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匈合作歌剧《阿蒂拉》纪念威尔第200周年

2013年05月02日10:2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晨
此次演出的男主角阿蒂拉的扮演者吉亚科莫·普雷斯提亚,是如今欧洲最优秀的男低音之一。11月他将来到上海大剧院出演全景版《阿蒂拉》。
此次演出的男主角阿蒂拉的扮演者吉亚科莫·普雷斯提亚,是如今欧洲最优秀的男低音之一。11月他将来到上海大剧院出演全景版《阿蒂拉》。


  4月28日,匈牙利布达佩斯国家艺术宫门前升起中国国旗,由上海大剧院与艺术宫联合制作的威尔第歌剧《阿蒂拉》音乐会版在艺术宫的巴托克国家音乐厅首演,在国内制作的53套演出服也在此亮相。演出当晚,匈牙利总统、总理及多个国家驻匈大使到现场观剧。这部威尔第早期作品从未在中国上演。在演出前,上海大剧院与匈方签订了最终的演出合同,确定该剧的全景版将于11月7日至10日在大修后的上海大剧院演出。

  连结中匈历史渊源

  今年是歌剧之王朱塞佩·威尔第诞辰200周年,全世界的剧院都在排演他的作品以示纪念。上海大剧院和匈牙利艺术宫选择了《阿蒂拉》。

  三幕歌剧《阿蒂拉》是威尔第较为早期的作品,讲述了匈奴王阿蒂拉于公元425年入侵意大利的故事。阿蒂拉千军横扫,所向披靡,却在罗马教皇“你是人间的天谴,但这里是天堂”的威慑下放弃征战,并最终死在“潜伏”其身边等待复仇的爱人剑下。威尔第创作该剧时正值意大利被奥匈帝国侵犯,强烈的爱国主义色彩使得该剧大受欢迎,1846年的威尼斯首演便大获成功。强烈的戏剧冲突和人物情感凝聚在音乐中,让听众为之疯狂,也成为威尔第初期歌剧中较令人瞩目的作品。不过之后由于欧洲对侵略者文化的不认同而导致该剧上演机会越来越少。

  选择上演一部观众并不熟悉的歌剧,对制作方来说是一次不小的冒险,而该剧导演卡萨巴·卡尔完全不担心观众会对《阿蒂拉》感到陌生。卡萨巴说,之所以选择《阿蒂拉》,就是因为作为匈奴王的阿蒂拉与中匈两个国家都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匈奴的故事中国观众都十分熟悉,而对于匈牙利人来说,民间更是有传说称匈奴人就是他们的祖先。匈牙利作为一个由亚洲迁徙至欧洲的民族,与当年阿蒂拉征战的背景十分相似。从旋律上说,这部歌剧也十分符合中国观众对音乐的欣赏习惯。

  每首咏叹调都赢得掌声

  演出开场,低沉的弦乐将观众带回遥远的时空,和缓旋律中隐藏不安,预示一场风暴的来临,多媒体背景中,伴随着夕阳西下的是已坍塌为一片残垣断壁的城池,形象的视觉感官与抽象的听觉感受结合,带领观众进入情境。身着铠甲的匈奴勇士登场,铿锵的男声合唱有力地告诉世人匈奴王的勃勃野心。

  作为威尔第的早期歌剧作品,《阿蒂拉》充满恢宏壮阔的史诗气质和英雄主义的雄浑气息。威尔第这位歌剧之王在这部作品中完全发挥了他写咏叹调的天分。整部歌剧的可听性高、旋律性极强,紧凑的咏叹调轮番轰炸观众的耳朵,每一首都十分优美。此外,威尔第歌剧中惯用的大量合唱、重唱也在该剧中集中体现,没有过多的陈述,密集的情感都以直接的方式被剧中人咏叹抒发。男低音雄浑稳健的霸气,女高音丰厚圆满的高亢,合唱队均衡饱满的和声都能轻而易举地点燃观众的热情。全剧进行过程中,几乎每一首咏叹调都能收获观众的掌声与叫好声,乐队不得不中止伴奏,等到掌声平息才进入下一段情节。

  此次演出中男主角阿蒂拉的扮演者吉亚科莫·普雷斯提亚(Giacomo Prestia),是如今欧洲最优秀的男低音之一,与阿巴多、梅塔、穆蒂、巴伦博伊姆等指挥大师都有过合作。同为男低音歌唱家的上海歌剧院副院长张庆新在看过演出后告诉早报记者,阿蒂拉对于男低音来说是个颇有难度的角色,“这个角色的音域比常规男低音要宽,低音很低,同时相当一部分音高要达到男中音的高度,且需要拖长音,国内几乎没有男低音能够演唱这一角色,普雷斯提亚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

  11月在沪上演全景歌剧

  由于艺术宫中只有音乐厅,受场地限制,此次在匈牙利演出的版本为带服装的音乐会版,11月在上海将上演带全部舞美布景的大型全景歌剧。男主角普雷斯提亚也将参与11月上海大剧院全景版的演出。

  在演出开始前,上海大剧院与匈牙利艺术宫签署了最终的演出合同,确定了上海的演出日期为11月7日至10日,同时也落实了所有上海演出的细节。上海大剧院院长张哲告诉早报记者,有了去年与萨尔兹堡音乐节联合制作《波希米亚人》的经验,今年大剧院对与外方合作的程序和各项细节都比去年更加熟门熟路,且此次上海大剧院在联合制作中参与程度更高,除了技术层面上的制作,还参与了设计的部分,此次匈牙利的首演后,双方力量都将全面投入上海方面的制作。

  目前,4场演出A、B两组演员已基本确定。除吉亚科莫·普雷斯提亚将来上海继续演唱该角外,B组邀请到年轻的意大利男低音罗贝托·塔格里亚维尼(Roberto Tagliavini)来演绎阿蒂拉。B组女主角则邀请到如今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女高音孙秀苇,孙秀苇是国内为数不多唱过《阿蒂拉》中欧达贝拉这个角色的女高音。除了已经制作好的53套服装外,还有70多套合唱及群众演员的服装也将逐步完成。

  据悉,目前包括广州、天津大剧院在内的国内多家剧院已表达了邀请意向,《阿蒂拉》在沪演出后有望在全国其他城市进行巡演。而此次匈牙利艺术宫也向上海大剧院表达了希望长期合作的意向。明年是中匈建交65周年,上海交响乐团与上海歌剧院或将受邀赴匈演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