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港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剧评|《金枝欲孽2》:师奶的江湖惹不起

2013年05月03日14:48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独家剧评|《金枝欲孽2》:师奶的江湖惹不起]
《金枝欲孽2》
“如妃”在《金枝欲孽2》中圣母了?

《金枝欲孽2》
“皇后娘娘”在《金枝欲孽2》中成了奶娘

《金枝欲孽2》
陈豪在《金枝欲孽2》中很惊艳

  搜狐娱乐讯 (文/水歌)由戚其义担任监制、周旭明担任编审,邓萃雯、蔡少芬、陈豪、伍咏薇等主演的宫斗剧《金枝欲孽2》目前正在TVB热播当中,作为九年前被观众奉为“宫斗剧泰斗”的《金枝欲孽》的续作,再让观众翘首期盼了九年之后,才终于问世,观众的期待值显然是爆棚的。但正应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俗话,剧集在播出后,评价褒贬不一,该剧首集平均收视25点,到了第三集更创下21点的新低,让人震惊不已。就目前大家的反映来看,普遍的评论是“看不懂”,编剧将第一部里发生的所有情节变成《金枝欲孽2》中淳太妃用来打击自己姐姐如妃而造出的谣言,使得上一辑的内容成为了说书人口中的谈资,如此“另类”与高深的续集,一时引起两方声音,有人认为它故作高深因而生厌,也有人觉得终于在雷剧盛行的电视上见到一部高智商作品,因此拍手叫好,这便是戚其义剧的最大特色,喜欢的人爱到死,不喜欢的人骂到死。监制戚其义的回应是:“我从来都不理会观众是否喜欢看,但我想给你多个选择,问题是你有多少耐性去接受新事物。”这番掏心窝子的独白并不能打动TVB剧集的主体收视群师奶,其实师奶的江湖很好懂,但骄傲的《金枝欲孽2》并不想理会,面对打脸的收视率和两极分化的口碑,我们只能咏叹一句——师奶的江湖惹不起。

  剧情不讨好,人多嘴杂、线索深埋

  虽说戚其义一再强调《金枝欲孽2》的主题在“谣言”这两个字,但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感情,有感情的地方就会有谣言,因此而产生人性的善恶与利益之斗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说,《金枝欲孽2》的内核还是“宫斗”。(《金枝欲孽2》中的“宫斗”究竟是不是最大看点)

  从剧集一开篇开始,就因为宫中各处散布的关于如妃逼迫宫女与老太监对食的谣言而人心惶惶,整个皇宫里的人都各怀鬼胎为这件事而奔走。虽说,该剧的主要角色仅仅是如妃、湘菱、宛琇和高流斐,但开篇他们的出场并不算多,取而代之的是一众大大小小的周遭配角,你方唱罢我登场,节奏非常快,稍不留神,真的很难理清剧中人物之间的关系。

  戚其义从来都不刻意迎合观众,他用第一集压得观众喘不上气,真是少看一秒都不行,但倘若看进去的人,则会觉得这样“排山倒海”的剧力很过瘾。到了第二集,仍然是人物众多,线索庞杂,只是视角由宫里转移到宫外,交代高流斐这个角色的前尘往事,看似与主线没多大的联系,实则在为接下来的剧情埋伏笔。第三集之后,视角又重新回到皇宫,在“如妃逼宫女对食”的谣言风波平息之后,“如妃为达目的利用亲子”的谣言再起,尔荷给易过敏的五阿哥吃牛乳到底是不是她在背后指使,片尾处棋盘上多了的棋子到底是出自谁之手,另外还有飘荡了整整三集的笛声到底来源于何处?这些疑问都为《金枝欲孽2》的增加了不少悬念,有十足的刑侦剧感觉,让人忍不住追看下去寻找答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提到的两则谣言,实则在映照上一部中“安茜被逼与老太监对食”、“如妃为争宠喂小格格吃含酒的牛乳片”的情节,让对第一部有足够了解的人可以从中找到“连连看”的乐趣。当然,没有看过第一部也没关系,大可以将《金枝欲孽2》当做一部没有任何前缘的新故事来看。

