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明星当导演几人得意几人囧 昙花一现为什么?

2013年04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薇和她执导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海报
赵薇和她执导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海报

  随着《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上映,赵薇导演首秀展现在众人面前。事实上,不只是赵薇,影视明星“演而优则导”的现象一直屡见不鲜。从老一辈的崔嵬、刘琼到前几年的尔冬升、张艾嘉、姜文、徐静蕾、周杰伦,直到2012年贺岁档的徐峥、成龙、周星驰、朱时茂以及影片近期即将上线的杨采妮,都是红极一时的演员。当然,转行导演的明星们也并非全都名利双收,明星的光环给影片带来的“卖点”,有时也会成为被诟病的“命门”。

  扎堆转行为哪般?

  “有多久的电影史,演员转导演的现象就有多久。”影评人江小鱼认为,在电影工业起步之初,业内分工并不明确,东西方很多明星都又导又演。而随着电影科技的发展,数字化水平的提高,导演的入行门槛降低了很多,给更多的明星甚至是普通人提供了进入导演行业的可能。2012年演员徐峥首次执导,就创下了票房神话,更是给想要转行的明星们打了一针兴奋剂。电影监制、评论人谭飞认为:“徐峥的表现说明导演不再是特权阶层。我们进入了一个平权时代,有能力就可以脱颖而出,不一定是导演科班出身。这是时代的进步。”

  在江小鱼看来,明星想要拓展自己,主动地表达自己的电影情怀,是最常见的转行动机。

  从2011年的《戒烟不戒酒》到今年年初的《爱情不NG》,朱时茂在不断地证实自己演戏之外的能力。“做演员久了,对镜头了解了,也开始知道导演该怎么做。”朱时茂说,随着自身经验的增长,演员经常想要主动地实现自己的创作欲求,而不是总在表达别人对角色的要求。“这是一种不安分,有时候光干一个行当不能满足自己,希望有更多的余地。”江小鱼说,“世俗地说,随着演员逐渐成名,话语权增多,明星开始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名和利的延伸,同时投资方和发行商也希望借明星的名气给作品增加卖点。”但江小鱼也指出,像姜文那样演戏和导演都有极高天赋,可以很好地实现自己的创作诉求的人还是少数。

  转行底气哪里来?

  明星由知名度带来的投资、在观众中的影响力、在圈内积攒的人脉,都是新人导演无法企及的资本。“赵薇在观众群体中的号召力是非常大的,当年喜欢小燕子的那批人现在都已经长大,有了自己的购买力。她的电影可以找王菲来唱主题曲,其他导演就很难做到这一点。”谭飞说,赵薇作为明星,有很高的起点和巨大的资源优势可以转化为票房,“如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能达到3—5亿元的票房,之后就会不断有人找她拍戏,这是一个‘强者通杀’的逻辑。”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由和赵薇合作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李樯做编剧,合作过《LOVE》的赵又廷做男主角,至于影片监制关锦鹏,据说赵薇就是他下一部新片的女主角。而这个让其他导演垂涎的“一流班底”,“应该也能够在短时间内把第一次当导演的明星托上去。”谭飞说。

  在《爱情不NG》里,朱时茂也有张铁林、潘长江、孙楠等一众圈中好友串场。朱时茂说:“都是朋友,打声招呼,为了面子也都会过来的。”出道多年的杨采妮首执导筒拍摄《圣诞玫瑰》,也请来了众多高手加盟:幕后有徐克、张之亮担当监制,台前则有郭富城、桂纶镁、夏雨、秦海璐等加盟。

  昙花一现为什么?

  自身的名气加上圈内好友的支持,明星转行做导演看起来底气十足。但事实上,很多明星一次“转身”之后就果断放弃,重回演员的轨迹。朱时茂说,演员只需要把自己的角色演好就没事儿了,但导演不一样。“演员真正想要把导演这件事儿做成职业的话,是需要下苦功夫的。如果没有专门研究过导演这门学问,不了解影片美学,把握不了风格,就拍不出理想的效果。”

  导演工作的繁重是让明星导演打退堂鼓的一大原因。赵薇坦言,她可能拍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就收手,继续专心做演员。“我可以说花了从影以来最大的精力去筹备这部电影,很累,压力也大,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女导演这么少了。”

  另一个原因在于,执导电影需要有源源不断的创作冲动。有的明星拍完一部表达自己想法的电影,创作冲动得以释放,便就此打住。蒋雯丽的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是为了怀念她姥爷而拍的半自传体电影,她曾坦言:“这是我拍摄的第一部电影,也是最后一部。”

  对于明星转行导演昙花一现的现象,江小鱼指出:“真正具有导演才华的人其实微乎其微,有的明星可能就是觉得导演没自己想的那么好玩,就不玩了。”换句话说,很多明星还是希望更多地留在台前,而不是幕后,尤其是在自己正当韶华、光彩照人的时候。而且,试过一次之后,明星就会深知做一个成功的导演,仅有资源和帮衬是不够的。

  明星怎样才能当好导演?

  谭飞建议,明星要成为好导演,必须做好3件事:选择合适的剧本,搭建好的班底,而更重要的是淡化自己。“明星执导电影尽量不要参演,因为刚开始又导又演可能能力达不到,起步阶段应该做减法而不是加法。”

  从第一部片子身兼导演和主演,到第二部片子专注执导,朱时茂也有同样的感悟:“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又导又演肯定现场忙乱,完全地诠释自己的想法就会很困难。”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赵薇没有出演,《西游·降魔篇》周星驰也没有出演,事实证明他们的选择都是正确的。抵制不住诱惑的人,才会又导又演。”江小鱼认为,明星必须理性,忘记自己的光环,才能专注做好导演。

  目前导演断代严重,演员有艺术鉴赏力,有丰富的拍戏经验,谭飞认为,“他们转行导演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女导演加入,会对我们传统的、以男性为主的导演群体带来新鲜的、有益的补充。”但江小鱼不这么想:“像姜文那样有导演天分的演员转行当然是越多越好,玩一下就算了的人还是要有自知之明。”高晓远 苗 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