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昭代箫韶》寻京剧雏形 忠实于一百多年前版本

2013年05月02日09:0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清代宫廷连台本戏《昭代箫韶》将于5月7日至16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目前剧组已经进入最后的彩排阶段。该剧按照修旧复原的原则力求还原一百多年前京剧的雏形,主创吴江认为,这是京剧的一次“回归之旅”,恢复了中国戏曲的文化特质。

  《昭代箫韶》复排的基本原则是原汁原味,从表演到音乐,再到舞台,主创团队都完全忠实于一百多年前的版本。《昭代箫韶》排演底本从121本的清宫乱弹秘本中选出,剧组从故宫博物院找到了该剧的剧本和演出提纲。该项目负责人及剧本编辑吴江表示,原剧本文辞非常文雅,有从昆曲改编的痕迹,他在整理剧本时完全尊重历史文献,没有做任何改变,只是从中选取了一些片段加以整理。

  这次的《昭代箫韶》精选剧目展演,主创团队考究清代宫廷戏楼格局对演出舞台进行全新而复古的布景,乐队也安排到舞台中央。此外,《昭代箫韶》设有专门的捡场人,演出中除了演员以外,台上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乐队、挑帘人、捡场人等,都是清代宫人打扮,这也是为恢复当时宫廷演出的特色而安排的。

  吴江称,一百多年前的京剧还处于童年时代,发展尚未完善,唱念做打远不如现在的京剧丰富好看。《昭代箫韶》中唱腔、板式单一,演员几乎没有什么身段表演,但是这并不代表《昭代箫韶》不好看。他说:“就像我们在博物馆看仰韶文化出土的陶器,确实不如今天的瓷器,甚至塑料制品漂亮,但它另有一种古拙之美,我们看《昭代箫韶》就是要看这种美。”

  吴江认为,现在很多京剧作品往往包装大于内容,《昭代箫韶》就是要通过返璞归真让观众看到京剧的本色之美。这对演员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谭孝曾、温如华、胡文阁等《昭代箫韶》的主演都是比较成熟的优秀演员,但在排练过程中大家都感觉到比以往恢复一部老戏难很多,以往复排老戏用一周时间就可以完成,而这次用了六十多天,还觉得时间不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