  演员难兼顾,戏骨飙戏、新人露怯

  “熟女挑大梁”是《金枝欲孽2》给人最直接的印象,因此有观众觉得失去了那么一点朝气,不过也有人觉得老戏骨凑到一起飙戏更精彩。

  作为唯一从第一部延续下来的女主角,邓萃雯在《金枝欲孽2》中继续饰演如妃,但此如妃非彼如妃(网友呼吁拯救《金枝欲孽2》:"奸妃"快回归),因为与第一部发生了颠覆性的转变,让很多观众大呼看不习惯霸气变善良。对于邓萃雯来说,这一次的角色实在是个挑战,难点在于如何做到与上辑的感觉完全不同却又演绎出些许微妙的联系,连她自己也说,拍该剧的第一周遇到很大的困扰,因为还是自己那张脸,直到适应了一阵子之后,她才完全投入到全新的如妃当中去。只是,如此看透世事的如妃真的会一直心平气和到底吗?还是编剧在接下来另有安排,这也成为该剧抛出的一大疑点。蔡少芬在《金枝欲孽2》中摆脱了《甄嬛传》中高高在上的皇后形象,这一次她所饰演的奶妈,是一众宫廷剧中不曾演绎的群体,很有新鲜感,而蔡少芬身为人母的自身经历也让她更能感同身受,投入到湘菱这个角色当中去。至于担负起“作奸犯科”责任的伍咏薇,她自爆是第一部的粉丝,因此在该剧开拍之初,自己向TVB高层自荐演该剧,剧中的淳太妃因为一生守寡的经历而心理扭曲。伍咏薇在该剧中很注重用眼神表达内心的各种状态,火候掌握恰到好处,如此奸角显然更易出彩。

  除了三位女主角之外,陈豪在《金枝欲孽2》中的表演也可圈可点,作为戚其义御用的男主角,他近年来在“戚剧”中的表现一次比一次有突破,比如说去年《心战》中的冷血杀手,一场精分的戏让观众大呼震撼。此次,他挑战演绎昆曲,戏子说话时的感觉与状态被他把握得恰到好处。

  当然,观众在为一众老戏骨的演技拍手叫绝的同时,也同时为很多力捧“小花”的表现而“捉急”,尤其是当她们与邓萃雯、蔡少芬、伍咏薇对戏的时候,高低立马尽显,气势瞬间弱了不少,首先“躺枪”的是叶翠翠和苟芸慧,目前针对这两位演技的争议最大,尤其是苟芸慧一“开口”,那带着外国味的对白很是“穿越”,让本来看得很投入的观众立马就出了戏,拜托监制起码给她安排一个配音先。

戚其义和周旭明这对老搭档越走越个性
戚其义和周旭明这对老搭档越走越个性

  幕后多舛,“戚周”威武、细节遇坎

  自从《火舞黄沙》(观剧)之后,戚其义和周旭明这对老搭档就越走越个性,而他们的剧集也开始小众化,尤其是近年来《心战》等剧,年年收视垫底,也因此得名“师奶不明白组合”。比较奇怪的是,尽管二人联手打造的电视剧大多收视率不高,但又总能引起舆论的探讨热潮,如此两极化的社会反响,在TVB也只有他们两个才能办到。

  虽然饱受师奶观众的投诉,但戚其义和周旭明有自己的傲骨,他们并不向观众妥协,反而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越玩越大。如果说,第一部的《金枝欲孽》还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那么《金枝欲孽2》首周五集下来则赶走了不少看客,最大的原因是太难懂。在《金枝欲孽2》中有很多细节上的小设计,需要仔细思考才能品出个中真意,比如说,很多人在看完开篇第一幕溥仪的出场后,脑子里尽是问号,想不通编剧安排一场这样的戏有什么玄机,但只要关注到剧中的小细节,前后两个镜头,“午门”上的满文由无到有,就会意识到这原来是倒叙的手法。剧中像这样需要观众认真观剧不放过每一个小细节才能理解编剧意图的场次比比皆是,所以,就要求观赏《金枝欲孽2》的时候必须聚精会神,大脑不断思考,可以说,该剧比时下走“雷风”的脑残剧高级了不少。不过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因为太过“艺术”而“曲高和寡”,容易失去群众基础。不过,戚其义和周旭明从来不执著于此,而“戚周”迷也不执著于此,有人愿意创新,有人懂得欣赏,足矣!

  特色明显,镜头、台词、配乐锦上添花

  从制作上来看,戚其义用了大量的电影镜头来拍摄该剧,让整部剧的效果更有质感,剧中有大量现实与幻想的镜头交织,似真似幻,突出了唯美的调调,而一气呵成的长镜头更让演员的情绪得以完整的呈现,比如说首集中如妃看戏的那一场。从创作上来看,周旭明依然秉持了其一贯的台词风格,晦涩与内涵,句中充满了隐喻,比如首集中的“红墙再高,但墙外的声音更大”、“真相就仿如风沙后的紫禁城,放眼尽出,你我又看得清多少?”话中有话,需要细味。

  该剧的配乐也值得一赞,秉持了戚剧一贯背景音乐贯穿的风格,剧中大量配乐的运用为整部剧锦上添花,无时无刻不在调动观众的情绪。其中除了延续上一部让人一听到就会感觉抓心挠肺的女声吟唱《咏叹调》之外,亦有不少新创作的乐章,最让人惊喜的是加入了大量现代乐器,演绎出极具现代感的氛围,正好与监制“现代情感植入古代宫廷”的理念相得益彰,而且丝毫没有违和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