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30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音乐剧发展论坛举行

2013年05月02日10:0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晨
《楼兰》剧照。这部音乐剧讲述楼兰公主阿琦丝凄美的爱情故事和楼兰古国谜一般的美丽传说。
《楼兰》剧照。这部音乐剧讲述楼兰公主阿琦丝凄美的爱情故事和楼兰古国谜一般的美丽传说。


  4月28日,“第30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音乐剧发展论坛”在上海文化广场召开。和去年主要聚焦音乐剧内容创作及其在中国的发展所面临的多方面困境不同,今年不同国家的音乐剧人更多地以分享各自运营经验为主,为这个“舶来品”在本土的市场化运作出谋划策。本次论坛邀请来自海内外的七十余位音乐剧领域研究和剧院管理专家、学者、资深从业人士,具有音乐剧创作、运营、研究领域经验的工作者会聚一堂,围绕“交流、展演、合作、发展”四个关键词展开讨论。

  现阶段引进版权 联合制作更受青睐

  就目前中国音乐剧市场反响来看,引进的国外原版名剧和购买名剧版权的中文版音乐剧虽然投入成本高,但也能获得较高的票房收入。这一现象得到其他国家音乐剧人的认同。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剧学院院长、指挥家比约·多布拉尔十分赞成“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句俗话,称在中国音乐剧当中也可以看到30多年前欧洲音乐剧发展的特点。“1980年代时比利时的观众就非常喜欢来自纽约和伦敦的大制作,就像目前的中国,大制作票房的纪录不断地被打破,比本土小制作成功得多。但荷兰2007年时推出了非常成功的原创荷兰剧目,上演了两年左右,在2009年之后又有了《纳税军旗下》,现在是第三年上演,而且场场爆满。”多布拉尔认为,中国本土的音乐剧创作目前还处于“婴儿期”,今后要发展原创剧目,也就是中国原创音乐剧的未来,题材必须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中国的故事,来源于中国的电影和文学的作品,然后才能把它做成好的原创音乐剧。

  但韩国成佑艺术企划CEO裴成赫的看法与多布拉尔不同。在主题为“韩国音乐剧的发展与对中国音乐剧的预示”的发言中他谈到,韩国平均每年制作的原创音乐剧约184部,但只有10%能得到观众喜爱。音乐剧的题材一定要国际性,而不是局限在某个国家历史。很多韩国原版音乐剧在海外演出但无法得到认可。失败的韩国原创音乐剧都把题材局限于自家历史,但西方国家难以理解这种题材要表达的东西。所以中国市场也是需要原创和版权的合并,边学习、边发展。

  音乐剧巡演联盟 有望下半年落实

  在引进国外优质音乐剧时,面对高昂的演出成本,单一城市的剧院难以独立承担海外音乐剧的演出,负担重、风险大、赞助难拉是普遍的状况。除了上海、北京、广州等地或有能力独立运作大型国际级别的音乐剧,其他城市基本无法承担高昂成本。

  美国KEF Brand娱乐公司执行副总裁吉井久美子在论坛上介绍了百老汇剧目巡演的经验,“不同等级的演出在包括美国和加拿大等200多个城市上演,2012年百老汇剧目巡演的整体收入达8.11亿美元。” 吉井久美子介绍,其实和百老汇上演的剧目差不多,巡演剧目整体制作上仅对部分场景做了微调,降低搭台时间,并根据巡演剧院的大小做了舞美调整,“有些巡演剧目从未在百老汇上演过,但是特别适合巡演的剧场,就干脆拉出去演了。”

  北京北展演艺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力刚在论坛上表示,在中国,音乐剧同样需要巡演,如果仅依靠上海和北京两个核心城市是远远不够的,但其他城市的市场相对狭小,如果观众群不足就可能涉及联合政府市场和商业市场来支持,“我们目前划分了四个区域——长三角、珠三角、京津以及西部,并进行相对局部的巡演,然后再做一次长途的奔西,这样风险相对小,基本上可以用北京、上海、广州发达城市的利润去填补某些城市的亏空,比如说《大河》、《巴黎圣母院》的巡演,北京、上海用200多万元贴补二三线城市的运营,但二三线城市即便亏空也要做。”

  在本次论坛中,上海文化广场提出了成立“上海音乐剧巡演剧院联盟”的倡议,旨在携手全国各城市剧院,群策群力,让未来音乐剧巡演成为可能,共同促成更多音乐剧在中国的巡演。包括天津大剧院、广州大剧院、闽南大剧院等国内多个城市剧院就成立联盟的提案达成意向。据文化广场方面透露,巡演联盟的正式签约有望在下半年《剧院魅影》演出时落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