诠释得呼之欲出。但在《铁血壮士》里,你看不到李幼斌式的慷慨,也看不到孙红雷式的闷骚。柳云龙扮演下的谢云汉就像一具雕像,以至于观众都忍不住呼唤:龙叔别再耍帅了,给点反应好不好?

  柳云龙这种高大全的诠释并不适合《铁血壮士》,毕竟它不是独角戏,而是群像戏。一个角色要在群像里突出,必定要有特殊的一面,有时候缺点反而是记忆点。柳云龙一味玩内敛,装睿智,圣人光芒让人不敢正视。又不是演样板戏,这么“走心”的演法反倒把角色变得空中楼阁,观众遥遥看着,遥遥敬佩着,却只能在脑海里形成一个模糊的形象,甚至不及整天念叨麻婆豆腐的丁文豹和老奸巨猾的看守长来得深刻。

  女主角沈傲君也颇令人失望,曾经“左蓝”多么地让人动心,这回演风情万种的女间谍反倒大失水准。作为穿梭在各方势力中的“三重间谍”,沈傲君饰演的女记者秋莎习惯用女性的“娇情”取得情报和帮助。但这一角色似乎不太适合气质正派的沈傲君,那挑逗性的眼神太过刻意修饰,不仅没有妩媚之感,反而显得忒不正经。

  对于渐入歧途的抗战剧来说,注入谍战元素未尝不是一个起死回生的好点子。《铁血壮士》剑走偏锋地走起了“攻心”路线,整体而言,不能否认它的优秀,作为战争剧它让观众热血沸腾、作为谍战剧它也做到了抽丝剥茧、丝丝入扣。但在节奏的把握、人性的挖掘、人物形象的塑造方面它却不尽人意,斧凿痕迹太深,让观众难以产生共鸣。

  看来,谍战与战争相结合还是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